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牛津英语现在完成时的教学思考

原文作者:钟海琴

  【摘 要】 现在完成时是中学英语语法中的重点和难点。在牛津英语现在完成时的教学中可采取这样的做法:在安排上使知识点整体化;在讲解上使思路条理化、概念理解化;在运用中促知识能力化。在这样的做法中,可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 牛津英语 现在完成时 教学思考
  现在完成时是中学英语语法的重点和难点,也是中考的必考内容。但不少学生因对其概念理解困难、运用不当,而使之成为中考语法上失分较多的考点之一,也成为较为头疼的教学点之一。牛津英语8b的第一、二单元语法就是现在完成时,在教学中笔者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在安排上使知识点整体化
  牛津英语将现在完成时分在两个单元中,在安排上固然有其科学性,但学习需趁热打铁。笔者在教学中,用连续的4课时完成了现在完成时的教学,使其整体化。这样,更易于学生的理解、区分它与一般过去时,并运用好它。
   整中有分,弱化难点。将have been to sp;have been in sp;have gone to sp作为一般词组进行讲解,从去某地go to sp到已经去了某地have gone to sp,再到已经在某地have been in sp,最终理解已经去过某地have been to sp。
   二、在讲解上使思路条理化、概念理解化
  2.1导入
  紧扣第一单元标题“past and present”,过去和现在,思考和现在完成时的关系。wWW.11665.cOm显示如下句子:
  ① i have just eaten breakfast.
  ② she has borrowed some money from him.
  ③ he has learned english for 7 years.
  ④ they have lived here since 5 years ago.
  在大声朗读、分析后,归纳得出:这些动作都发生在过去past,联系了现在present。
  2.2理解概念,总结构成
  对例句划分成分,并观察谓语,发现:⑴谓语都为:have/has done,从构成上可判断have/has是助动词,have/has由主语确定。⑵从句①、句②可看出,两个动作发生、结束在过去,但对现在造成了影响,即“往事重提”。句①潜台词为“现在我不想吃早饭了”,句②潜台词为“现在不需要再帮她借了”。从句③、句④可看出,两个动作发生在过去但持续到现在,是另一种联系。此时彩笔板书时间轴线图:
   ■
  2.3语意强化,找出标志
  2.3.1标志性单词
  翻译例句,发现多可译出“已经”,显然already可与之连用。在更多的例句中引出just / yet / ever / never / recently,并归纳如下:have + just / already / ever / never + done + ... + recently / already / yet,其中just和already用于肯定句,否定句中用yet。[论文网]
   2.3.2标志性词组
  从图可看出,联系2需与一段时间连用,有3种表达:①强调起点:since + ...,词组since then、since +表过去的时间点或从句;②强调终点:so far;③强调时间段:for+一段时间,in/over the past ten years,how long。
   同时,要求动作可持续,若不能则进行转化。转化有以下几种可能:①动词替换。如:buy买,买后为拥有have。②be+形容词。如:die死,死了五年,应转化成是死的be dead。③be+原词组的介词或副词,get off → be off。④be+转化词,如:leave → be away;come to china →be in china。⑤有名词代替,表示其身份的持续。如:join the army → be a soldier。
   三、在运用中促知识能力化
  3.1尝试成功,提升信心,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师要精选题,并积极引导,克服他们做题时的犹豫不决,提升他们的信心,促进理解清晰化。同时引导学生归纳现在完成时与一般过去时的区别:现在完成时强调过去的动作对现在的影响;一般过去时只表示过去的动作或状态,和现在不发生联系,可和确定的表过去的时间状语连用。①i have drunk a cup of tea,so now i don’t want to drink more.横线上的句子为现在状况的可能之一。②i drank a cup of tea.简单的叙述在过去的某个时间点喝了一杯茶,平铺直叙,没有潜台词。
   3.2学生归纳总结,发挥主动性
  学完现在完成时后,笔者鼓励学生自己总结,取得了较好效果。学生从含义、结构、与之连用的单词及词组、转化方法、三个与sp相关的短语进行了总结,在互相完善中对彼此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帮助,并调动了学生后续英语学习主动性。
   四、结束语
  相信在教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在学生的主动学习中,定能使学生轻松把握住现在完成时的学习要点,为中考赢取优势!
  [1] 李庭芗. 英语教学法[m]. 北京: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83.
  [2] 李凤莲. 如何学好现在完成时[j]. 中学教与学, 1998(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课件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