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

摘要: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开设英语专业,给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系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考。本文分析了传媒类院校英语专业现状,并从改革思路及具体措施等方面对此类院校英语专业发展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培养适应社会需要、有传媒特色的英语人才的新目标。


关键词: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课程整合


一、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相继开设了英语专业,其中也包括了大部分传媒类独立学院。但是,非语言院校,尤其是传媒类独立学院开办英语专业,目前还存在定位模糊、人才培养模式不清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其课程设置与教学实践不够合理,难以满足实际需要。对此。应充分了解英语专业目前的现状,认清英语专业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明确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方向,不断调整、全面规划英语专业教学,以顺应和满足社会对复合型英语人才的需求。
二、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现状
就目前而言,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在院校重视程度、生源、传媒特色、师资力量等方面还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
1.院校重视程度不够
多数传媒类独立学院以新闻传媒及艺术相关专业为重点建设专业,对英语专业在政策及资金上扶持不够,甚至片面认为英语专业可有可无,这种情况严重阻碍了英语专业的发展。
2.学生来源各异,起点不同
由于独立学院的遍地开花以及近年来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独立学院招生分数线不断下降,导致很多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学生也选择了英语专业;同时,作为以传媒艺术专业为主的独立院校,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不尽相同,给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wwW.11665.CoM
3.英语专业如何与学校的传媒特色相融合的问题
目前英语专业的课程大多还是普通英语专业基础课加上语言学和文学课程,缺少大量有关传媒方面、特别是新闻传播方面的专业课程。试想,传媒类独立学院在既没有具备重点外语院校深厚的教学科研优势的情况下,如果不发挥自身的传媒特色,培养出来的学生是难以面对竞争越发激烈的人才市场的。
4.复合型师资力量匮乏
目前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师资几乎全部来自于语言学和英美文学方向,因此英语专业所制订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万案在执行的层面上存在着巨大的缺陷,复合型人才的专业教学无法由目前的师资所实现,英语专业教师很难在教学中赋予学生以复合型人才所需要的专业性。这种执行层面上的不足,导致复合型方向特色模糊、专业性不强和教学滞后,久而久之,学生也逐步失去了专业方向的学习动力,而只是片面地追求通过英语专业的考试。
三、教学改革具体思路与措施
结合传媒类独立学院总体办学思路和英语专业教学实际,为着力满足学院发展、社会和学生需要,首先将一至二学年的基础阶段定为人文、英语语言基本技能的通识阶段:三至四年级的高级阶段则主要为专业技能与应用型知识与技能整合阶段,分为传媒方向等模块。
为了合理利用资源,提高英语专业有效教学的效果,对英语专业应用型人才形成的思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系内主干课程整合
除常设基础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语法、英语词汇学、英语报刊阅读、英语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史及选读、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论文写作以及第二外语以外,可以考虑将听力与口语整合为英语视听说,将英语阅读和英语写作整合为英语阅读与写作,将英语教学法与英语测试整合为英语教学与测试,等等。系内主干课程整合,一方面增强了课程间的关联度,提高了学习效能;另一方面,压缩了部分课程间重复的时间,为跨系课程整合、教育践习、综合践习等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
2.跨系课程整合
学生在第五学期至第七学期可在院内跨专业选课,学生依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及对自己未来的设计,可在全院范围内各系各专业(尤其是新闻传媒专业)当学期所开设的课程中任选两门相关主干专业课程(72—108学时),经所选课程所在系、外语系和教务处同意后,参加所选课程的班级学习、考勤、考核。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
3.课堂教学与课外学习的整合
(1)课外阅读。入学时印发经院系教研室规定的阅读书目,要求每生每学期至少阅读一本,并写出规定字数的读书笔记。经检查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
(2)参加学术报告活动并鼓励学生积极开展学术讨论。每位学生须参加学院或系内组织的学术报告会,每学期至少一次。有条件的院校可以设立相关基金,让学术带头教师多带学生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3)鼓励参加各类相关等级证书考试。凡在校期间获得英语专业四、八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翻译资格证书、导游证、驾驶执照等证书,每一证书可获得相应学分。
(4)鼓励参加各类大型竞赛。参加国家级、省级、院级或系内竞赛,获得名次者可获得相应学分。
四、

专业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英语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和规格以及课程设置的改革,需要通过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才能得以实现。尽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多种途径,但最根本的一条,教学方法应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应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并注意培养学生分析、综合、判断、推理和论辩的能力以及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法,把自主学习、自主发展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尊重学生人格、发展学生个性、发掘学生创造潜力,充分体现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独立学习的能力。另外还要将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构成课内课外学习内容的立体交叉。
教学方法的改革是促进知识创新、培养高级英语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教学方法的改革中起着主导作用。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勇于发挥创新性和灵活性,针对教材中所涉及的智性和文化内容做有意义的传授与讨论,并根据自身专业知识和经验恰当地扩充和引申教学内容,使学生真正得到新信息,受到思想上的启迪。再者教师应能触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在动机,并促使他们形成个性化的技能学习手段。教师在教学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还应该是引导和学习的实践者。要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外语人才,就必须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把传播与引导、知识与技能、激励与启迪,创新与开拓有机地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在课堂中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
作为为数不多的传媒类独立学院中设立时间较短的专业,英语专业教学改革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只有主动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遵循英语专业教育的规律,搞好英语专业的教学,同时与传媒类独立学院的优势结合起来,才能培养出具有传媒特色的英语人才,才能赋予英语专业新的内涵,促进传媒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健康发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改革 方案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美国产品责任中的纯粹经济损失规则探析——…
    探析大学专业英语翻译教学中应注意的几点问…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探析中美文学课中教学理念的差异
    探析英语广告中的修辞翻译方法
    探析计算机英语网络术语的隐喻性及隐喻翻译
    探析从性别因素的角度对比英语语言变化中两…
    探析认知语言学对英汉时间的隐喻及其文化的…
    探析汉英词语国俗语义对比及翻译
    探析文化引领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