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活化课堂学习过程 激活学生认知思维

原文作者:尹佩生

 【摘 要】 本文就活化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与方法运用策略作分析,旨在阐述运用情境化教学环境氛围来优化学习过程,为学生搭建自由表达的平台。为学生创设富有开放性和生活化的学习载体,促进知识技能内化生成。
   【关键词】 初中英语 开放性 表达 探究
  英语课程倡导关注学生学习积极情感,运用实践、体验、活动等教学模式来调动学生综合语言学习感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潜能和动力。在教学实践中,运用活化课堂学习过程的方法来激活学生英语学习认知思维,不仅能够增强学生英语学习的激情和主动性,还能够让学生在轻松的英语学习环境氛围中积极表达和交流,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一、创设自然生活式学习情境,激发自我主动参与思维
  英语学习是在一定的真实情境交流过程中而形成的语言表达综合运用。基于上述教学认识要求,多为学生创设接近真实的语言学习认知环境,能够让学生在感受英语学习源于生活的本质同时,更能够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潜能。
   通过创设自然生活化的学习情境,体现了英语课程教学的开放性原则,能够帮助学生更为有效地融合课程资源于现实生活过程,增强认知体验。首先,营造与课程学习内容相似的环境氛围,充分激活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和兴趣。其次,发挥好学生的学习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从现实生活中探寻学习的资源,并能够从生活中概括学习的收获。再次,建议学生能够自由地参与表达,尤其是发挥他们的角色扮演升华作用,鼓励学生能够深入表达交流。wwW.11665.cOm
   这样的自然生活式学习情境,更能够唤起学生的学习动力潜能。例如,在《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4 wild animals的“reading giant pandas”教学中,不妨建议学生能够根据自己所积累的知识,为大熊猫创设一个和谐自由的生活环境。可建议学生能够运用画笔画出大熊猫理想生活环境,并要求学生发挥想象:if you were a giant panda, what do you want to say to your friend? 在此基础上,建议学生能够围绕大熊猫生活习性和课文表达主旨,找出各个阶段大熊猫的发展变化以及习性,并鼓励学生能够运用道具扮演大熊猫,表达“what character do giant pandas have?”营造这样的学习环境,更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程学习。[论文网]
   二、深化互动交流式学习过程,增强综合认知实践体验
  活化学生英语学习过程,最为主要的是充分挖掘学生的英语学习潜能兴趣,为学生创设生动活泼的英语学习环境氛围。英语课程倡导运用任务型教学原则,其出发点就是要求学生能够在学习任务引导下能够深入探究交流,增强认知体验。
   发挥学生的学习主观潜能动力,多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表达交流,更能够增强实践体验。首先,优化设计贴近课程学习内容的语言学习任务,为学生明确英语学习目标方向。其次,鼓励学生能够运用同桌表达交流、小组合作探究、师生互相对话等形式来深入学习交流,强化语言知识积累和运用。再者,多引导学生能够在自由式的探究过程中能够有效发挥潜能,运用丰富的语言表达形式予以表达。这样的互动交流,更能够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
   通过深化互动交流,能够更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表达运用能力。在《牛津初中英语》8a unit 1 friends的“reading a best friends”教学过程中,不妨要求学生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从朋友性格、朋友作用、怎样交好朋友等三个方面来深入思考交流,并以此设计学习任务,建议学生合作探究如下题目:why do we like to play with our friends? what do we learn from our good friends?等等。学生在这样的合作探究过程中,不仅能够增强对文章的理解,还能够在互相表达交流过程中,提高语言表达运用能力。
   三、运用展示成果式学习平台,培养发展创新学习精神
  活化课堂学习过程更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有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思维得以体现,让学生在表达交流中更好发现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策略。学生语言学习才华展示过程更是发展创新能力不断体现的过程。
   在学生展示学习成果中,应该突出多元化和过程性,即要能够让学生在语言才能展示过程中不断发现自身的学习价值意义。首先,应该注意为学生提供语言表达才能的空间和时间,让学生以讲故事、唱歌曲、演小品等形式来表述自己的学习认知。其次,运用学习园地、走廊画报等静态学习载体,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展示才华。再者,多运用激励评价形式,鼓励引导学生,让学生分享成功的喜悦。
   四、结束语
  活化英语课堂教学过程,应该在充分激活学生英语学习主动性和潜能基础上,多运用情境式和互动化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深入学习探究。课堂教学过程的活化,更利于指导学生英语学习策略正确运用。
   [1] 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活化 学习 激活 认知 激活 认知 加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南银工艺的活化石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让技校语文课堂与生命共舞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构建和谐课堂 促进共同发展
    激活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课前、课中、课后控制实现高中英语课堂高效
    高中英语课堂动态教学策略初探
    浅析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
    高中英语课堂中如何有效的创设情景
    愉悦教育在英语课堂中的点滴体会
    提高英语课堂小组活动效率的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