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充分发挥课堂有效讨论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价值

摘要:英语阅读课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课堂有效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师的学法指导提高学生的观察、推理、总结及逻辑思维能力,拓展学生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从而提高其阅读水平。 

 

关键词:英语阅读; 课堂有效讨论; 功能; 价值; 建构主义 
   
  一、引言 
  英语阅读作为语言输入的重要环节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高中英语教学新大纲中明确指出:“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听、说、读、写要进行综合训练,在进一步提高听说能力的同时,侧重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一种综合性思维活动,要求学生积极主动地从作者提供的书面材料中去寻求理解的线索。英语阅读教学是教师根据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以培养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为目标,遵循英语课堂教学规律组织教学的过程。 
  二、提高英语阅读课堂讨论有效性的必要和价值 
  1.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分析 
  由于阅读在高中英语学习中占有着重要地位,以往传统英语阅读课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英语新课改的要求。在不断的探索创新和反复实践中,现在大多数采用了课堂讨论这一形式。 
  2.课堂有效讨论的本质和功能分析 
  现代的课堂讨论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就教材中的基础理论、主要疑难问题以及教学重点和理解难点,在学生独立钻研的前提下,再进行多种形式的课堂讨论和辩论的教学组织形式。WWW.11665.COM虽然课堂讨论的形式表现多样,但最核心的一点还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学、主动学以及怎么学、会不会学。 
  课堂讨论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并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时它也是学生及教师之间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平台,是师生之间思想和意见的多维互动,有利于教师自身的提高,让大家在取长补短、相互砥砺的过程中达到在和谐和竞争中共同进取的境界。当然,讨论这项任务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严谨性、灵活性,训练了学生的语言反应速度,使学生的综合分析和独立创新能力得以提高,学生摸索到了方法、产生了情感和态度、磨练了意志,使他们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都得到了开发。学生通过民主讨论享受由他们共同探索而得出的新的知识和观点,有助于他们形成团队合作的意识,益于他们理解和接受别人的看法,从中领略到习得所带来的无限乐趣,促使学生兴趣的火花不断迸发,认识和体验不断加深。 
  三、充分发挥课堂有效讨论的原则和策略 
  在“有效讨论”的前提之下,课堂讨论的真实价值和功能才能在现代英语阅读教学中得以实现。长期以来无效或低效的课堂讨论助长了课堂教学的形式化倾向,另一方面又遮盖了阅读教学中理应暴露出的问题,从而使教学陷入了形式讨论的怪圈,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和能力处于徘徊状态。为了真正实现其价值功能,我们应围绕以下几点原则展开课堂讨论: 
   1.学生为主的原则。有不少教师因个体因素而导致浪费课堂时间,忽略了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有时夸夸其谈、废话多,因小节问题干扰打断学生思维,或者过多的用母语进行翻译,甚至指令不明确,拖泥带水等,从而导致留给学生真正活动的时间很少,因此教师同时应注意提高自身专业素质。
 2.组织严谨的原则。这要求教师课前对书面教材解读要深刻,对学生把握要到位,对课堂讨论的话题和目标定位要准确;教师要对课堂实施高效的运作,在预设和生成之间求得平衡。因此在课堂讨论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加强引导,从呈现到实践都要环环相扣,不能有脱节现象。 
   3.分层实施的原则。每个班级的学生受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影响而出现的成绩高低参差不齐,所以把握好学生的梯度显得尤为重要。在进行课堂讨论的活动中,教师要面向全体,不应把目标锁定在少数尖子学生上,而是着力于英语阅读水平中等的学生,注重两极,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适合自己发展的区间,防止有人旁观或有人垄断。 
   4.反思指导的原则。波斯纳(posner,1989)提出教师的培养模式:经验+反思=成长。它也可用在加强学生对英语学习过程的反思操作指导,即我们经常所说的及时反馈与评价。课堂讨论结束之后,教师应创设一个和谐、民主的反馈气氛,增加反馈的机会,让学生畅所欲言评价自己和他人的学习策略、方法,获取情意、认知和智力等方面的反馈信息,进行自我调节和提高。 
   5.情感贯穿的原则。新课程注重情感对学习活动的调控功能,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其学习活动离不开积极情感的激发、维持、强化和调控。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用发展的眼光鼓励学生大胆创新,进行有意义的构思。讨论结束后,则要以表扬为主,教师

既要不惜使用“perfect! excellent! good job!”等评价语,还要有的放矢辩证地指出讨论中的不足,少批评,增添其多多参与课堂讨论的信心。 
  四、结束语 
  课堂讨论是学生消化、吸收及运用已学知识参与课堂教学的一种有效形式,是学生通过课堂教学获取知识、巩固技能的方式之一。新课程强调教师应是学习的引导者,学生应是学习的主体,而现在广泛采用的课堂讨论改变了过去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学模式。因此在高中英语阅读的教学中,课堂有效讨论的设计要围绕英语新课程标准,做到科学合理,体现任务型英语教学的特点,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它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价值,提高阅读教学的实效性,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高效地完成语言习得,学生的总体阅读能力定能取得较大的突破。 
  参考文献: 
  [1]张行涛,郭东歧.新世纪教师素养,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2]张兼中,俞红珍.英语教育心理学,警官教育出版社,1998 
  [3]外国教育动态,第二期,1981 
  [4]刘骁明,余怀松.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梯度,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8.1 
  [5]高金玲.提高教学有效性的五个要素,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2007.1 
  [6]王坦.论合作学习的基本理念,教育研究,2002.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评价 模式 英语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英语课堂中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
    探讨英语课堂中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
    探析英语课堂中网络资源的充分利用
    保罗·利科:文本价值的充分肯定者——试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