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讨英语专业学生英语使用能力的改进和提高

摘要:学习语言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语言使用能力。此能力的提高在英语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正确的形式不代表得体的英语,使用能力的欠缺必将导致失误。本文总结研究了川外重庆南方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2009-2010级共10个班的现状,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和根源所在,讨论了语言使用能力的重要性和如何提高语言使用能力三个问题,并提出在教学中,不仅要讲授英语语言知识,更要注重英语使用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专业英语教学英语使用能力 英语使用失误 
   
  1  引言 
   
  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印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明确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教学要求》特别强调了提高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际的能力,也就是英语使用能力。但在教学中,提高语言使用能力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用法,虽然是英语的正确形式,但它们是不合适、不得体的英语,忽视了英汉文化之间的差异,是机械化的教学,从语言使用的角度来看,这些都是语言使用失误,并不能提高学生的语言使用能力。 
   
   2  英语专业语言使用存在的问题和根源 
   
  2.1语言本身使用失误 
  由于受母语影响,学生缺乏英英思维能力,说英语都是先在脑中想好中文再翻译。wWW.11665.Com多数时候想到的不是英语的正确表达形式,而是自己硬生生翻译过来的,出现“汉语式英语”。如:万分感谢。thousands of thanks to you,(thanks a million,);为时已晚the time is too late.(the ship has sailed.);食言eat one’swords(break one’s promise);无名指anonymous finger(ring fin-ger)。 
   
  2.2社交语言使用失误 
  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谈话双方在交际中一贯机械化地用在课本上学的对话来回答外国人问的问题,而没从语言本质上去理解该语境的含义,导致双方的误解和矛盾。如: 
  笔者曾经问学生一个平常问候语:how are you?几乎全部学生的回答都是:i’m fine.thank you,and you?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学生在初中课本中第一次学习的对话就是这样,所以一听到有人这样问,本能反应就是机械的回答,殊不知外国人这样是因为他们确实关心,意思类似于一到十分,你打几分?所以回答是可以以一到十分为标准,类似:terrible,i feelbad,i’ve been better,no so good,just so so,fine,good,great,excellent等等的多种多样的回答。 
  第二,语言使用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跨文化交际,因不了解双方文化背景的差异,导致双方的误解和矛盾。如: 
  当受到表扬的时候,中国传统普遍表现出来的应该是谦逊。故多数学生收到表扬的时候会回答:no,no.you’re exaggerat-ing,而外国人收到表扬时,通常只说:thanks,即使表示谦逊,也只会用:i’m flattered. 
  第三,欠缺地道语的使用。在英语写作中,要求学生用正式语:而在日常交际中,地道语的使用能充分体现出学生的英语口语,也就是英语使用的能力。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地道语比较少,学生在此方面的能力相当欠缺。如: 
  用英语说:这个问题很难。所有的学生都会说:this ques—tion is very difficult,每个词一一对应,硬生生的翻译成英文。而外国人在口语中对这句话的表达相当生动:it is a head-scratcher, 
  又如:用英语说:我也一样。所有的学生也都是只会用:sod0/am i.而同样外国人在口语中对于此句的表达多种多样:same here,fight back at you以及最生动的:welcome to theclub.
  3  提高学生语言使用能力的重要性 
   
  专业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把英语当作第二母语使用的能力。

即交际能力,它在英语教学里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交际能力分为语言能力和语言使用能力,语言能力指的是运用抽象的语言知识,正确谴词造句的能力,即一般所说的听、说、读、写能力;而语言使用能力指的是在特定的交际环境下的语言运用能力,包括社会语言能力、语篇能力、策略能力。在英语教学方面,要提高学生的将英语当作第二母语使用的能力,提高其外语水平,只着眼于教会学生理解和分析课本中的课文和范句是不够的,要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使用能力,就应避免语言使用的失误。忽视培养语言使用能力,提高交际能力就成为一纸空谈。
 学生出现语言使用失误,与英语教学忽视提高他们的语言使用能力有关。英语教学必须重视提高语言使用能力,否则,学生在跨文化交际中定会出现语言使用失误。学生如在英语口语中出现语法错误,外国人知道说话人是“外国人”,即使发现也会谅解,负面影响相当小。如学生不注意结合语境,准确地、得体地使用英语,在与外国人的交流中,负面影响更大。因为学生英语讲得越流利,外国人就越会认为该学生英语水平高,用于地道,而会理所当然的把其语言使用的失误看作是蓄意的贬低,从而破坏气氛。他们往往认为:语法错误只表明说话人使用语言不够熟练,而语言使用失误却表明说话人的品质。因此,要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必须提高其语言使用能力,把语言使用原则纳入教学内容。 
   
  4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言使用能力 
   
  4.1提高学生的积累和使用意识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是复杂,系统的一门学科。只靠课堂上四十五分钟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课文,教师在教学中起到的作用更多是引导。课文引导学生熟悉这门语言,而不能满足熟练运用这门语言所需要掌握的每个交际方面的知识:教师引导学生如何去学习这门语言,教会学生学习这门语言的方法,但不能在短短的课上和课下的时间教会学生这门语言的所有用法。故学生需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注意积累和使用。交际所需的语言知识不是死记硬背出来的,而是平时积累而来的,注意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球化的大潮下,学生身边充满了英语,需要做到的只是睁大眼睛,伸长耳朵;抓住一切机会参与英语的使用。害怕说就不说,那学生就永远不会说。多学多说,在错误中成长才是硬道理。 
   
  4.2提高教师和学生的语言使用意识 
  教师担负着教学的重任,教师的语言使用意识强弱直接关系到提高学生语言使用能力之成败,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的语言使用意识尤为关键。增强自身的语言使用能力,进而才有能力去提高学生的语言使用能力。要提倡英语教师学习语言使用理论,用理论指导教学。 
  提高学生的语言使用意识主要指提高学生的语言使用语言意识和社交语言使用意识,以避免语言使用失误。社交语言使用方面的失误主要发生在跨文化交际中,指的是因不了解或忽视交际双方的社会、文化背景差异而出现的语言表达失误。要避免这些语言使用失误,应增强学生的语言使用意识,提高其语言使用能力。 
   
  参考文献: 
  [1]胡文仲,跨文化交际学概论[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 
  [2]贾玉新,跨文化交际学[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7. 
  [3]何伟,彭漪,于晖,英语语用学教程[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4]a s homby.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endish-chinesedictionary [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能力 英语 能力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据挖掘探讨类风湿关节炎证—症—法—…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