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基于职业趋向的中职酒店专业英语教学

摘要: 酒店业日愈趋向国际化,英语已经成为酒店从业人员必不可少的工作技能。本文作者根据自身教学实践,就如何进行有效的酒店服务专业英语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应将教学内容与未来职业相结合,并将课堂活动与未来职业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英语技能。 


关键词: 职业趋向 酒店专业 英语教学 教学思考 

  一、中职酒店专业英语教学现状分析 
  职业教育是培养实用人才的主旋律,随着酒店业的蓬勃发展,中职学校也纷纷开设酒店服务专业。酒店业日愈趋向国际化,一些省市旅游局将宾馆饭店的星级评级标准与一线服务人员的工作英语等级达标率挂钩。高星级宾馆招聘服务和管理人员,对英语的要求基本上是熟练、流利,甚至是精通,有的还要求具备相应的英语等级证书。英语已经成为酒店从业人员必不可少的工作技能。但中职生的文化基础薄弱,英语基础差,对英语不感兴趣,自信心低,只希望在职校能学一技之长毕业后好安身立命。综观酒店专业英语的教学,却因学生基础薄弱、学习目标不明确等因素的制约,教学效果不佳。 
  二、中职酒店专业英语有效教学的思考 
  我从事中职英语教学十几年,对于教师如何进行有效的专业英语教学,有些心得和体会,期待与大家分享。作为中职英语教师,我们就应牢牢抓住中职生的心理特点,将专业英语的教学目标与学生的未来职业密切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掌握用专业英语去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和技巧。WWw.11665.coM具体到酒店英语专业,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将教学内容与未来职业相结合 
  酒店服务英语作为一门专业英语课程,其编写的目的就是将酒店的各个部门及重要的工作场景所涉及的单词和对话呈现出来,让酒店服务专业的学生能较全面地去接触和学习未来职业的英文工作用语。把握这个教学方向,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就应将教学内容与未来职业相结合,将单纯的课堂改变成工作平台,为学生创设真实的工作情境,使学生感到上课即工作,让他们在实用的语言氛围中学习,直观有效地掌握教学内容。 
  1.实物教学单词 
  将与酒店相关的物品呈现于课堂,一边教授单词,一边展示实物。用实物教学单词,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加强了语言跟实物的联系,加深了学生对生词的记忆。如在上酒水介绍时,边在黑板上写出“beer”、“wine”、“cola”这些单词,边给学生展示啤酒、红酒、可乐这些实物。反复几遍之后,在我再举起啤酒的时候,学生脱口就说出“beer”,完全脱离了传统的中文翻译的记忆过程。 
  2.实景教学对话 
  酒店服务英语中的对话总是跟酒店的某个具体的工作场景相联系的。在进行此类对话教学时,应走出教室,到学校的实训室或操作室进行实景教学。如,在教学餐厅的英语对话时,教师可安排学生到学校的餐厅操作室进行教学。要求学生边摆台,边用英语介绍“bowl”(碗)、“plate”(碟)、“knife”(刀)、“fork”(叉)等物品的正确摆放位置,然后介绍“menu”菜单,给客人“take an order”点菜。教师通过实景教学,能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现在所要学的专业英语,是毕业后必需的工作用语。在增强学习英语的紧迫感的同时,学生提前熟悉了工作程序,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3.实训教学专业技能 
  中职生在学习期间会不定期地参加一些社会短期见习。教师可将学生在见习中遇到的语言困难点和平时教学中疏漏的地方总结归纳进行见习后的教学。这样,更有针对性,且能帮助学生将课本的知识运用于工作实际中。例如,学生去酒店实习回来后,就会有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外国客人给小费,学生不能接受,但该如何有礼貌地婉拒?跟客人道别,除了“goodbye.”、“see you.”还有更多更好的表达方式吗?菜单上有很多课本上没有出现过的陌生菜名等问题。我将学生的问题记录下来,进行分类总结再用于教学,让学生学以致用,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心,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 
  (二)将课堂活动与未来职业相结合 
  在中小学的英语教学中,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应多采用游戏型的课堂活动,例如猜词、抢答、击鼓传花等。但对职业中专的学生来说,以上活动只可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实效性却不强,闹乐后没能记下多少东西。因此,教师应多设计一些跟未来职业相关的任务型的课堂活动,学生在课堂中模仿实际工作,操练实用的专业英语,提高教学效率。
 1.情境问答 
  创

