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原文作者:张猛

  【摘 要】 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对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起着一定的影响。提高英语教学质量是增强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重要保证。因此,作为职业学校如何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提高学生未来职业的英语素质,已经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广泛关注。
   【关键词】 职业学校 英语教学 有效性
  当前,英语教学在我国得到普遍重视,尤其是在职业学校中,提高英语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能力,更是增强学生自身未来职业竞争力的重要条件。因此,作为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对职业学校英语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的分析,是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英语质量,增强英语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证,以获得最显著的英语教学成果,从而促进学生英语素质的增强。
   一、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现状以及出现的问题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其教学与教育的条件和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当前,我国的职业英语教学的条件尽管已经得到了有效改善,但在实际教学工作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阻碍着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有效性。笔者根据对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研究与分析,对影响职业学校英语有效教学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1.1学生的英语基础较差,存在厌学情绪
  目前,我国职业学校学生普遍存在英语基础差的现象。根据调查研究得出,职业学校绝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这就导致学生缺乏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产生对英语的厌学情绪。Www.11665.cOm同时由于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单词读写困难或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缺乏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了惧怕心理,缺乏对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1.2陈旧落后的机械式教学模式
  在职业学校中,部分教师受传统英语教学观念的影响,往往会忽视学生在英语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只一味的对学生进行英语知识的灌输,这种陈旧落后的教学模式,使得学生英语学习的环境枯燥无味,降低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往往会存在讲解过多,学生难以消化把握的现象出现,再加上教师英语教学停留在课本教材上,这就使得学生难以提起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从而降低英语教学的有效性[1]。
   二、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职业学校的英语课程教学应以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为本,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因此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要注重学生英语学习的基础和实用性,通过对学生英语的教学可以使学生的英语素质得以提高,从而促进其未来职业竞争能力的增强。笔者根据实际教学经验,对职业学校英语有效教学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2.1把握课堂节奏,活跃课堂气氛
  要想提高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有效性,教师首先要把握好课堂教学的节奏,不断活跃课堂气氛。把握好课堂的节奏,就是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英语教学观念,把握好英语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课堂节奏感的打造可以有效的增强课堂的活跃气氛,从而吸引学生英语学习的注意力,提高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
   2.2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
  职业学校在英语教学中与普通学校的英语教学相比存在着一定地不同,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具有实用性、专业性以及多样性等特点。因此,职业学校在培养学生的语言技能时,要改变单一的英语教学模式,对英语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是提高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有效性的重要手段。例如,在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进行英语教学以此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2]。[论文网]
   2.3积极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积极培养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是提高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有效性的重要保证。学生只有保持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才能主动参与到教师的英语教学活动中来,进行英语的自觉学习,从而促进英语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2.4提高职业学校英语教学针对性,因材施教
  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学有效性要想得到增强就必须提高英语教学的针对性。面对不同的学生要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只有这样学生英语学习的自信心才会得以提高。同时,教师在英语教学中还要注意对学生进行鼓励和引导,使得学生树立英语学习的热情和自信心。
   2.5培养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
  教师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分为若干小组,以小组为单位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这将极大的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通过小组之间的这种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一方面能够使学生之间进行相互帮助,减少了教师讲解的时间,使教师有更多地时间去关注学生英语学习的过程,并给予积极引导;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之间相互督促,从而获得对英语学生的动力[3]。
   三、结束语
  作为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我们要改变传统英语教学观念,创新英语教学方法,实现英语教学的有效性,以此来帮助学生英语水平和素质的不断提高,为学生未来职业的发展打好基础。
   [1] 邹能春. 对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思考[j]. 中学课程辅导, 2011.
  [2] 张燕. 职业学校英语教学方法探讨[j]. 考试周刊, 2011.
  [3] 张刘芳. 如何提高职校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 青春岁月, 201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性 有效性 有效性 语文 有效性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新型职业农民特征、地位与存在形式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培养幼专生职业能力的生物教学策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