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摘要: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益,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提高学生英语学科听,说,读,写能力的关键,更是一门科学。只有通过认真备课、合理并创造性的使用教材,精心设计有效的课堂活动,适度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精准把握教学各个环节,才能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果的目的,从而提高英语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有效性适度 实效
  
   课堂教学是英语教学的主要形式,提高课堂效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作为教师必须抓住课堂,认真备课、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使课堂教学更加成功、高效。那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呢?下面是我的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合理整合,巧妙设计
   上海牛津英语教材的编写体系为“building blocks”,即模块建筑体系,通过层层教学,使学生的语言概念、语言实践活动和语言能力在原有的“模块”基础上得到拓宽和加深,进而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六、七年级,每册书有4-5 个“ module”,每一个“module”分成若干个“unit”,但都围绕一个主题。因此,在备课过程中,教师就要精心备课,挖掘教材,大胆的进行模块或单元的整合,即对整个模块或单元先进行整体备课,充分了解这些相关模块的学习内容,以及重、难点等,然后再根据教材的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行课时备课。同时,根据需要也可以适当调整教材顺序,做到灵活机动,设计巧妙。
   二、详略得当,突出重点
   一堂课40分钟,怎样导入新课,怎样进行新授课,怎样练习巩固,这个主动权是完全掌握在教师手中的。wWw.11665.cOM要善于根据课时特点抓住重点,切忌“贪多嚼不烂”。比如第一次上8b chapter5 speaking时,我用去了将近15分钟的时间才从刚学过的两首诗导进新课,再听一遍并跟读,随后启发学生总结表达方法,到这时还剩10分钟,最后pair work和 group work就没能全面性的在班级展开做,其实操练句型才是本课的重点,因为speaking应是口语课, “说”应该占用绝对的时间
   后来在第二个班上课的时候,我就调整了一下侧重点。用联系较紧的一首诗导入主题,避免为了复习两首而占用时间。然后,听录音回答问题,对所听对话一带而过,没有再听第二遍。总结完句型后就直接进入操练环节,剩余25分钟全班的同学充分练习了所教句型,有一半左右还到讲台上表演了一番,学生在轻松快乐的实践操练中既掌握了本课所学的知识,还增加了学习英语的兴趣。
   三、凝炼语言,恰当运用
   1、确保课堂用语的正确和有效。初中生有着极强的模仿能力,而教师的教学语言是学生学习的样板,要想培养学生正确使用语言的良好习惯,教师必须提高自身语言驾驭能力,避免在课堂上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语言,避免为了达到“全英”的特点而刻意使用大量的,无效的,繁杂的课堂用语。课堂用语应力求简短易懂、地道得体,有些无效的或者无关紧要的话完全可以省略或者通过一个眼神,表情,手势或一些肢体语言将要表达的意思快速地传达给学生,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加快课堂节奏,减少不必要的停顿。
   2、恰当地使用课堂用语。虽然课堂中使用英语进行教学 ,有利于学生语言水平提高,而使用母语越多 ,对学生学习英语的负迁移越大,还会打断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猜想的思路,然而 ,初中英语课堂教学必须充分考虑到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在有些场合 ,如果有英语很难清楚表达其意思的时候,教师还应当使用母语。如在讲解语法知识的时候,学生对一些专用术语很陌生,很畏惧。如果坚持用专业术语讲解,相信没有几个同学会有耐心听下去,而这个时候,如果用中文,则三言两语就能讲清讲透,既实用而且高效。
   四、巧设活动,注重实效
   课堂活动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但是,什么样的活动才是有实效的活动?首先,活动要围绕内容展开。每节课都有一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课前一定先要理清思路,安排好内容主线,然后根据每一个环节要达到的目标创设有内在关联的活动,让教学内容层层递进,教学重点步步凸显。其次,活动要难易适当。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体,要保证绝大部分学生能够参与,又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就要设置好难易梯度,在必要的地方给学生一些语言支持是非常必要的。这样,语言积累丰厚的同学可以尽情表现,基础差的同学也能根据所给的关键词汇讲上几句,不会产生“局外人”的感觉。再次,活动要留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初中生已有一定的英语交流和思维能力,所以活动要求不能太具体,太公式化。
五、精制课件,运用适度
   今天的英语课堂可以说“离不开,离不开,就是离不开多媒体课件”。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确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为课堂创设了生动活泼的交际情景。但是,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教学的关键应是深入挖掘课本,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合理有效地利用教学手段来达到教学的目的。我想如果我们能适时、适当、适度地使用多媒体课件来解决英语教学的视听等有关教学问题,使学生通过视听英语语言素材,听、说、读、写能力得到培养,这才能达到我们使用多媒体课件的真正目的。
   总之,“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方法虽多,但教师始终要本着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原则进行一切教学活动。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抓住课堂,认真备课、潜心研究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设计,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使课堂教学更加成功、高效,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上海市中小学英语课程标准》,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性 有效性 数学 有效性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初中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与方法
    从认知语言学视角探析劳伦斯短篇小说标题的…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