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大学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反拨作用

摘要: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国家标准化考试,有其积极的反拨作用,这是主要方面。但也存在一些消极的反拨作用,我们应对它进行改革。基于上述观点,本文就这两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反拨作用 积极效应 消极效应 改进建议 

  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积极反拨效应分析 
   
  1、高效性和可靠性 
  首先,这是由国家教委组织的全国性标准化考试,考试的意图是为了检测和提高教学大纲的应用实施而设计的标准化水平测验;第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始终坚持检测教学的大方向,大纲指出:“目标是检测是否学生完成大纲所规定的一切目标,尤其是读,听,写三方面的水平”。 
  2 、科学的设计 
  首先,大学英语四六级有严格的主题分配制度,每个题型都有严格的准备、检测和最后的审查过程;第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合格的评分系统,评分系统又都有严格的质量控制措施,阅卷教师在阅卷前要经过一系列的培训,而且在阅卷过程中会对他们的试卷质量进行监控;第三,大学英语四六级有科学的计算机评分系统,试卷设置常模化,它的通过率是检测教学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的重要标准。 
  3 、严格的组织和管理系统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有严格的组织和管理系统。此外,试卷分发为a,b卷,考试有统一的顺序和报告系统。wwW.11665.CoM另一方面,包括10位的准考证号,还包括许多的信息,例如,学校所在的省,市,学生的类型及所在年级等。 
  4、 推动了英语教学和提高了学生的整体水平 
  首先,他把高等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第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大学英语教学设定了目标,这个目标促进了每个学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第三,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设定了全方位的发展及可行目标;第四,它也推动了教学管理方面的重要改革。 
   
  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消极反拨效应分析 
   
  1、对大学英语四六级的不恰当解读导致应试教学 
  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应试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低效率和哑巴英语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学校只追求通过率并坚持应试教育,还为此设置了一些政策,例如,如果你不能通过四级考试就不能拿到学位。这样就违反了国教委组织的四六级考试的目标,使考试本身也就失去了意义。 
  2、忽视交际语言,导致哑巴英语 
  许多年以来,大学英语课本只是非常重视灌输学生的读写知识,而忽视和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参加英语口语考试的学生只限于那些在四六级笔试中成绩非常好的学生,这就不能满足社会对学生口语的要求。
3、多项选择题使学生更加重视应试技巧,而忽视语言技能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主要是检测学生的语言知识,但是在整张试卷中80%—85%的多项选择题只能检测学生的识别能力,而不是语言的使用能力。 
  4、提前参加大学四六级考试的弊端 
  现在好多学校允许学生提前参加大学四六级考试,如此一来,这部分学生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对考试的准备上,而不是重视对语言的真正积累。他们把四六级考试看做他们的最终目标。学习英语的动力来源于对考试的压力,一旦他们达到目标,积极性就会减少,他们就不愿意学习繁琐的课本和语法了。 
   
  三、改进建议 
   
  1、正确对待教学和考试 
  基于上面大学英语四六级表现出来的语言技能方面的缺陷,学校应该把目标放在提高教学效果上,促进学生听,说,写的能力,实现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然后促进学生兴趣的提高,并逐渐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追求通过率是造成大学英语教学低效率和哑巴英语的真正原因。但事实上,大部分学生对英语重要性有一个清晰地认识,如果学校用适当的行为手段,他们一定能找到一个好的和合适的学习方法,并且在最后取得理想的效果。 
  2、增强考试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第一,设置口语测试部分鼓励学习者建立他们的广泛语言学习能力;第二,增加主观题的比重,在某种程度上减少多项选择题的分值;第三,提高测试类型并加入综合题的比重;第四,提高考试材料的真实性;第五,四六级的测试者和管理者应该加强对试卷的分析,目的是保证考试有“目标语言使用环境”。


  3、对于英语四六级听力的建议 
  第一,加强基本发音训练,补充文化背景知识;第二,把口语课堂变成社会交际场所,并经常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技能和方法;第三,课堂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创建开放的课堂氛围,减少学生的焦虑。 
  4、对提前加入大学四六级考试的建议 
  第一,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目标是在相应的阶段检测相应的英语教学,因此,参加四六级考试的学生应该是已经完成相应阶段课程的学习的学生。每个教育部门都应该更加重视这种形势,阻止学生提前参加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恢复好的效果;第二,国家教育委会应该设置更加严格的质量检测系统,以促进积极反拨效应的发挥。我们不提倡提前加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根本不能提前设置四六级考试。对于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他们有很强的学习动力,兴趣和更高的目标。因此,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他们来说只是一种形式,教师有责任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合理的计划,并尽可能的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 
  5、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写作的改革建议 
  单一的写作类型已经占据了四六级考试写作设计类型将近24年了,他需要变革是因为目前的写作类型已经不能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实际能力,因为它既不科学也不实用,这种单一的方式应改变为各种类型。比如:叙述和描述等类型。 
   
  参考文献: 
  [1] andrews,s.et a1.(2002).targeting washback——a case study.system.30 
  [2] 2.李绍山,2005,语言测试的反拨作用与语言测试设计, 《外语界》第l期 
  [3] 王 中.2006大学英语四、六级改革的利弊浅析[j].内江科技,2006(4) 
  [4]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07,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在大学里找友谊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