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 标签效应 在职业高中英语课堂评价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通过浅析“标签效应”作用与影响,提出在职业高中英语课堂的评价中要多用正面的、激励性的语言,为学生贴上正面标签,从而引导学生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标签效应 正面标签 课堂评价 激励性语言 
   
  常会听到有些老师评价:“a班级的学生基础很好,在英语课上非常活跃。b班级的学生上课死气沉沉的,基础不好。”一段时期下来后,评价高的班级成绩越来越好,评价不高的班级成绩基本没有提高,甚至有下滑的趋势。这表面上是学习成绩好坏的问题,但实质上“标签效应”在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何谓“标签效应”呢?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由于贴上标签后面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之所以会出现“标签效应”,主要是因为“标签”具有定性导向的作用,无论是“好”是“坏”,它对一个人的“个性意识的自我认同”都有强烈的影响作用。给一个人“贴标签”的结果,往往是使其向"标签"所喻示的方向发展。标签效应有其两面性:即正面标签和负面标签。正面标签是指所贴的标签为积极信息,它所传递的是一种正面评价,能够对人的心理、行为、情绪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和作用。负面标签是指所贴的标签为消极信息,它所传递的是一种负性评价,会对人的自信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会使人消极的对待学习、工作和生活。 
  “标签效应”在课堂评价中是经常可见的。Www.11665.cOM老师往往要对学生作出某种评价,而这种评价便有意或无意间给学生“贴”上了诸如“聪明、好学、守纪、调皮、蠢笨”等等标签。当一个学生意识到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时,会下意识地产生一种认同感,并进而以此塑造自己的行为。而且,这种评价出现的次数越多,对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塑造固化作用越强,对学生的后继行为产生巨大的影响,勤奋的学生可能更勤奋,调皮的学生可能更调皮,这其实就是“标签效应”的作用。作为老师,在课堂评价上要突出激励作用。换句话说,老师在课堂评价中的语言要经常性地给学生贴好正面、积极的“标签”,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多用目标激励性的语言。 
  在课堂评价中要发挥标签效应的作用,我认为一定要遵循以下原则: 
  首先,要多给学生贴正面签。教师在课堂要善于发现、并巩固和发展学生身上的一切好的东西。多找学生身上的优点,多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多给学生贴上正面签,有利于学生的发展。 
  其次,要多给学生贴发展签。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用发展的观点评学生,显然要比以当前行为评价要好,教师应多给学生贴一个发展签,指引发展途径,能鼓舞学生的学习信心,激发学习动机,促进学生发展。 
  再次,给学生贴标签要做到恰到好处。心理学家研究证明,如果所贴标签的内容不正确可能会被贴标签的人拒绝或向相反方向发展。学生有好的表现时,应当给予称许,但是赞赏之言也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虚妄夸大,而应实事求是,做到恰到好处。常受称赞的学生,一旦发现赞语并非事实,立即会感到十分沮丧,从此对老师的话失去了信任,对自己的优点也失去了信心。不实的表扬,还会让学生迷失自我,一旦遇到挫折或失败,往往会走向自卑甚至自毁的极端。 
  那么课堂上如何评价,如何恰当运用正面标签使学生产生积极的表现和愉快的情绪体验并转化为一种积极持久的追求上进的力量呢?我认为,教师应紧紧抓住课堂评价语言这一法宝,让课堂评价语言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评价方式真正发挥其独有的魅力。在我看来,明确、肯定、简练、连贯的课堂评价语言,是点燃学生智力生活的一粒独特的火花,是学生溶入课堂生活源源不断的动力。 
  1.语言要简练,不要长篇大论 
  教师在课堂上使用的语言应该“像敲钉子——声声入耳”。正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用最简练的语言表现最丰富的内容。”在英语课堂上,我觉得教师对学生活动的评价一定要简练,不能过长。英语有别于中文,即使老师精心设计了许多评价语,学生不一定能全部领会,甚至还可能一头雾水。所以我在课堂上一般用“sorry”来告诉学生回答错误;用“ok,thankyou.veryclear.youareright.”来告诉学生回答一般;用“good.verygood”来告诉学生回答好的;用“excellent.goodjob.welldone.”来告诉学生回答非常好。这样通过简练的语言给学生明确的反馈。
 2.语言要明确,不要暧昧模糊 
  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语要具有明确的导向性。我常在课堂上用thankyou.yo

uareverycorrect,veryclear.或youalwayshaveinterestingideas.或yourideaisright,buttrytosayitincompletesentences.或youarereasonable,butyouneedacompleteanswer.等明确的评价语。教师的阅历、知识、看问题的深度总体上要比学生强,有能力也有责任对学生进行点拨、诱导、启发。此外,教师的评价还应具体而具备可操作性。尤其是当学生争执不下的时候,教师要起到主导调控的作用,力求让学生在讨论中真正有所收获。我们不应该把评价仅仅局限在对价值取向好坏的判定上,而应在激励学生的同时,打开他的思路,使他有进一步思考的欲望,善于逢山开道、遇水搭桥,视具体情况适时加以引导。 
  3.要多用肯定语句,不要从否定入手 
  所谓肯定,就是要从正面切入。比如说,你是好学生,这是正面切入。而不要说,你不是坏学生,这叫从负面切入。肯定和认同,往往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每个学生都有上进心和取得成功的愿望,每个学生都渴望老师的肯定和认同。而且,学生的优点需要教师肯定性的语言去固化和发扬光大,上进心需要教师肯定性的语言去“扶植”和推进,学生成功的愿望也需要教师肯定和激励性的语言去“内化”,学生的缺点可以在教师一次次肯定性的语言中改掉,学生前行的脚步可以在教师一句句激励性的语言中更加坚实。教师要经常在英语课堂上使用ilikeyourwork..或you’remakingprogress.或let’stryagain.youcandoit.i’mproudofyou.等肯定的评价语言来促进学生的发展。 
  4.评价要连贯,不能自相矛盾 
  教师的课堂评价语言无论是学生文化知识的传授还是学校情操的陶冶都是至关重要的。因而,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要保持一致性和一贯性。也就是说给学生的评价不能自相矛盾,那样会使学生无所适从。同时,不能轻易对学生进行好或坏的评价。切忌动不动就对学生的行为贴上“好”、“坏”的“标签”,人为地划分“好学生”、“坏学生”之类的类别,那样,很容易使学生自觉不自觉地趋同于划定的类别,限制了他们的心理自然地成长。 
  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除了要善于用简练、明确、肯定、连贯的语言,还应经常用无声鼓励,即用表示赞许、喜欢的体态语言进行评价。因为对一个人的评价不一定完全通过言语表现出来,当教师对一个人的态度很消极时,即使不说一句话,对这个人的态度也在你的行为中表露无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体现出那种不认可,而这些非言语的信号就足以给学生们贴上标签了。教师在课堂评价中要巧用“标签效应”,不但可以使学生们的特长和优点得到巩固发扬,而且可以帮助一些学生矫正和克服不良习惯切记:每一句话背后都是一颗心。关注课堂评价的标签效应就是精雕细刻地去塑造学生心灵的每一个最微小的部位。 
  参考文献 
  [1]白晓明编著.2002年《教师言语表达》.宁波出版社 
  [2]肖聆伊.2008年.《隐性区隔:课堂中标签效应的问题研究》来自网络 
  [3]熊元龙.1999年.《班级工作中的标签效应》《重庆教育》 
  [4]章兼中.主编.1997年《外语教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评价 高中 评价 评价 高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谈“合作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日语教学中…
    浅谈“白色”在英汉语言中的文化差异及翻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