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整合的优势

摘要:新课程倡导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教学的最优化。以新课程理论为依据,论述如何使信息技术和学科有效整合,从而实现教学的最优化。 

 

关键词:信息技术 英语教学 学习兴趣 拓展学用渠道 知识积累

   新课程提倡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知识的自然习得。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的整合对发展学生主体性、创造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整合后教学过程是任务驱动式的;信息技术成为学生学习知识的基本认知工具;能完成能力培养和知识学习相结合的教学目标;形成“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结构;使个别化学习和协作学习和谐的统一。整合的模式,是教师和学生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进行合作学习的模式。整合过的教学能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改善教与学的效果,充分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一、网络资源的交互性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体现学习主体作用 
   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感,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突出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多媒体超文本功能和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可以实现对教学信息的个别化及交互性、综合性的组织、反馈与管理,从而使个别化教学成为现实,使每个学生都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体现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充分体现学习主体作用。 
   游戏是孩子们普遍喜爱的活动,也是很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手段。在小学英语单词的教学中,采用游戏教学的方法,营造轻松、活泼、愉快的课堂气氛,让学生寓学于乐,乐中去学。Www.11665.COM跟据网络课件交互性较强的优点,在牛津小学英语5a shapes,这一课八个表示形状的单词有的发音又长又难记,学生掌握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容易混淆和发音不清楚。于是设计了孙悟空闯八关智斗八个形状怪物救师傅的闯关游戏,先请学生帮助过语音关、句子关,还有对话关,最后取得了胜利,孙悟空救出了师傅。因为画面的生动形象,以及闯关游戏的设计,使学生的热情空前高涨,一个个争先恐后地帮助孙悟空闯关。在这个游戏过程中,学生不断地说单词、句子,学习的欲望得到激发和满足,并且主动出击,就连平时难得举手的同学,也大声读着单词、句子,兴趣十足。 
   二、信息技术的多元化有利于开发课程资源和拓展学用渠道 
   新课程标准特别强调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对于英语课程来说,语言环境的创设,语言运用的真实性和语言材料是否丰富是实现课程目标的有力保证。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教育技术的开发为英语学习创造了新的教与学的方式和前所未有的空间。信息技术手段把抽象的言语概念与直观形象相结合。我国外语教育学者张正东强调环境是制约外语教学的主要因素,而信息技术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语言环境,提供了更多的语言实践和交际的机会,真正体会了英语是一种交际工具的价值。 
   活泼可爱、生动有趣的卡通是孩子们喜欢的形象,在互联网上有大量生动、有趣的英语卡通片,教师可根据自己教学内容的需要,选取相关的卡通片段,配上简短的英语对话,播放给学生观看。通过声音、图文并茂等因素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等来感知新学内容,加深理解,以求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牛津小学英语4a do you like...?这一课的教学中,选取一些颜色鲜艳、生动、有趣的水果拟人卡通片段,配上音:a:hello,boys and girls. b:hello, apple. a:do you like apple?b: i like it very much.等简短对话,让学生感知了新学的内容。并创设了语言的真实对话环境,易于为学生理解和运用。而且这种人机对话深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产生了强烈的求学的欲望,从而有效地培养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和交际能力。
  又如在教学5a doing housework中what are you doing?句型时,利用网络课件创设五个地点的语言交际情景:at the party,in the zoo, on the farm,in the supermarket,in the park...每个情景中有各种不同的人物或卡通人物在做各种不同的事情。学生可以任意进入某一地点的网络课件,运用已经学过的句型what are you doing?i am...或者what is he /she doing?he/she is...,在小组协作、情景对话和角色扮演中进行简短的英语交流甚至是独具创意的对话,从而有效地开发了课程资源,拓展了学用渠道。 
   三、多媒体世界的丰富性更利于任务的完成和知识的积累 
   新课程标准倡导任务型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通

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实现任务的目标,感受成功。在学习过程中应注意情感和策略的调整,就是要求教师要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在课堂内进行大量的目的明确且操作性强的活动。多媒体和网络则是学生在主动学习、协作探索时的认知工具,使学生有效地达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最终达到小学英语课程所要求的各项目标。 
   多媒体可提供丰富多样的资源,可提供真实的情境,促进任务的完成。如教学牛津小学英语5a unit 2 a new house 一课,这一课涉及六个方位词。教学时我从网络上搜索到几个snoopy动画,用snoopy的不同位置来让学生学习这几个方位介词。然后进入我设计的网页中完成going home游戏,根据提示完成物体的拖动。如:there is a panda on the ball.就将panda拖动到ball的上面。最后让学生打开金山画王,小组之间画一画、说一说。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兴趣十足,创作出了丰富多彩的作品,有效巩固了所学内容,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 
   我深深体会到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能给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从而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而且,运用信息技术来辅助英语教学可以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大限度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从而更真实地体现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07. 
   [2]牛津小学英语5a.译林出版社,2002-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标准的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