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英语课堂导入的策略

摘要:要保证课堂45分钟教学质量,教师必须优化课堂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方法让教学效果达到最佳。就其课堂导入而言,一是要把握导入时间或时机,二是要把握导入的六种方法或策略,即:激趣导入、悬念导入、情景导入、激疑导入、演示导入和实例导入,三是要把握导入的六条原则,才能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佳。 
   

关键词:导入 策略 原则 


  一、激趣导入 
  由于英语课文的许多内容是学生所熟悉的,有的甚至是小学语文课本就已经学过的,这时如果导入不当,学生可能就会对所学内容因缺乏新鲜感而失去兴趣。教师要尽量寻找不为学生所知的细节作为切入点,以吸引学生的兴趣。 
  you’re supposed to write quickly,section 2-unit 12,go for it,book 3是有关如何更快捷地写e-mail english.整篇内容较长,如何吸引学生的兴趣,让他们愉快地学习掌握呢?学生经常上网qq,他们肯定会对网上使用的缩略词感兴趣。我就从课本中选出以下缩写词,让他们猜猜其意思: 
  icq btw csl gr8 cul8r 
  对以上这些缩写词,学生都不知其所以然。带着这种急于想知道答案的心理,学生饶有兴趣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很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二、悬念导入 
  根据授课内容巧妙地找到学生最感兴趣的疑点,让学生扩散思维,积极寻找答案。wwW.11665.cOm例如:2a,unit 10,go for it,book3上课时,老师只展示“tina进入教室,老师已经开始上课”的那张图,前面三张放空,让学生猜到底发生了什么. 
  s1:tina is late. 
  t:why is she late? 
  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争先恐后,思维活跃,设想了多种可能性,最后老师再把他们引导到课文内容上来。 
  三、情景导入 
  这种策略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组织一些词句,让学生去想象这一美丽场景。这种策略需要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去进入一个引人入胜的世界。 
  例如:3a,unit 10,go for it,book1b是有关旅游的话题。老师就给出以下词语让他们就这一话题连词成句,连句成篇。 
  last year,on vacation,play with,saw,watched, ate, took photos,bought,interesting,beautiful,had much fun 
  学生四人小组合作,充分挖掘,谈论优化,写出好多优秀的好作文。 
  四、激疑导入 
  这里所谓的激疑是指运用设疑、质疑、释疑等多种艺术手段导入课文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初中学生的好奇心强,特别是关心自己周围的师生生活、学习情况。 
  例如:3a,unit 3,go for it,book3是有关校规,就此内容学生能够是很多。当我问及what school rules should be changed? 大部分学生都认为要穿校服和禁带手机要改。他们对学校之所以有这样的规定不理解。学生很想知道老师的解释。老师先让几个同意的学生说说自己的观点,然后老师在进行补充。最后除了个别保留自己的观点外,大部分学生能理解。这就是教书不忘育人,一举两得。 
  五、演示导入 
  在英语教学中,演示导入主要采用现代化的cai技术导入。当我们发现教学内容容量大,又不容易用其他方法导入时,我们可以采用电脑这种现代化手段。它集文字、声音、图象和动画等于一体,生动直观,能够创设教材难以提供的情景,体现多媒体的综合效果,能够改善教学环境,优化教学结构。 
  例如:1a,unit 11,go for it,book1b是讲有关各种电视节目。利用课件把这些不同节目展现出来,学生很轻松地掌握了以下节目名称:
talk shows, sports shows, game shows, soap operas,sitcoms等等,这样导入形象生动,容易理解,为整节课成功教学铺平了道路 
  六、实例导入 
  张士(外语教育家):“让学生在生活环境中汲取语言,因为语言是人对于环境的一种反映。”英语教学要贴近生活,尽可能挖掘实际生活的例子导入新课,既激发

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实际运用的能力。 
  (实例导入法是教师在教学中经常采用的手法之一。采用这种方法,教师的教态很重要,和蔼可亲的形象容易感染学生的情绪,培养学习兴趣。) 
  例如:3a,unit 7,go for it,book1b是有关长相的话题。老师先进行自我介绍:look at me,boys and girls.i’m medium height and heavy.i have short straight black hair.老师很自信坦然地自我介绍感染了学生。学生都跃跃欲试地想自我介绍,或介绍他人,这样新课很容易就掌握了。 
  另外,情感导入法也是教师始终要遵循的一种方法。教师在一开始上课时就用炽热的情感去拔动学生情感的琴弦,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在“教学是人际交往”这一理念越来越成为人们所共识的今天,这种方法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课堂导入除了要讲究策略外,还要注意把握以下原则: 
  1、针对性 
  每节课的导入必须与课的主题紧密相关,不可顾左右而言它,如果那样,不仅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还浪费宝贵的时间。 
  2、启发性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教师要努力给学生创造这个环境,让他们在发现过程中体验到自己的劳动成就,他们会形成对英语的内在兴趣。 
  3、情感性 
   这个情感既包括学生也包括教师。教师要精神振奋、满腔热情地调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引起学生良好的情绪感觉,继而在学习中情绪饱满,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4、简洁性 
  研究表明,学生的注意力分布是有规律的。学生的注意力往往在课堂的前十分钟最集中,然后就会渐渐分散。因此切不可导入时间过长。 
  5、趣味性 
  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决定了学生会特别喜欢那些趣味性强的导课形式,而不喜欢枯燥的知识罗列。 
  6、新颖性 
  每个人都习惯于对周围的寻常事物熟视无睹。如果每次上课都是老生常谈,必然会导致学生注意力的分散。 
   
  参考文献 
  [1] 程晓堂。郑敏编,2002,《英语学习策略》. 
  [2] 李观仪,具有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法[m].上海. 
  [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新目标)go for it(初中).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小学 英语 英语 英语 方法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