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新升本高校专业英语课程教学

摘要:专业英语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有着重要作用。而新升本高校的专业英语教学目前却存在诸多问题,因此高校、教师、学生一定要高度重视,各专业一定要根据本专业特点选好教材,培养合格的专业英语教师,调整教学内容和考试考查方式,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

 

关键词:新升本高校 专业英语 教学探讨 

   
  目前,高校对双语教学普遍很重视,非英语专业对专业英语课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许多重点大学对专业英语课程相当重视,甚至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部分专业试题都要求考生用英语作答,以考查考生专业知识和专业英语综合运用的能力。而新升本高校专业英语教学目前却存在诸多问题,因此一定要及时发现问题,探讨教学思路与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使专业英语课程在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新升本高校专业英语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1.新升本高校学生英语基础较差 
  新升本高校学生尤其是理工科专业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较差,大部分学生认为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拿到四、六级证书,而专业英语学好学不好对自己影响不大;即使有一部分英语程度好的学生考过英语四、六级后也会认为学习英语的目的已经达到;甚至有学生认为这门课程可开可不开,专业英语水平的高低对自己将来找工作和考研影响不大。面对学生的这种学习态度,学校如果不将专业英语课程设为必修课,很多学生就根本不会认真学习这门课程。WWw.11665.com实际上,有些学生即使通过了四、六级考试,也还是不会读英文版教程和文献,更谈不上领会其中的意义和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四年级学生(其中不少已通过四、六级考试)在撰写毕业论文的英文摘要时,无论语法结构还是词汇运用都漏洞百出,严重影响论文的质量。其实,如果专业英语学好了,英文摘要是很容易写得准确、规范的。总之,专业英语课程的开设很有必要,且必须引起学生的重视。 
  2.缺乏英语功底扎实、专业知识渊博的授课教师 
  专业英语课程的授课教师必须有扎实的英语功底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两方面缺一不可。大多非英语专业出身的专业教师,即便听、写、阅读能力很强,口语表达能力也比较欠缺,直接进行英语授课存在一定的困难。由于没有受过专门的语言训练,他们在语音、语调、语法等方面的基本功会显得相当不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就难以被调动起来。倘若选择英语专业毕业的教师讲授专业英语,口语方面没问题了,但是由于他们缺乏专业知识,对专业用语和专业知识的表述难免有失准确。目前,许多专业的“海归”学者数量都呈逐渐增多的趋势,但愿意受聘于新升本高校且长期讲授本科生课程的仍为数不多。在绝大多数新升本高校,英语水平和专业水平俱佳的适合讲授专业英语课程的教师还是相当缺乏的。 
  3.适合新升本高校专业英语教学的教材和参考书较少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不同的专业必须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来选择教材,但目前国内可供选择的专业英语教材却很少,有的教材内容过于简单,只介绍一些专业词汇和文章的翻译,并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学生读起来单调乏味;有的教材过于专业化,所涵盖的内容相当丰富,如果针对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或国内知名大学的综合素质较高的本科生还可以,对于新升本高校以掌握学科知识体系、了解学科发展规划为主要目的的普通本科生而言,这样的教材显然不适用。 
   
  二、以数学专业英语课程为例探讨具体教学方法 
   
  1.把握数学专业英语的特点 
  数学是自然科学领域最为重要的学科之一,数学专业英语必须具有科学内容的客观真理性和表达形式的完整性、简练性。把握数学专业英语的特点对于明确教学目标相当重要。数学专业英语的特点大致有以下几个:注重对客观事实和真理的描述;专业词汇出现的场合固定,词义比较单一;表达形式精炼,不具感情色彩,注重逻辑性。
  2.结合新升本高校数学专业课程设置,合理安排授课内容 
  数学专业英语是基于大学期间系统的数学专业知识开设的一门课程,一般在本科三年级下学期或四年级上学期开设为宜,因为此时学生对本学科的知识框架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和掌握,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已达到了一定的程度,且大部分学生都已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基础比较好。但是,三年级下学期或四年级上学期正值学生将要毕业,尤其是新升本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相对困难,很多学生选择考研或提前找实习单位,这期间会无暇顾及专业英语的深入学习。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就

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精心安排授课内容,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数学专业英语一般开设一个学期,每周4课时。课时如此少,又要涉及大学期间所学的数门专业课,这就要求授课教师不能拘泥于教材,而应根据专业课程的开设情况和学生的实际水平,以教材为基础,对教材内容进行拆分、组合。 
  关于授课内容的安排,笔者建议可以增加tex排版语言。数学专业的研究人员都知道,tex系统是公认的数学公式排得最好的系统,数学科研论文的撰写一般都采用tex排版语言而不是word排版语言,绝大多数英文论文也是用tex排版,因此数学专业的学生最好能够掌握这种排版语言。教师在授课时简单介绍一些tex排版语言的用法,对学生将来撰写论文是很有帮助的。
 3.与学生积极互动,注重口语训练 
  数学专业英语是应用型课程,它的顺利开展最离不开的就是教师的正确引导和学生的积极参与。教师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在讲授数学专业英语课程时着重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采用形式多样的互动合作学习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在词汇记忆、句子理解等方面的能力。授课时,教师要充分考虑到学生对该课程存在的问题与困惑,采用多媒体教学等图文并茂的形式增加生动性和直观性。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提醒学生识记零星出现的专业词汇和相关释义,帮助学生进行专业英语知识的积累。另外,要加强对学生口语方面的训练。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口语训练,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教师还要对考试形式进行改革,比如,在授课结束时,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或考查,成绩按比例计入期末考试成绩。 
   
  三、改善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效果的对策 
   
  以上笔者分析了数学专业英语课程应采取的教学方法,推而广之,笔者认为,要想改善专业英语课程教学效果,就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重视 
  专业英语是以应用为目的的,所以教师要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在课堂上多创设情境,让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给学生提供使用专业英语知识的机会。教师还要注意对学生多鼓励,多给学生创造自我表现的机会,并注意培养他们的团队协作精神,挖掘学生的潜能。学生对所学的内容有兴趣了、有信心了,学习效率自然就能提高了。 
  2.重视培养授课教师 
  授课教师的合格与否对教学效果的好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高校教学管理部门应注重对专业英语教师的培养。有条件的新升本高校可以选派英语基础好的专业课教师到国外或国内知名院校进修英语,专业英语师资较为紧缺的高校则可以在校内对教师进行培养、培训。 
  3.精心选择教材 
  各专业根据自己的学科特点选择适当的教材,有利于教师对整体课程的安排、对学生学习自信心的培养和学生开展课外自学。教材的实用性、难易程度等直接影响教学效果,因此选择教材时要综合考虑本专业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该课程分配的课时。 
  总之,新升本高校专业英语课程应引起学校、教师、学生的重视。各专业一定要根据本专业特点选好教材,培养合格的专业英语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整教学内容和考试考查方式,这样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吴炯圻.数学专业英语[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2]杨锐.论专业外语课程在双语教学中的功能[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27).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苏州 小学 小学 小学 苏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探讨异步电动机的维护与保养
    探讨不同的呼吸训练方法对老年尘肺病人肺功…
    探讨大学外语翻译策略在外语教学中的应用
    探讨英语翻译中的文化取向和归化—异化策略
    探讨理科大学生语言学习策略与个性因素的关…
    探讨英语学习
    探讨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方法
    探讨高职英语教学评价考核模式
    探讨初中英语趣味教学法在课堂中的应用
    探讨听说教学法与翻译教学法的发展及未来
    探讨英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