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课前、课中、课后控制实现高中英语课堂高效

原文作者:周尔飞

  【摘 要】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逐步深化,课堂教学模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也越来越注重学生知识的自主构建和追求课堂教学的高效,不过从当前的教学实际来看,探究式教学模式还存在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在转变教学模式上,过多的注重教学的形式,流于课堂教学表面的热闹和激情,缺乏更为精细化的思考,导致热闹的课堂学生的收获并不高,本文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控制就高中英语高效课堂如何构建谈几点建议。
  【关键词】 高中英语 新课程 高效 学生
  新课程实施以来,“高效课堂”、“有效教学”成为了众矢之的,笔者认为“有效”指的是三维教学目标达成了,“高效”指的是高效率,即用尽可能少的时间达成教学目标。“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关于如何提高高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笔者和同学科组的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终一致认为高效的英语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自主互动探究,教师给学生创建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认真分析学生实际和教材的特点,充分发挥导学案的作用,以学习小组的共同提升为重要抓手,在学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完成知识目标,发展学生的语言素养和交际能力。
  一、充分的课前准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毋庸置疑,备课的过程就是教师对课堂进行预设,结合学生的具体学情,综合考虑教材的处理方式是一节课的教学任务能够高效率完成的前提,特别是在当前的素质教育与高考模式双重背景下,备课的精细化显得尤为重要。为了让课堂的四十五分钟内容充实,学生学习兴趣盎然,教师应多从学生的思维角度和认知水平出发进行教法的梳理,切忌沉浸在个人经验主义的想象世界里,“教材只是个例子。WWW.11665.Com”我们的备课要深度挖掘教材,但是也不要被教材绑架了,要正确定位教学目标,认准重、难点,对教材的内容适当的取舍,更多的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给学生创设可交互性语言情境,实现教材内容和学生生活的有机融合,课前要对课堂上可能发生的时间进行充分的预设,要聚集集体的智慧采用集体备课的形式优化教学方案,同时又要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性,面对不同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我们教师还应当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让教学设计更适合所教学生的实际,确保教学任务和问题的设计都位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课堂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探究、互动和交际,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下积极地学习知识,达成教学目标。[论文网]
  二、有序的互动探究
  课堂教学有序开展才能催生出高效。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师讲得多,但是缺乏对学生收获的关注,往往是教师自己认为知识点和语法讲解全面,但是学生没有掌握也等于做了无用功,根据新课程理念,笔者认为我们应该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和交际中学习英语,具体应做到如下几个方面。
  2.1导入要精彩
  “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课堂伊始就应该借助于精彩的导入环节将学生的思维充分调动,将学生应用语言交际的欲望充分激发出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较为浓厚而持久的兴趣。
  例如:笔者在和学生一起学习《牛津高中英语》模块一第一单元“school life”时, 笔者充分考虑到学生都刚刚迈入高中的大门,于是运用了brainstorming进行提问式导入设置了如下两个问题:“would you like to tell us your school life in middle school? ” “what is your dream school like?”这两个问题都源自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有切身的感受,而且问题涉及到的词汇学生并不陌生,不同的学生还有着不同的感受,于是交流就积极地开展起来了,同时也觉得需要进一步学习语言才能将自己想说的话描述地更准备,为深入学习教材中的知识和语言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
  2.2多元化的互动过程
  在具体的知识内容探究是,要充分发挥教学媒体的和教师的主导性作用,创设出多元化的、生动的、鲜活的语言情境,借助于情境引导学生进行多元化的互动,而不是教师灌输,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生能全身心的、主动的投入到英语学习中来,将课堂教学内容一一落到实处。
  2.3不可或缺的课堂小结
  与精彩的导入相比,课堂小结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用时很短,主要是引导学生回顾课堂学习的重点,理清语言脉络,帮助学生判断自己的课堂收获,便于及时地进行自我调节和控制。
  三、及时的课后巩固
  课后是课堂的延伸,课后要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反思和巩固知识的习惯,课后的巩固环节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是重要的环节,课后巩固能够取得好的效果是英语学习成绩踏上一个新台阶的必由之路,也应有序施展。
  四、结束语
  课后巩固的作用在于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循环,只有这样才算是给高效课堂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1] 张华著. 课程与教学论[m].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高中 语文 高中 英语 英语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