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论中职英语合作学习

摘要:中职英语教学强调培养学生的英语实际应用能力,要在学时不多的情况下,既传授一定的英语基础知识,又培养较强的应用能力,这对所有中职英语教师都是极大的挑战。教师必须根据实际情况采用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通过协商集群体智慧为个体共享,拓展知识学习的方式——英语合作学习,不仅能促进学生的高水平的思维和学习活动,还能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自我成功感和自信心,增强他们的平等意识,发展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合作学习


  由于高校扩招,普通高中的录取率大幅增长,这一现象导致了中职学校入学生源质量的急剧下降,学生进校时分数低,大部分来自农村,英语基础较差,缺乏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对英语课兴趣不大,积极性也不高,甚至部分学生放弃学习英语。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虽付出了很多的辛劳,却很难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常常陷入教与学的困境中。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只会使教与学的矛盾进一步加深。笔者在中职英语教学改革实践中尝试采用各种合作小组协作学习的方法,增强了英语教学的实效性和趣味性,从而有效地提高了英语的教学质量。
  走出英语合作学习的三大误区
  “英语合作学习等于分组讨论”此误区一也 提到合作学习,不少教师认为在一节课上留出点时间让学生围绕某一个问题进行分组讨论就是合作学习,这是典型的有合作之形而无合作之实的做法。应该认识到,合作是现代人必备的时代精神,作为教师有必要通过英语教学使学生意识到在学习中,每个人都应该乐于助人、善于助人。wwW.11665.cOM因为帮助别人的同时就是帮助自己,例如,你教别人一个新的单词或短语,你自己就学习了这个新单词或短语两遍,只有不断地重复学习,新单词才可能被牢牢记在脑海里。教别人的乐趣将使学生自己学习英语动力得到加强,从而提高学生自己学习英语的自信心。教师认识到合作学习价值内涵,在课堂教学中,就会时时体现出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例如,在课堂教学中,当一个学生拼写英语单词出错时,笔者不会简单地说“no! sit down!”我会说“any ideas?”“can you think about it again?”“ who can help him/her?”只要真正认识到合作学习的价值,合作意识就可以体现在英语教学的任何环节,合作精神也可随处可见。
  “英语合作学习只是一种学习方式而非学习内容”此误区二也这种认识忽略了合作本身就是一种学习的内容,合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合作不只是用来完成学习任务,它同时还兼具了教会学生人际交往技能的功能。学习语言最终要达到交际的目的,因此,学习者与周围环境的交互作用就显得至关重要。如同传授学科知识一样,必须教会学生各项与人合作及人际交往技能,使他们真正理解这些技能的确切含义。例如,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当请某组学生共同完成英语对话的表演时,就要求其他组成员要善于倾听,神情要专注,眼睛要注视着表演组成员,不东张西望,不随意插话,不打断别人的发言,有时,若产生情感共鸣时,还可以用微笑、点头、鼓掌等表示感兴趣或赞赏,等等。这样学生就会在合作学习的同时,学会一项重要的人际交往技能——善于倾听。
  “英语合作学习小班的教学效果必然优于大班”此误区三也不少教师认为在小班进行英语合作学习,可以合理地安排座位,使用圆桌会议形、马蹄形排座能使学生面对面交流,有利于教学的展开,而在大班的教学中因为人数较多,则没办法进行合理的座位安排,所以教学效果必然差于小班的教学。其实这种观点是不全面的。不错,小班教学是个理想条件,但是我们常常看到,在一些条件极佳的小班课堂中,小组成员是围坐在一起了,但合作并没有体现出来。有的学生要么坐得离小组同伴很远,要么就坐在一角说悄悄话,还有的则看课外书、睡觉。可见小班的教学并不是保证合作学习成功的充分条件。相反,大班虽然人多场地小,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异质分组的前提下合理排座,较好地实现英语合作学习。例如,在英语课堂的教学中,笔者采用分组的方式,把学生分为七八个人一组,要求同组成员需坐在一起进行合作学习,前排学生可转过身和后排学生交流,实现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合作学习。每个组由组员推选一名能力强、有责任心、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担任小组长,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组织、领导全组的英语合作活动,对本组成员进行任务分工,确保小组内的每个成员平等参与,人人尽责。例如,笔者在讲授英语阅读课文时,先把文章划分成各个段落,由各个组负责完成相应段落的预习任务,由各组组长负责分配组员任务,要求分别完成新单词的认知与拼读,新短语和常用的表达的认知与拼读,句型的翻译、句式的语法结构、句子和段落的朗读等,再由各个小组进行自评和互评,增强他们的合作

