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大学生四 六级英语听力能力培养

摘要:大学生四、六级英语考试听力理解部分是当前各高校教学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为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注意将传统的教学模式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训练方法,多方面、全方位的加强训练,教会学生高水准精听,高质量泛听,提高教学效果及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 

 

关键词:英语四六级 听力 素质 能力培养 教学模式

  “听力”作为像移动硬盘一样的输入式技能一直在英语学习过程中被列为传统的语言五大技能听、说、读、写、译的首位。从历史的角度或从现行的角度;从西方观点角度或从本国观点角度来讲,语言的学习都是以声音信息的形式进行传播和交流的。结合美国外语教学法专家维里弗斯和莫坦波尔的理论观点,“听”在人类社会的交际活动中所占比例为45%,超过说、读、写、译。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学习语言的最佳途径是从听入手,然后辐射至其他四个方面。这一点可以充分的从我们学习母语的过程和经历中感知。可见听力在人类的发展历程中,特别是语言的学习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对当前的大学生来说,英语听力反而在学习中成了影响成绩,在社会上成了影响自己前途发展的障碍。那么,就大学生的英语听力如何在非英语环境下提高听力水平呢? 
  一、四、六级英语听力概述与注意要素 
  听力理解是一种复杂、综合的输入式技能,它在语言交际中占重要地位。随着大学生四、六级考试方案的修订和改善,听力部分占的分值越来越大,这表明听力能力在学习和应用方面作用也越来越大。WWw.11665.Com听力理解能力是诸多语言技能的综合运用能力的体现,涉及面也比较广泛,如涉及到语音、语调、词汇、句型、语法、句法、文学、语言等多方面的知识。提高听力能力不单单依靠简单的材料和语音信息,还需要借助相关语言背景知识和文学常识才能做出正确、准确判断。因此,大学生在学习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应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依靠课外的知识,网络的知识,其中包括西方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必要的背景知识。 
  现以笔者多年来从事听力课程讲授四、六级听力专向讲座所整理的笔记做如下归纳和总结,希望给参加全国大学生四、六级考试的学生一点点启发和帮助。 
  1、听前心理准备环节 
  心理素质给英语学习者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可以归纳为两种情况:一是紧张和焦虑,此时,听者的听力水平较平时大打折扣;二是“零”收入。紧张和焦虑主要源于对听力材料不了解情况下产生的心理负担。“零”收入指对正在播放的听力材料无法产生关心或抓住要点的概括。这两种心理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英语学习者听力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听力教学过程中,特别是平时听力训练之前对学生进行一定的心理训练,教授学生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去完成听力考试。使得学生能提高自己适应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从而克服心理上的不安,树立良好的学习信心。 
  2、舒缓词汇心理障碍 
  词汇量的多少直接影响到听力能力的高低。任何一本书中都能找到不认识的生词,要扫除该词汇障碍,就得要求学生平时多记单词,多阅读英文报刊、杂志和小说等;同时还要掌握根据文章句意猜测陌生词汇意思的技巧,加强对猜测能力的培养。总之,在听力训练中,学生可根据常识、语法结构、逻辑关系、语言环境和对文章背景的了解来猜测没听懂或漏掉单词的意思,从而理解整篇听力材料。 
  3、了解英美文化背景 
  文化是语言的呈献,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在听力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词多意,有些词除了表面意思之外,还有其引申意。 
  如:industry的意思一为“工业”,二为“勤勉,刻苦”,其实它还有“行业、企业、领域”等意思。the tourist industry 就不用译为“旅游工业”,译成“旅游业”即可。“the brisk pickup of business in abortion industry has greatly alarmed many people.”这句话就应该译为“堕胎行当的生意兴隆使许多人大为震惊”。 
  再如:capital 与 capitol 两词由于其读音及拼法极为相似而常被误用。capital 作形容词时,意为“首要的,主要的”,作名词时,意为“首都,省会,资金”等。capitol 指议会大楼,如果 c 大写,则特指美国国会地址,如报刊上常出现的 capitol hill 指的是“国会山 / 美国国会”,小写时则指各州议会会址。因此,多了解一些英美文化美景知识和相关的文学常识对于提高听力能力又很好的帮助作用。 
  二、四、六级听力

