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独立学院 高级英语 课堂教学探讨

摘要: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高年级的必修课,是一门综合性、教学难度较高的课程。本文从独立学院高级英语课堂的特点入手,对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如何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建议和措施。 

 

关键词: 《高级英语》 独立学院 课堂教学 

  《高级英语》是英语专业学生三、四年级的专业必修课,被各大高校认定为高年级阶段学习中最重要的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学生经过了一、二年级基础阶段综合英语的学习后,在听、说、读、写等单项技能上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高年级的学习则向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继续提高基础技能的同时,还要着重培养其英语综合技能训练与批判性思维能力。教学的重心也从“语言形式”转向了“语言内容”,更加注重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和语篇分析能力。 
  由外研社出版,张汉熙教授主编的《高级英语》被广泛地使用在各大高校的高级英语课堂上。我校英语专业高年级也采用了这一版教材。这套书分为上下两册,课文全部选自英语原文,内容及题材则力求多样化,以便学生接触不同的文体,吸收较广泛的知识。然而也正是因为这套书浓厚的综合性,不仅仅对学生提出了高要求,对教师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高英课堂也经常因为课文的“长”和“难”而陷入沉闷或者枯燥的尴尬境地。对于独立学院来说,除了课文本身的原因以外,还面临着学生水平、教学资源及师资力量等各方面的问题,使得高级英语成为一门“吃力又不讨好”的课程。 
  一、教学中面临的问题 
  (一)学生对高级英语课程的认知不够。www.11665.Com大部分学生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功利性比较强,只想单纯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高级英语中的课文带有强烈的文学性、文化性,有些文章还有着强烈的哲学意味。如果教师没有作出正确的引导,学生很容易对这类文章产生错误的认知,以为“学习这样的文章没有现实意义”,不能直接快速地提高自己在听、说、读、写等方面的水平。因此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干脆什么都不做,就等着老师逐字逐句地讲解。 
  (二)学生程度层差不齐,总体来说基础还是比较薄弱。虽然已经接受了大一、大二基础阶段综合英语的学习,不可否认的是学生在起点上就略输一等。有些学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到大三时英语水平可以达到一定的水平,但更多的学生还停留在中等甚至较低的英语水平层面。而高级英语课文强烈的综合性特征要求学生在英语语言使用上达到一定的水平,对英美文化有一定的了解。这种高要求与实际情况的差别使得许多学生在内心深处就对高英课堂有一种畏惧心理,学习的积极性也因此大打折扣。 
  (三)教学手段的单一化。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高级英语课程最大的特点就是课文“冗长”、“趣味性不强”、“内容艰涩难懂”。这和单一的教学模式有一定关系。因为高级英语课文的特殊性,学生基础比较薄弱,老师将大部分精力放在了解释新单词、分析句子及阐明句意上面,虽然是从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吸收文章这个目的出发,却因为缺少学生的参与而产生了课堂沉闷的效果。而且,在以老师主讲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中去,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另外,高英课文一般都比较长,尤其到了第二册,上完一篇文章一般需要五个课时,如此长的一个时间跨度也对高英教学提出了挑战。 
  二、解决方法 
  (一)教师应该首先改变学生对高英课堂的错误认知。学期的第一堂课可以成为一个好的切入口。通过与学生探讨提高英语水平的途径出发,“有功利性”地分析课文的“有用性”,提高学生对高英课程的认知程度。首先,教师可以肯定高英课文语言难度大、学习困难多等客观问题,在使学生产生共鸣的前提下,自然地说出对高英课堂的认识。然后教师应该科学地分析高英课本,让学生体会到学习高英的“好处”,开发学习的兴趣。
这些“好处”包括有:第一,高英课文多节选自英语原文,文章中固然有许多“晦涩难懂”的新单词,但对精炼学生的语言水平大有好处。这些单词对于专八或者托福之类的考试也很有意义;第二,高英课堂中所强调的句子释义练习和翻译练习都对学生综合使用语言的能力提出了要求;第三,课文后的“查词典”练习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这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更加可以提高他们的语言应用能力;等等。这样让学生感觉学习这些课文确实会受益匪浅,自然也就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和热忱。 
  (二)教师一定要对学生的水平有一个事前的了解,尽量使自己对课堂的设计合理科学。现在大部分的学校都推广了多媒体教学,这对高英课的教学是一个极大的便利。借助电脑,教师可以用多样化的呈现方式展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的眼界,激发兴趣,发展思维。原本枯燥单一的文字、内容可以被转变为色彩鲜

艳的文字或图案。同样,有关的教学内容还可以配合声音视像,给学生留下用语言无法达到的深度。而这样的一个效果又应该建立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广泛参与”的基础之上。这也就要求教师要以学生为中心组织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课堂上处于主动地位,让学生做老师,以发挥他们的学习主动性、自主性、参与性和创造性。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式教学来启发学生的思维,由问题引入话题、分析文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再讨论回答问题,问题的设置可以环环相扣,引导学生学下去。以《高级英语》第二册的第三篇文章《酒馆聊天与标准英语》(“pub talk and the king’s english”)为例,教师可以先播放两段与酒馆聊天和标准英语有关的电影或电视视频,让学生了解这两种谈话模式的不同,然后询问他们的偏爱及对语言的态度,同时还可以引入有关普通话与地方语言的争论,尽量使学生熟悉话题,做到有话可说。这样一个相对而言比较自然流畅的引入自然也容易让学生感兴趣,从而消除距离感。 
  (三)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对选用的例句要特别注意,不要总是选取文学性太强的句子,可以是一些表达地道又常用的短语或者句型结构,这样学生对课文中那些“又多又难”的新单词才不会有距离感。另外,因为课文较长,每一篇文章的授课时间跨度比较大,教师应该在每一次课开始的时候带领学生对上节课所学的内容作一个回顾,以激活学生的记忆。这一任务可以通过回答问题的方式实现,也可以通过连线的方式,即老师打乱对每一部分的总结让学生自己排序或者配对;还可以将每一段的主要内容事先罗列出来,然后在课上引导学生发现其中的关系并作出总结。再者,在具体的讲解过程中,教师应该注意自己的用语。对一些比较难理解的句子,可以将其拆散,一层一层地讲解,这时候使用简单的语言可以使学生更好地领会句子的含义,最后将每层意思合起来总述的时候又可以使用比较高级的词汇让学生领略语言的魅力。而在释义部分的讲习中,教师不应该局限在参考答案中,而应该给学生多一些可能性,在意思理解没有出现偏差的前提下,应该多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完成任务,逐渐进步。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级英语》的综合性给课堂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枯燥乏味的专项训练,在提高学生对课程认知的同时,尽量从学生水平出发,以学生参与为目的设计教学活动,丰富课堂的表现形式,使学生真正喜欢上这门课。 
   
  参考文献: 
  [1]何亚琴.高级英语教学改革探索[j].教学探索,2006,2. 
  [2]朱传枝.高级英语教学初探[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6. 
  [3]张汉熙.高级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级 英语 红河学院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论独立院校高级英语教学
    试论独立院校高级英语教学
    小议任务型教学法在独立学院英语口语教学中…
    探析独立学院英语专业体验式课堂教学模式
    探析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
    如何培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
    谈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与激…
    勃朗特三姐妹的女性独立意识
    一位坚强独立的女性——简•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