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培养专科学生英语学习与策略能力

摘要:培养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而且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应主要从转换教师角色、使学生确定明确的目标、营造英语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等几方面入手。 

 

关键词:专科英语 学生 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在自主、和谐的学习氛围中,学生充分体现主体意识,自觉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以相对独立方式进行的一种有效学习方式。【1】那么,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意义何在?又该如何实施呢? 
  一、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意义 
  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不仅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而且有助于教师转换角色,还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1、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实用英语教学需要教师自主和学生自主的有机结合。学生自主的关键是对自己的学习承担责任,然后在教师的引导和支持下进入从学习依赖向学习自主的逐步过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教师与学生之间缺乏交流、对话、协商与合作,学生仅靠个人的力量难以独立地承担自主的责任,教师在帮助学习者懂得如何学习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教师需要根据专科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设计好以学生自主为主要目的的教学环境。专科英语教师可引导学生进行英语早读活动,让专科学生能自主预习、自主复习,给他们提供自主安排学习内容的机会。专科英语教师还可利用晚自修时间,安排辅导答疑工作,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总结、肯定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形成的好风格,分析、纠正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存在的不良习惯,增强教师自主与学生自主的有效结合。www.11665.CoM许多重视培养学生自主能力的教师把学生视为探索型伙伴,平等地参与到他们的学习任务中,协助并鼓励他们自主完成语言知识的构建过程,从而营造专科实用英语教学的良好氛围,提高自主教学的质量。 
  2、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有助于教师转换角色 
  学生英语自主学习会促使专科英语教师主宰课堂的传统教学思想,在确定教学内容,教学环境、教学方法和手段时可从实用必需和学生自主角度出发,以有利于学生自主为目的,不断调整教师自主的视野,自主安排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工作,处理好学习者与学习材料的关系、学习者与学习任务的关系、听说读写译等教学环节的关系。学习者自主是学习者对自身学习负责的一种能力,学生自主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责任心为出发点,鼓励他们处理好课前、课中、课后自主学习的关系,处理好学习目的、过程与考试结果的关系,处理好能力与知识的关系,积极配合教师自主教学,做到自主协调、自主提高,从而增强创新和挑战意识。 
  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在大专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社会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崛起和国际地位的大幅度提升开始逐渐影响我国学术界对教育的整体反思,我国高等教育界普遍产生了一个共识,那就是经济的国际化需求必定导致人才的国际化需求。因此,对于大专英语教学来说,培养具有较高英语水平的创新人才就成为了中国高校教学的一致呼声,社会要求高校培养出具有“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大学生。但大专英语课程一般只开设两学年,每周一学时,很难在如此有限的时间内实现上述目标。因此,在大专英语教学中必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其掌握学习方法,以适应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知识信息迅猛增加的社会的需要。 
  二、培养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 
  培养专科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应主要从转换教师角色、使学生确定明确的目标、营造英语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等几方面入手:
 1、教师要转换角色 
  在外语教学中,教师关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观念应渗透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过程,彻底改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改“满堂灌”为“讨论式、启发式、案例式”,变“教师主体”为“学生中心”,“教”服务于 “学”,根据“学”的需要随时调整“教”。同时,教师在课堂上的角色要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课堂的组织者、管理者、学习顾问、资源的提供者、学习成果的评估者等,同时还要参与满足学习者需求的各种语言教学材料的设计、开发、制作。 
  2、要使学生确定明确的目标 
  没有学习目标的学生就像没有舵的船,方向不明确,永远都达不到目的地。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学生的总体水平,确定教学方案,及时把本学期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计划及教学进度向学生说明,帮助他们分析教材及个人的英语水平,在此基础上确立个人的学习目标并制订学习计划,以此来

实现该课程的教学要求。学生确立的目标中最常见的主要有通过学期考试和过级考试。为了实现此目标,学生制定了不同的学习计划:如:扩大词汇量,大量阅读课外读物,加强阅读理解能力;每天背10个单词;听英语磁带提高听力;每周写一篇英语作文;阅读英语报刊杂志;每天晚饭后和同学练习英语口语,提高口语能力;每天读一个小时的英语,记20个单词。通过制订学习计划,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3、营造英语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 
  培养和发展“学习者自主学习”有利于素质教育,但必须排除应试教育的干扰,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正如学生应该学会对他们自己的学习负责任一样,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也应该思考如何创造培养和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教育管理部门应着手构建多媒体网络教学环境,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建立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式学习,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培养英语技能的全面和均衡发展。然而,自主学习并不意味着学习者完全脱离教师和同伴而孤立地开展学习活动,必须依靠一种轻松、和谐、互助的人际氛围来发展。因此,不可忽略同伴在学习者自主学习过程中的作用。由于外语习得的特殊性,外语词汇、语法、语音以及听、说、读、写、译技能的发展固然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但也缺少不了同伴的帮助。事实上,为了切实提高外语交际能力,学习者往往需要与同伴通力合作、交互、协商。此外,教师还可设计一系列互问互答、相互讨论、小组讨论、对练等交互活动,以便最大程度上创造自主学习氛围,切实发展、促进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改善学习者的自主学习环境促进学习者自主学习,如实行分层、分班教学,还学生选择教育的自主权;建立自主学习中心,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空间。 
  注释: 
  【1】王国华:《专科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调查与分析》,《山东电大学报》,2007年 02期。 
  【2】gardner d & miller l. establishing self-access: from theory to practice [m].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学习 英语 学习 企业 竞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点滴体会
    浅谈如何培养历史学习兴趣
    在英语课外预习活动中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探…
    把语言学习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结合起来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农业高校科技日语翻译文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模…
    中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探微
    如何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
    持久有效激励,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英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