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英语课堂中的主要互动方式

摘要:在被应试教育扭曲了的英语课堂中,存在着单向传播的教学形式,学生们受到单向权威的束缚,在情感、语言等方面处于被动、压抑的状态,课堂的气氛是紧张的,冷漠的,因此必须改变这种状态,代之以互动的形式。本文以英语课堂中的互动为研究对象,阐述了“互动”教学方式的概念、形式与实施互动的策略等。 

 

关键词:互动 英语课堂 策略
   
  从对课堂的观察,不难发现在英语课堂中最常见的互动方式正符合sinclair和couhhard(1975)提出的课堂话语的典型结构“initiation(启动)-response(回应)-feedback(反馈)”(简称为i-r-f模式):老师经常以提问的方式启动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由一个学生做出回应,老师再给出反馈(包括评定,纠正或评论);然后老师再开始第二轮或更多的i-r-f模式以在课堂中实施互动。 
  然而,在实际教学中,互动的启动并不绝对是掌控在教师手里,且互动也可以是发生在学生之间的。 
  1. 师生间的互动 
  师生间的互动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一种去激发学生的方式,而是一种活动教学法的体现。作为互动的一方,一方面,教师应将教材知识视作学生要掌握的目的任务;而另一方面,教师应将学生现有的语言水平视作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必要前提。这样才能在互动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因而,师生间的互动不应仅仅以互动为唯一目标,而是要在课堂中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从而全面培养学生。wwW.11665.coM 
  师生间的互动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方式: 
  1.1 提问 
  教师可以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判断其理解与否并发现学生的问题所在。有技巧的提问策略可以使教师提出的问题更有效。在上课之前考虑好提问的方式甚至是准备好一些具体的问题通常会使课堂讨论更能达到理想效果。为了能有效提问,教师需要掌握有效的提问策略。如果教师能运用有效的提问技巧,他们的课堂表现将会很优秀(bob powers,1992)。 
  一系列有效的提问可以使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并能使之克服害怕开口的障碍而在较为自然的情景下使用英语。有效的提问可以鼓励学生敢于与教师之间展开英语对话或讨论。若将对于课文的提问结合一定的现实语境则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1.2 建立适当灵活的情景来教授词汇 
  在传统课堂中,英语教师总是以举例的方式教授课文中生词或词组的意思和用法,然而教师在解释新的知识点过程中所用到的单词有时对学生来说多为生词,又有时与学生的现实生活毫无关系。结果,学生会觉得困惑,觉得词汇难学。 
  从狭义上说,语言的语境意味着情景。在一个交际教学课堂中,教师的角色并不是给予知识或监督,而是管理和帮助。教师应设法在课堂中创建一些与学生目前或将来的现实生活相似的语境。 
  例如,当向学生解释“used to do/be…”和“be/get used to doing…”这两个结构时,教师可以设计下列的情景对话来直接提问。 
  对话1 
  ---what time do you usually get up? 
  ---i usually get up at 6 o’clock. 
  --- are you used to getting up early? 
  --- yes,i am. 
  对话2 
  --- were you late for school? 
  --- no,i wasn’t. 
  --- was he/ she late for school this morning? 
  --- no,he/ she wasn’t. 
  --- did he use to be late? 
  --- yes,but now he isn’t. 
  1.3 在听力课上讲听和说结合在一起 
  在传统的听力课上,教师播放录音资料让学生完成听力练习。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乏味,学生很快就会失去兴趣。事实上,听力并不是对于听力资料的单向接受过程,而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会话式的语言环境中,在听完资料之后,教师应立即引导学生从听力资料的接收者转变成会话的主体,而这都是和听

力学习的主旨相关的。 
  2. 学生之间的互动 
  学生间的互动往往需要学生以两人或两人以上进行小组活动来实现。什么是小组活动呢?根据布朗(brown,1994)所述,group work is a generic term covering a multiplicity of techniques in which two or more students are assigned a task that involves collaboration and self-initiated language.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活动来积极参与课堂有以下优势: 
  1)小组活动能创设良好的情感氛围。在一个班级中包含了各种性格类型、各种学习风格的学生。有些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学生怕在公众场合发言,而小组活动为那些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至少有一个缓冲的过程,不至于直接暴露学生自身认为个体的不足,如语音语调、内容表达、或非专业上的如声音的洪亮程度、表达的流利程度、站立的姿势等而受到约束和感到不安。同伴之间有一种安全感,或许还可以从小组中得到某些帮助安慰,建立自信,从而更好地合作共同完成任务。
 2)产生交互性的(interactive)语言实践。在传统的课堂中,教师往往人为地创设情景,教师为一个角色,所有学生或部分学生(往往是成绩优秀者)为另一角色,组织所谓的交流或交互,其实是单向的,大多数情况下是教师问,学生答,谈不上是交互的。而小组活动时,每个个体均为一个独立的角色,他们可以根据各自情况反馈,想答(问)什么,就答(问)什么,怎么说,补充说什么等其他形式是无法替代的。因此只有长期坚持训练,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培养学生自觉实践,提高运用语言进行交流-交互-交际的能力。 
  3)提升责任感和自觉性。小组活动不管是两人的还是几人的,每个个体均是主角,责任明确,自觉性要求较高,都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思考、尝试、完成任务。 
  4)发展学生的个性。小组活动可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实现不同的目标。小组活动可以使不同学生张扬个性,使学生在不同方面发挥优势,在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小组活动中展示才华,有的同学擅长acting,有的同学擅长dancing or using body languages等,在达成目标的同时,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进一步激发动机和兴趣,更好地使用学习策略,也有利于在班集体中形成良好的竞争氛围。 
  英语课堂中的小组活动主要有以下四种方式: 
  2.1 交流思想 
  根据布朗(brown,2001)所述,an opinion is usually a belief or feeling that might be founded empirical data or that others could plausibly take issues with.所谓交流思想就是将对方尚未掌握的信息转达给他。事实上,每个学生都或多或少掌握了一定的信息,教师应鼓励学生们互相之间分享信息。 
  2.2 角色扮演 
  英语课堂中的角色扮演和模仿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其在一种相对轻松的氛围中提高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能力,并能激起学习所需要的热情。教师要让将课堂设置成某种场景,然后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例如在讲交通话题的时候,可以让学生分别扮演记者,政府官员和普通路人来讨论当地的交通问题。又例如在讲电影话题的时候,可以模拟一场颁奖仪式,让学生扮演获奖演员或导演或评委发言,组织一段对某部电影的简单评论。 
  2.3 采访 
  采访型活动因为其相对真实的情景被很多教师运用于英语教学中,课堂中只要对采访任务设计得当,可以吸引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使学生自主地、灵活地运用所学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这一学生间的互动方式可以被运用于不同水平的学生身上,例如,对于水平较低的学生,进行的采访活动可以遵从一定的固定模式,避免语法上的难点。这一水平的采访的目的是学会一些表达自己个人信息的词汇,学会咨询信息等等。而对于较高水平的学生,他们之间进行的采访可以设计成探讨一些热点话题等等。 
  2.4 解决问题和做决定 
  解决问题任务指围绕一个问题或根据一系列信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决定任务指围绕一个和多个结果,通过协商或讨论作出选择。学生就能运用自己的思维通过完成具体的任务主动地去习得英语,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任务中来,真正地做到“learning by doing”,

并从中获得和积累相应的学习经验,享受成功的喜悦。 
   
  参考文献 
  [1] h.douglas brown.teaching by principles: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m]. 
  [2] 黄光辉.《英语课堂“交流—互动”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3] 王仁才.英语教学交际论[m].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小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