方法或技巧 
  1、肯花大量时间 
  这方面就拿笔者来做例子吧。我的专业一直是英语,从大学到毕业,再到工作,除过大学阶段接触的听力课本、资料等外,还专门练习过雅思,托福等听力,这方面细算大约用了470多小时。后来断断续续听过北外的中级、高听听力,以及特别喜欢每天早上7点-9点的voa和bbc。(注:7点-9点收音机的信号最清晰)平均一天听1.5小时左右。可见要想把英语听力的能力增强,就必须有持之以恒,敢于花大量时间。 
  2、相应的词汇量 
  国家大纲规定,大学生四、六级的词汇量分别是四级4200,六级5500。所以在大学期间应该大量的积累单词量,尽可能的是把单词从阅读理解和写作的使用中记忆,而不是干巴巴的背一遍又一遍。同时要把记忆单词和日常英语联起来,加强词汇基础,若英语基本功比较扎实也可以接触英英词典,练习用英语解释英语。从而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语感,这样会不知不觉的积累单词。 
  3、边听边写边理解 
  边听边写的一大优点就是可以帮助我们锻炼语音,语调从而提高识别语音能力。只有听准了英语语音,熟悉了语调,那么才能把正确的词句记录下来。长期坚持边听边写,能培养对英语语音的下意识本能反应。此方法贵在坚持,因为好多学生都会中途断笔。一定记住。辨音能力能提高耳朵的敏感性,这是纯粹的物理反应。没有辨音能力,一切将付之东流。
 4、高水准精听,高质量泛听 
  “精听”是指有意识的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章,在规定时间内反复听,尽力听懂每一个单词、短语和句子,从而掌握文章内容细节。精听是完全依靠耳朵听懂材料,而不是参考记录文本,该能力对提高听力理解力有很大的帮助。精听先从听一个词,一个短语,一个句话开始,但一定要听懂。从简到繁递进,然后再听听长句、复杂句。起初需听许多遍才能懂,逐渐的熟悉后可以一、二遍甚至一遍就能听懂。 
  “泛听”则要求学生听懂基本词汇和大概内容,使学生置身于英语语言氛围刺激的环境中,从而提高听力能力。简言之,泛听即快速听懂大意,对某些细节和难点,可以在第二、第三次听时搞懂。泛听的时候,应该保持心态放松,轻松自然,听的过程中即使有几个难懂的词汇或句子,不影响全文的理解,继续往下听。注意:泛听材料选择是不要太难,生词量不要太多去,适中为宜。 
  5、多背多记,以背促记 
  学习语言其实就是一种实践性技能的锻炼,背诵文章就是学习语言的一种实践。背诵是指把知识从书本输入到大脑,这是学习英语的一种极佳的方法,通过背诵不仅增强了语感,更提高了理解能力。因此,课余时间多背诵一些有趣的精美小短文,对提高英语的综合能力和听力理解能力是很有效的。 
  6、提高听力需要阅读、口语、写作、翻译等多项技能的辅助 
  学习听力不可能孤军深入。一定要注意听、说、读、写、译过程的相互弥补。口语能力娴熟,阅读能力的熟练,写作基本功的扎实。翻译方法和技巧的准确。这都反过来对听力有很好的辅助作用。该方面的提高可以通过阅读英文原著,英美文学,西方经济政治学等等英文书籍,还可利用业余时间翻译一些资料。通过积累了大量词汇,熟悉了英文表达方式,为之后的听力练习打下基础。另外,还要多多练习口语,多写作、多跟读、多翻译。 
  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听力技能训练是一项艰辛的工作,它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多种技能融合在一起的综合能力训练。作为大学教师,在以后的教学中应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结合时代的发展规律采用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训练方法,从心理到知识再到实践使得学生的听力技能大幅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潘晓燕.淘金超详解四级真题.世图音像电子出版社,2011.1.1. 
  [2] 郭遂红.“考试还是教学:大学英语听力教学改革” .中国外语,2004.2. 
  [3] 于卫华.“谈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技能” .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 
  [4] 黄和斌.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南京译林出版社,2001.4. 
  [5] 许淑清,齐丽霞.全新四级听力巅峰训练.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7.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营造和谐的软环境,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