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索提高英语课堂提问有效性的策略

摘要:教学始于提问,提问是课堂教学中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英语课堂中的有效提问,能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从而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本文以剖析传统课堂提问中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提出了英语课堂中如何提高提问的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英语教学 课堂提问 有效性

  一、目前初中英语课堂提问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对于教师的课堂教学也如此。教师提问作为课堂交际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有效的课堂生成有着重要影响。所以,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堂提问做精心的设计,从而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长期以来,一些初中英语教师对英语课堂提问策略的思考研究不够。目前,在英语课堂中低效甚至是无效提问仍然普遍存在。 
  二、有效提问的策略 
  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自然是从“提”和“问”这两个方面入手。“提”即提出合理有效的问题,“问”即提问过程中的技巧。只有把这两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启发学生的思维,增强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从而实现预设的教学目标。 
  1.精心酝酿提问内容 
  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精心酝酿提问内容,科学地发问,将课堂铺垫引入教学中。根据新旧知识的联系设计问题,环环相扣,既可以复习巩固旧知,又能够促进新旧知识的融合。wWw.11665.COm如在教学《牛津初中英语》7b unit 4 a charity show时,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是过去时和将来时的被动语态,围绕这一重要内容,在教学reading 部分时可设计以下问题:(1)what was needed to be finished by ricky? (2)when was ricky happy? (3) what were opened before the big events? (4) what will be organized to raise money for charity? (5) who will be invited to take part in the charity? 所设问题在语法结构上都是过去时和将来时的被动语态,学生的注意力也由第一段自然过渡到第四、五、六段,从而巩固语法知识,为语法部分的深入作铺垫。 
  2.适度创设提问情境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创设一些新颖别致、妙趣横生、能唤起学生求知欲的问题情境,使学生想探个究竟,想问个为什么,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又培养了学生的“提问”意识。 如在教学7a unit 5 go shopping时,教师首先用多媒体呈现大超市的背景,提出问题:do you often go shopping? what do you often buy? ok,now let’s go to a supermarket to buy things.先让学生分角色进行练习,然后让学生拿着各种各样的物品进行模拟表演。这样,通过有趣问题情境的创设,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满足了学生好奇、好动的特点,又使每个学生有了自我表现的机会。 3.提问要突破“预设”,达到“动态生成” 
  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提问要引发学生积极思考,使学生的思维品质得到培养和锻炼。在师生互问、生生互问的过程中,随时都会产生许多教师事先无法预测的东西,这些都是教学中生成的新的教学资源。譬如,在教学《牛津初中英语》7b unit6 pets 这一单元时,当同学们在讨论动物分别具备什么能力时,有一个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what can a panda do?” 是呀,熊猫既不会游泳又不会荡秋千,它会干什么呢?我也被问住了。这时,一位同学站起来回答说:“it can play gongfu.”大家先是一愣,立刻就表示赞同,没错,电影《功夫熊猫》中的熊猫就是会功夫的,于是我也表示认可:“yes,the panda can play gongfu.”然后,我向全班学生介绍并一起讨论了有关中国功夫的知识。学生的提问超出了教师的“预设”,这种“意外的生成”或许会打乱教学的节奏,但许多不曾预设的精彩也会不期而至,引发师生的共同思考,有利于教学相长,使课堂充满生机。 
  4.提问要留给学生必要的思考时间 
  教师要避免提问后立即给出正确答案。如果课堂教学只是一问一答,表面上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实际上是用提问的方式进行灌输。譬如,有些教师在提出问题“what

do you think of volunteer work” 之后,没有等学生回答就很快说出自己的看法。这种做法看似是一种控制时间的机智表现,但实际上会使部分学生丧失思考的能动性。这种重结果而轻过程的教学方法剥夺了知识与智力的内在联系,排斥了学生的思考和体验,把学生形成结果的生动过程作了简单化处理,这样的教学不是服务于学生,而是服务于知识。因此,教师在发问后要进行候答,应至少留给学生10秒的思考时间;叫答要随机进行,不能让学生掌握你的叫答规律,或者让学生自告奋勇地抢答。 
  5.营造平等和谐的“对话场” 
  和谐的教学环境,可以激发学生的思考,促进学生的思维。教师要营造和谐的氛围,平等地与学生交流;要善待学生的错误,让学生在融洽的学习氛围中思考问题,获得发展;要善于运用有效激励手段,通过设计一些符合自信不足和性格内向学生基础知识和能力水平的问题,为他们的成功创造条件和机会。 
  三、结束语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与深入,如何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越来越受到关注。英语课堂有效提问对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提高课堂提问的有效性,才能真正实现以尽可能少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吕炳君,何兰芝.有效教学和谐课堂【m】.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 
  2.孙冬萍.浅谈初中英语课堂的有效提问【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11(0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语文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探索2型糖尿病对跟骨骨密度的影响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