设特定的工作情境,让学生快速用英语作答。如,假设学生现在的工作是迎宾,老师提问:“晚餐时间,当一名女宾向你走来时,你该如何问候?”“good evening,madam.”“多名男宾向你走来,你该如何问候?”“good evening,gentlemen.”等一个接一个的问题。在老师提问的同时,其他同学也在听的同时熟悉句子,最后由学生之间成对问答,几遍之后,机械性的重复就变成了实效性的记忆。在学生以后的实际工作当中,就能够针对不同的情况,作出正确的反应。 
  2.操练工作对话 
  教师在教完某段对话之后,要求两个或三个学生根据对话内容,结合重点句型,模仿工作中的对白,进行对话表演。如,在教完了前台用语对话之后,要求每桌学生一人扮演前台接待员,一人扮演入住客人进行有关入住手续办理的对话练习。在给他们练习之前,先理清工作流程:“reservation”是否预定、“name”名字、“room type”房间类型、“date”入住时间、“passport”出示护照、“registration form”填写入住登记表、“room key”给房间钥匙。之后,学生表演对话。这样的工作对话让学生感觉到英语不再是一种空洞的诵读,而是一种实质性的语言运用,呆板的对话朗读变成了有意义的职业训练。 
  3.编写表演单元剧本 
  饭店的工作一环扣一环,关联性很强。在学完单元对话之后,给学生分组,根据单元对话内容编写对话剧本。小组成员选择具体的角色进行表演,要求配以简单的道具及相应的肢体语言。如,在学习完前厅部这个单元之后,要求每组学生从“doorman”门童迎宾、“bellman”行李员带路、“receptionist”前台接待员办理入住手续、“bellman”行李员帮客人提行李上客房、安置客人这一系列工作任务进行单元对话剧本编写。写完之后再让学生扮演客人、门童、行李员、接待员等角色。如此,从写到演,学生不仅复习了课本内容,而且体会了未来真实的工作情境,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 
  4.小组讨论工作问题 
  在酒店服务工作中,对于同一个问题,每个工作人员都可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和回答。针对酒店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应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以获得最周全的解决办法。如,假设酒店餐厅最近遭到客人的投诉比较多,相关投诉有:上菜慢、海鲜不够新鲜、服务员服务态度不够好等。让学生展开小组讨论,该如何解决?如何用专业的语言来安抚客人,以挽回酒店声誉?通过讨论,学生在解决工作问题的同时,也学会了做人做事,这对他们以后的职业生涯大有裨益。 
  5.实训练习 
  针对酒店服务英语实践性强的特点,上课时可采用动态的、立体的教学活动形式,让学生在练习英语的同时,动手完成某项工作任务。如,让学生一边调酒,一边用英语介绍酒名、原料和做法,直至做出一杯美味的鸡尾酒;让学生动手做沙拉,并讲解做沙拉的过程,最后请大家品尝沙拉;让学生设计个性菜单等。学生通过动手实践,不仅在实践中掌握了专业英语,而且完成了未来职业中的工作任务,体验了成功,促进了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杨柳,张艺.酒店实用英语[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08,(2). 
  [2]肖璇.现代酒店英语实务教程[m].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6,(2). 
  [3]谢青松,彭丽.基于专门用途英语理论的商务英语教学法探究[j].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9,(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数学 教学大纲 资源 语文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职业农民特征、地位与存在形式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基于建筑工程不良倾向的安全管理措施研究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基于区位基尼系数的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空间集…
    基于财务视角下的资产重组和国有资产流失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基于心理语言学的听障儿童听觉记忆的临床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