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中学生英语学习正确情感态度的培养

摘要:本文就中学生正确英语学习情感的培养,旨在通过阐述合理教学策略运用来优化课程教学过程和方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学科综合素养。正确学习情感态度培养,能够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学生语言学习内驱动力,满足他们的语言学习发展需要。培养学生的正确情感态度对于激活学生学习兴趣潜能,提高学习运用效果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关键词:初中英语 学生 情感态度 
   
  《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中倡导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情感态度和审美价值观,不仅是课程教学的三维目标要求,更是增强学生语言学习综合运用能力的有效方法。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语言学习发展需要,优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积极语言学习情感思维来端正他们的语言学习态度,能够在体现学生是课程学习主体地位和作用的同时,优化课程教学过程,形成和谐互动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 
  一、突出自主感悟过程,培养学生自立学习情感 
  新课程英语教学认为,关注学生的语言学习积极情感,能够有效增强他们语言学习激情和兴趣。在教学中,主张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多为学生提供语言学习的空间平台,让学生能够进行分解感悟,不仅能够他们接受和消化语言知识需要,更是培养他们自主学习情感的有效尝试。在教学中,可根据课程教学内容特点,来为学生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氛围,鼓励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通过自主阅读来深入理解感悟文本表达的主题大意,以便他们在学习中进行灵活运用;要求学生能够通过自我思考的形式来质疑文本的语言表达内涵,让学生能够有学习深化的时机;通过圈划笔记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理解感悟,让学生能够有一定的学习载体。wwW.11665.cOm上述方法的运用,不仅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必然需要,更是学生自主学习情感的需要。学生的自主学习而产生的一种独立的学习情感,能够有效激活他们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像《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4 wild animals的“reading giant pandas”教学中,就课程教学的“wha’s the character about giant pandas?”和“how to protect giant pandas?”来要求学生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能够进行思考探究,特别是针对学生对大熊猫的喜爱来要求学生思考“如何保护好野生动物?”帮助学生获取丰富的语言文化知识。 
  二、丰富合作探究模式,培养学生团队学习能力 
  英语教学是基于一定学习交流环境中而形成的表达,具有一定的合作性和交流性。在教学中,注意运用合作探究的形式进行教学,就是要求学生在充分掌握语言语法知识运用规则的前提下,能够就某个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合作探究则是其中最好的教学运用模式,能够有效升华学生的语言学习表达思维。在教学中,可根据教学任务要求,注重运用合作探究的形式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更好理解感悟文本表达内容。对此,教师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①营造积极活泼的语言学习环境氛围,鼓励学生能够进行自由探讨,积极交流运用。②优化好任务探究,要求学生能够在精心设计的教学话题中进行有效表达交流,提高学习的目标有效性。③鼓励学生能够运用多样化语言进行表达交流,能够就文本表达内涵进行表达交流。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让课程教学更为丰富多彩,能够培养学生的有效问题探究意识能力。像在《牛津初中英语》9a unit 3 teenage problems的“reading what should i do?”教学中,救学生在青春期中的存在问题进行交流,要求学生围绕“what is your teenage problem?”和“what do want to do when meet the problem?”以此来激活学生的英语学习表达思维。学生通过这样的表达,不仅能够学习到更为丰富的语言学习方法,还能够养成互相学习的团队学习合作能力,以适应未来学习发展。
三、倡导自由开放交流,培养学生自信学习精神 
  英语课程教学是开放性教学,是师生之间知识情感的有效升华和交流。在自由开放的语言学习环境中,不仅能够让学生更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还能够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语言学习才华,增强他们的语言学习自信心。这样的开放,更加体现“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教学理念。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可通过运用自由开放交流的模式来进行有效教学,形成有效的师生互动交流的学习模式,增强学生的语言学习主观能动性和潜能。在教学中,应该营造活泼的学习环境,让学生能自由地予以学习讨论。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语言学习交流情况,多运用形成性激励评价的方式来鼓励学生多交流、多展示,最

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学习交流欲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模式运用,不仅能够深得学生喜爱,还能够形成充满活力的课堂教学氛围,增强学生的语言学习自信心。 
  总而言之,学生的自我学习发展需要心理,是教师进行优化教学的重要方法,依据这样的教学要求来创新教学,不仅能够激活他们的学习思维情感,还能够创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这也是新课程英语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 [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版。 
  [2]郭旭.浅析情感因素对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j].淮阴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3]叶善明.浅谈情感态度对中学生英语学习的影响及对策[j].华章,2011年第10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学习态度 英语 学习 学习态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人文背景的中学英语教学探析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职业中学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新探索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中学生英语》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根句型及其应用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少数民族中学英语学习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