参与意识,培养他们利用英语与人交际的能力。最后,笔者再进行课堂总结,由教师引导,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看、读、听说等活动,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学生学习新知识的兴趣提高了,教师的讲解也少了,学生的活动增加了,每个人通过练习英语体会到自我获取知识的满足与快乐,较好地完成了各种合作小组的协作学习,英语课堂教学效果大大地提高了。
  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合
  作学习的必要性和优点
  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的必要性(1)社会的需要。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社会分工的不断深入,社会不仅需要劳动者熟练的技术和精湛的技艺,而且需要良好的团体氛围与合作精神。 (2)学生合作意识和社交技能缺乏。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是一种交际工具。传统的语法教学法多数学生学到的是“哑巴英语”,与现代英语教学目标相去甚远。中职学生大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他们在家庭和学校都没有机会接受社交技能的培训。为了培养具有合作意识和社会技能的人才,把合作学习的理念引入中职英语教学中是非常必要的。
  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合作学习的优点(1)能帮助学生有效克服语言焦虑感。合作学习之所以能降低学生的焦虑感,是因为它改变了课堂组织结构,营造了轻松的学习氛围,为积极学习提供有利的条件,使学生尽量多说,大胆开口,不怕讲错。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自己应该宽容学生出现的语言错误,还要教会学生学会宽容他人,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学生在和谐的气氛中愉快地进行英语学习。(2)能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语言的社会性和交际性使学习社交技能成为英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课堂上应把社交技能作为学习经验的一部分教给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给学生创造了人际交流的机会,学生可以在相互交往中练习社交英语,锻炼社交技能。随着社交技能的逐步内化,学生就能够有效地与人共事,提高英语学习成绩。一旦掌握了社交技能,学生就可以受用终身。(3)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过去,学生往往过分依赖教师帮助他们解决应该学什么和怎样学的问题,他们只需用心记住一切就行。小组合作学习改变了这一局面,学生变得主动、积极,学习自主意识大大提高。(4)在语篇学习或问题探究方面,学生通过竞争与合作学习能及时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和集体荣誉感,从而提高英语学习的成就感,激发并增强学习动机,促进学习主动性的发展,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化。
中职英语合作学习的具体操作
  第一阶段:划分(1) 内容划分:教师选择英语教材中的某一适当长度的材料,然后把材料分成若干部分。例如,讲授一篇英语阅读课文,就可把课文划分成若干段落,教师可为每个段落设计一份问题单,列出要求学生在阅读时要关注的如单词、词组、短语、句型、时态、常用的表达等方面任务主题。难度为中等。(2)学生划分分小组:学生可进行两次分组,第一次是把全班学生分成7~8人一组,称为合作组。第二次是由合作组中接受同一任务的学生临时组成小组,称为专家组。如果班级人数较多,可以由两个专家小组讨论同一个任务主题,或者某一合作组中推选出两名代表讨论同一个任务主题。专家小组的人数最好也在7~8人左右。  第二阶段:学习研究(1) 每个合作组的总主题任务相同,但各个组内成员的子任务不同。例如,同是一个英语句子,分派给组内各成员的任务是不同的,可分别完成单词、词组、短语、句型、时态、常用的表达等方面的主题任务。在分配任务时,可以由小组长随机指定,也可由小组内同学协商,还可以由教师参与选定。每个学生分到任务之后,就专门负责钻研分到的子任务。(2)各小组中接受相同子任务的成员组成相应的专家组,并分发问题单和讨论提纲。各个专家组针对子任务展开积极的讨论和协商,组内成员充分交换意见和看法,确保每个人都理解指定信息的全部内容。
  第三阶段:整合一旦每位专家组成员都掌握了子任务,专家组自行解散,个人回到合作组。在合作组里,每个成员都教别人自己所学的内容,并领会他人教的内容,划分的学习子任务由全组同学拼成完整的总任务。例如,同是一个英语句子当中的单词,通过专家组和合作组的共同学习就可以从发音、拼写、意思及词性等方面整合,达到对这个单词完整的认知。
  第四阶段:综合测评笔者在每个单元的活动课中,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规定的任务后,就会引导学生进行组内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有时还进行组与组之间的相互评价,并把这些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学生。让学生了解自己小组的学习状况,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他们可以及时调整学习策略,将英语知识转化为实际运用的能力。
  由此可以看到,通过英语合作学习,中职学生在完成各自任务的时候发挥了他们最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体现了个性发展与合作学习,也体现了个人在集体中的作用和价值。完成每一项任务无不需要他们自身的实践,英语的实际应用也自然地体现在其中。这种合作学习方式为学

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提供了天地,使素质教育的思想体现在英语学习过程之中。正因为如此,在英语课堂上,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大多数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易于合作,师生关系融洽、和谐、民主且平等,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大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合作意识都得到增强,从而提高了中职学生的英语素质和教师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厉以贤.现代教育原理[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8.
  [2]章兼中.外语教育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3.
  [3]文秋芳.英语学习策略[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合作 学习 英语 教学计划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论中国古代装饰色彩艺术的发展
    巴赫金复调小说理论与超语言学理论中的对话…
    浅论劳伦斯小说中的两性观与自我意识
    浅论Austin言语行为理论与动态语境观
    美术语言在中职生美术教育中的渗透
    试论中英问候语对比及跨文化交际策略的选择
    浅议价值观在概念整合理论中对语言的诠释
    浅论广告英语的语言特点
    试论中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