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初中英语课堂 问题 主导教学策略

摘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是一切发明创造的基础。“好问”是孩子的天性。我们在教学中须切实重视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有问必有思,有思必有果。因此,课堂教学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努力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使学生敢问、想问、乐问、会问、好问,由此获得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关键词:课堂教学 提问 好问 
   
  课堂提问是一种常见的、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通过创设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过程中努力地发现问题,探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从而获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学习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学生与教师的交流有输出、交换和反馈信息过程,又有输入、处理和存储信息的过程,教学是师生的互动。如何在课堂中使用“问题”主导教学策略呢?笔者作了以下的一些尝试。 
  一、积极营造和谐氛围,使学生“敢问” 
  宽松和谐的课堂环境有助于学生排除心理障碍,提高外语教学的互动效果。例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该在人格上给学生以平等地位。应经常使用“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研究好吗?”“我相信你以后比老师想得更好”等语言,绝不能用“你怎么这么笨!”“这样简单的问题都不会”等对学生的歧视性语言。 
  二、努力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想问” 
  1.在教学中,多设计一些能开拓学生思维的,能激发学生探究愿望的,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情景,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WWW.11665.cOM如在操练所学句型和复习旧课时,我们可创设这样的问题情景,使学生想问。如教九年级第八单元 “i’ll help clean up the city park”时,我问学生:i’m a teacher. iliketeaching.what could i help you?学生就会回答说:“you could help us learnenglish.”接着我又问他们: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in your free time?” 有个学生说:“i’d like to work outside.” 我就问他:“what could you help others?”这样,通过具体而又有启发性的提问,学生自然而然就会思考他会做什么,他能帮助人们做什么的问题。 
  2.在学习了课文后,我试着让学生问一些与阅读课文有关的问题。例如,在教九年级第一单元阅读理解how do we deal with our problems? 我先让学生听录音,理解内容,然后我让学生设计一些问题如:how many ways of dealing with problems are mentioned here? which way do you think is the best? can you think of another way of dealing with problems? 这样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讨论,自己找答案,必要时精讲点拔,既练习了学生的听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合作、探究、自学的能力。这样使课本的内容就问题化了、趣味化了和简单化了。 
  三、合理运用媒体技术,使学生“乐问” 
  以多媒体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一种创新型教学手段,具有直观性,交互性,生动性等特点,有利于适时拓展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创造力。(一)利用媒体技术,激“活”教科书,让学生更易理解接受。例如:新目标 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why do you like koalas?在这一课里我制作了一个“zoo”的课件,让学生们走进其中,让他们感觉到动物的可爱及宝贵,先教会他们学会新单词,接着让他们再问一些问题,如: 
  1.which is the biggest animal on land ? 2.which animal lives in water ? 3.what animalseatgrass? 4.what animals eat meat?.....。这样直观、形象、生动的画面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犹如进了一次动物园,既观赏了各种动物,又学会了知识。同时,学生看到具体的动物,对它的习性、生活环境状况等都想了解,有了好奇心,学生就会有了“问”的内驱力。因此,运用多媒体教学更有利于激发学生问的动力。
  利用媒体技术,创设语言环境,使学生学会英语思维,接受纯英语的熏陶和感染,使其听、说、读、

写形成习惯。例如:新目标教材九年级上第9单元when was it invented?时,屏幕上呈现本课所要学的实物图,如:电视机、电话、计算器等,并配以动画,把视、听、说、想有机地结合起来, 学生看图做对话,自由提问,操练密度大大提高了。有了这些语言训练,学生思维和学习精力就会高度集中,再处理1b部分就非常容易了。像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积极性,又能激发学生从已知探索未知的浓厚兴趣。 
  四、充分发挥合作优势,使学生“会问” 
  (一)为学生的充分展示创造条件 
  引导学生积极自主学习和合作交流是每节英语课的灵魂。教师应为学生创造独立自主学习的条件:首先帮助学生驾驭课文提供的材料。其次,要给学生提出应该完成的任务。如在初一(下)unit8 i would like noodles.的教学时,可以事先布置学生收集有关食物的语言材料,提出自己最喜欢的水果、蔬菜、肉类,并要求学生用英语说出学校食堂里的每一样菜式,然后写一篇短文。课前每位同学都积极认真地问老师,查资料,分组讨论。课堂上同学们踊跃汇报,争先朗读自己的“杰作”。这样,本单元关于食物的生词基本学完,还学会课外的食物名称和现实生活中菜谱的名称。 
  (二)为学生的质疑开辟空间 
  心理学研究表现,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有问必有思,有思必有果。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摆正学生的主体地位,提供给学生充分的思维和自我表现的空间,引导他们利用已有的知识,应用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自己去尝试、去探索,施展个性才华。 
  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过程中,恰当使用问题对学生进行思维和语言训练,能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弊端,更好地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的探究能力、思辨能力、综合归纳能力等多种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小学外语教学》.2000年第6期. 
  [2]《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王丙华.天津出版社.2001年版. 
  [3]《英语课程标准解读》.陈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年版.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课堂纪律 初中 英语 初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初中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与方法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