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培养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摘要: 自主学习能力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一种体现,独立学院的学生在自主学习能力方面不强。本文结合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的学习现状,通过对自主学习的分析,探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策略,为进一步提高独立学院的教学水平提供依据。 

 

关键词: 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 自主学习能力 培养策略 
   
  一、引言 
  目前,各个层次的教师和学生逐步关注自主学习能力。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能够更好地提高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各个高校已把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教学目标之一,这不仅能够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养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可以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中都能拥有一种好的学习习惯。 
  二、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现状与自主学习 
  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院校与社会合作协办的具有本科教育层次的教育机构。独立学院的学生与母体高校的学生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他们有自身的一些特点。一方面,他们兴趣爱好广泛,善于表现自己,另一方面,他们对知识渴望的意识却相当淡薄。同时独立学院的学生对前途感到迷茫,学习动力不足,学习动机不明确,而且学习习惯不好,自控能力也差。因此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使他们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在英语专业学习方面夯实基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自主学习是指根据自身的特点,自主确定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选择学习策略对学生进行有效的自我检测和自我评价以求自身发展的一种能力。wWw.11665.coM 
  三、自主学习理论背景 
  holec(1981)认为,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对自己学习的责任感方面表现出来的负责任的能力,是学习者确定学习目标,识别学习内容和进程,选择学习方法和策略,监督学习进程的自主决定过程。dickinson(1987)从学习者的责任角度出发,认为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在做出与其学习相关的各种决定和实施这些决定负全责”。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在自主学习这一领域作出了一些探测性的研究。研究表明,一方面,由于现代教育目标和语言教学理论及中国外语教学实际意义的要求,在我国非常有必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和西方国家相比,在我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加具有挑战性。 
  littlewood(1999)的研究证明中西方的自主学习者存在明显的差异。西方学生有能力决定学习方向和学习进程,也就是积极地自主学习。而中国学生则是在既定的学习方向下调整学习方法和计划学习进程。 
  四、独立学院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策略 
  (一)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在教学中,要把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作为课程目标之一,使学生具有自主设计、组织、参与训练和提高英语的能力,同时自主评价学习结果,建立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ellis,1994:550),好的学习者的一个基本的特点是能够灵活和恰当地使用学习策略。 
  过去的研究发现,优秀的语言学习者把他们成功学习语言归因于使用五大基本方法:(1)积极地学习而不是被动;(2)把语言学习当成是一个系统;(3)把语言学习当成是一种交流的工具;(4)监督学习的进步;(5)对学习提出要求。 
  对于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掌握和提高英语的基本技能非常重要,因为独立学院学生的基础薄弱,缺乏自控能力,教师积极地引入自主学习,能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一种学习方向和策略。 
  1.加强自评策略训练 
  学习策略在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为使用和采取一定的学习策略可以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责。正如nicole mills(2007)所说,如果学生能够意识到自我监控能力的重要性,那么他们就能对自己做出有效的评价,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就能选择出更好、更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能够改变学生对自己的一些看法,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由于不当的使用方法而造成的一些错误和不足,那么建立自我评价的机制,使用自我评价的方法就能让他们及时找出自己的问题,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例如学生可以在新学期开始时写下自己对本学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要求和期望,设计出自评表,在期末的时候可以填写自评表并对本学期的学习作出评价。这样不仅可以检查和回顾自己的学习活动,而且能够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学习。 
  2.加强自我报告方法训练 
  教师要有意识地了解学生是怎样完成他们

的学习任务,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学习方法。教师在布置学习任务的时候,可以要求学生在完成任务的时候陈述思考解决任务的整个过程,因此这一过程可以被称为反省式的自我报告过程,也是学生自我回顾学习的过程。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反馈学习过程中使用的方法,而且能够通过陈述自己思想的这一方法改进和提高使用的方法。这一策略可以作为一种工具来评价学习方法是否具有可用性,任务完成的程度,学习是否成功,然后下一步可以选择最好的策略或方法来学习。另一种自我报告的策略可以称作是回顾式的自我报告过程,可以要求学生回忆或回顾自己的学习。自我报告的策略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策略意识及不断改进和提高其学习策略。没有这种意识,学生会始终处在以前学习的模式当中,自主学习将不会实现。
 3.广泛利用学习资源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成为各个层次学生的一个重要的学习资源,计算机成为学生辅助学习的一个重要工具。多媒体技术不仅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学手段,也为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基本和必要的技能。同时,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们还可以通过多媒体提高自己的英语技能。除此之外,独立学院还应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平台,在本学院的网站上,学生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平台,下载一些最新的学习资料,和老师进行及时的交流,反馈学习结果。通过网络还可以阅读国内外最新的英文报刊,听最新的voa,bbc新闻,提高英语听力,练习口语。除此之外,图书馆是各个学校的基本学习资源,学生可以充分把它利用起来。 
  (二)转换教师角色,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在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室是教师向学生传输知识的主要纽带,教师扮演着传输者的主要角色,而处于同一环境下的学生则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日益提高的教学要求。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提倡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体构建者;认为知识不是由教师灌输的,而是由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下通过协作、讨论、交流,互相帮助(包括教师提供的指导与帮助),并借助必要的信息资源主动建构的。因此,教师首先应转换角色,成为教学的组织者、管理者,教学资源的提供者。 
  因此,教师首先应在课堂上多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进入学习情境当中,负责提出问题,组织学生讨论,让学生通过积极思考,自主探寻答案,必要时给出一些启发。其次教师应该是教学资源的提供者,因为教师是最熟悉语言的结构,词汇的意思及用法的,因此教师可以为学生收集一些教学的相关资料让学生自主学习,总结语言的用法。明确了这一点,教师就可以正确充当自己的角色了。在操作过程中,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教师具体应遵循以下五大基本原则:(1)积极参与到学生的学习活动中去;(2)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选择权;(3)多给学生做决定的机会;(4)支持学生的观点;(5)鼓励学生作出积极的反馈。 
  (三)转换学生角色,使学生成为学习进程的设计者。 
  让学生能够对自己和他人的学习结果作出评价,借鉴其他学习者好的方法,摒弃不好的学习方法,成为学习的管理者,主导学习的进程,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学习计划,有效地提高英语学习五种基本技能(听、说、读、写、译),同时还可以成为其他学习者的组织者,组织和英语学习相关的活动,增强彼此的交流,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具体的操作方法有:(1)学生在上课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预习工作;(2)让学生参与到自主设计当中,例如可以让一个学生设计问题,让其他学生来回答;(3)建立学生间的互助交流;(4)让学生充当教师的角色;(5)开展自我和他人的评价。 
  五、结语 
  自主学习已经逐渐代替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机械教育模式。自主学习强调以学生为学习主体,让学生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与老师交流的机会,让独立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听、说、读、写、译方面能更好地得到训练。 
   
  参考文献: 
  [1]刘琴.自主学习及其能力的培养[j].理论界,2005.03. 
  [2]王丽雅,李彦.开放教育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与发展[j].天津电大学报,2003.01. 
  [3]肖河.关于学习能力培养的调查与思考[j].中国远程教育,2000.10.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学习 专用 英语 专用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