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议任务型教学法在独立学院英语口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独立学院的英语口语教学有别于其他院校,在教学过程中。既要考虑到独立学院学生的情况,又要站在专业的角度去设计教学任务的科学性。本文针对独立学院的特点,结合任务型教学法的优势,旨在探索出适合独立学院的英语口语教学,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能力。   

 

关键词:独立学院 英语口语教学 任务型教学 

  随着英语的交际功能已成为国际化大趋势,对英语口语教学的重视度也在逐渐提高。任务型教学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萌生且逐渐活跃于语言教学法领域,是一种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做中学”的教学法。近年来,任务型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实践也证明了其有效性,也因此任务型教学法逐渐被应用于英语教育领域,尤其是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中,独立学院作为大学教学形式的新生力量也深受其影响。因此。笔者试图结合独立学院的特点,将任务型教学更好的运用于英语口语教学中。 
   一 独立学院的特殊性及发展现状    
  独立学院近几年以大学教育形式的新生代力量登上教学的舞台,在短短的有限几年时间内迅速崛起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从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目标、独立学院本身的发展特征以及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来看,独立学院仅是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利用公办高校资源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一种过渡模式。是我国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现代化过程中的一种体制尝试。我国整体的教育发展水平决定了发展中国教育必须开拓出一条独特且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wWW.11665.CoM综合来说,独立学院具有以下特征:       
  (一) 独立性 
  教育部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和实践,并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其总的指导思想是:积极发展。规范管理,改革创新。独立学院,顾名思义离不了独立的特性,规范管理是实现独立学院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独立学院就学的同学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质量,生活在独立的院校,学习能力更应该体现出独立性,会思考,会学习。    
  (二) 依附性 
  独立学院也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毕竟其发展会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教育部部长周济曾于2003年提出促进高校独立学院健康发展这一问题。从独立学院的学生入学成绩来看,出于中间尴尬地带,既有依附于本埠的学习能力,又少不了基础不是的特点。这就决定在教学中要注意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的同时,开发出他们本身就有但却隐藏起来的能力。    
  (三) 民办性 
  独立学院由普通高校和社会力量合作而产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公办学校。既是民办,就要t恤民情,高学费的现状,就更应该提高教学素质为学生服务。 
  因此。在将各种教学法应用于独立学院教学过程中,首先必须考虑到独立学院的特性以及发展现状。对症下药,步步为营。    
  二 任务型教学法的概念与实施    
  (一) 任务型教学法的概念与特征 
  对于如何理解任务型教学法,brown(1994)曾指出,任务型教学将任务置于教学法焦点的中心。它视学习过程为一系列与课程目标相联系并服务于课程目标的任务,其目的超越了为语言而练习语言。williams和burden(1997)给任务型教学法下的定义是:凡是能促进学习者语言进程的活动。任务型教学法是建立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基础上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语言教学模式。 
  任务型教学的特征在教学实践中得以总结为如下几点:重视目标语用来交互学习交际过程;将注重语言形式与语言习得过程有机结合;将学习者学习兴趣与其课堂贡献联接。  
  (二) 任务型教学法的设计实施 
  任务型教学的设计实施离不开原则的指导与规划,具体可以归纳为一下5点:1)任务的设计要有明确的目的;2)活动的设计要有情景语境,尤其是要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兴趣有关,意义协商能够产生大量的语言输入输出和验证假设的机会,这本身就推动了学习者语言的发展(wells,1985);3)使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将他们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发挥出来,提高学生语言使用的完整性、流畅性和正确性,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技能和语言能力;4)反应原则,即任务要包含处理信息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包括理解、分析、综合、评价、反应、协商与争论等;5)交际原则,也就是说学生之间、师生之间都要有真实的交际机会和行为。 
  在我们明确了教学法设计实施原则后,应该对实施主体有个深度的了解。

任何一种教学法的实施都需要有适合完成它的被实施主体完成。在任务型教学法中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形成师生的双主体关系(沈昌洪,王之江主编,76)。教学即为教与学,教学相长,离不开老师,更离不开学生。没有学生,教学就不会存在,不顾及学生存在的教学亦是空洞无趣的。英语口语只有敢于去表达,才能有进步,因此,任务型教学的实施需要教师与学生之间真正的互动起来,在接收信息、输出信息的综合性语言行为活动中逐渐养成使用英语的习惯(沈昌洪,王之江主编,77)。
三 任务型教学在英语口语课堂学习中的运用    
  (一) 任务型教学法的实施的基本环节 
  基本环节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选择主题→制定计划→开展研究→形成成果→展示成果→评价项目过程(王秋月,2009)具体来讲。在进行—项任务之前,教师要考虑到的是选择合适的主题,影响主题制定有多方面的因素,教师本身素质,以及学生的水平。因为制定的注意要既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能反应学生的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水平。通过给学生布置各种适合学生水平的任务,让其发挥所能的,积极主动的去完成。这个过程需要教师的指导,也需要学生用于挑战菜语口语。可以采取小组交流的形式进行,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同学的紧张感,使其畅所欲言。 
  下面就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已进行过的英语口语学习计划书为例说明: 
  不难看出每次的课都少不了语音练习,原因何在呢?这就要结合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来说明。在开口说话的同时,就算话语表达的很好,发音不清,别人一样也是昕不懂在讲什么。在上述的计划表中,有很多趣味的东西用来引发学生的积极性,比如讲解一些唱英文歌的技巧,为的是让学生提高唱英文歌的自信心,还有辩论,为的是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英语演讲练习,以便提高英语口语学习者的口语表达态度问题。有单人的任务,也有小组活动。小组讨论后,通过现场展示来表现学习效果。    
  (二) 学生对于任务型教学的反馈意见 
  以往的研究只重视教学过程,教学任务计划的设定,很少有人去多分析对于这种教学法的学生反馈意见。这十次课过后,教师提出了两个问题让学生们写反馈:第一题是这十次课程是否对于学习英语口语起到作用?第二题是对于此次课程有何意见和建议?由此可以看出,学生是有兴趣去学英语的,但是因为基础知识不过关,对于一些任务的完成质量方面有问题,这需要教师将任务结合独立学院的学生水平做适当调整的同时。学生本身更应该提高完成任务的能力,这样英语口语的学习才能得心应手。    
  四 总结   
  英语口语的学习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学习者坚持不懈的努力。本文通过分析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并且结合实例的分析了任务型教学在英语口语学习中的运用,寻找了促进英语口语学习的方法。通过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的个案分析,得出任务型教学法的优缺点。小组交流有利于学习者积极交流合作,启发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任务型教学对教师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教师对于任务的设定要恰如其分,以便维持学习者的积极性;任务型教学法毕竟是你学生为中心,这对学生的素质也有很高的要求,对于一些自律不强的学生而言,小组任务所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很明显。综上所述,对于英语口语的学习,不仅要结合学生的水平问题,更要做出适当的任务以便提高学习者的能力。    
  参考文献: 
  1.brown,h.d.prineiples oflanguagelearningandteaching。3rdedition.prentice hall regents,1994:84. 
  2.nunan,d-designing tasks for the communicative classroom[m].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89 
  3.p·skehan.a cogni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learning[m],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项目 口语 苏格拉底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卫星变轨”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任务型教学下的语篇整体教学
    交际任务教学法的语言学理据探究
    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分析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小议高职旅游英语职场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初中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初探
    “任务型教学”领我走进“新课程”
    新课标的任务型语言的教学有感
    小议网络语言的语言污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