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原文作者:杨登荣

 【摘 要】 一直以来,听力是学生英语学习中的薄弱环节。怎样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不仅对于学生,对于教师而言都会是一道难题。教师在进行听力教学时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心理承载能力和认知水平,分析问题的成因,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制定适合学生听力能力培养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 初中英语 听力教学 问题 策略
  听力是语言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听力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语言学习的效果。然而,学生们在英语学习中,听力往往是最薄弱的。促进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是学习英语必须克服的一个困难。
   一、学生在听力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教学具有针对性,才能具有有效性。因此教师必须要明确学生们听力不好的原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才能采取最为有效的措施。结合教学实践,发现影响学生们听力能力提高的原因主要有:
   1.1学习环境的缺乏
  学生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汉语的环境下,因此听到英语的时候难免会无所适从。在日常英语教学中,听力训练课程本就占少数,有的学校甚至只是集中在一周一节的听力课上。由于时间上的缺乏,致使学生们的听力难以得到充足的训练。另外英语教师有时候会出于对学生基础的考虑很少在课堂上讲英语,且发音也并不是十分纯正。
   1.2良好习惯的缺乏
  学生在听英语的过程中总是惯性的去将所听到的内容逐字翻译,却不擅长抓住内容重点。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再对所说内容的场景进行理解,这样一来便在无形中增加了听力理解的时间,大脑也难以及时作出反应。WWw.11665.COM因此学生在听英文的时候总是会觉得语速过快,无暇来进行理解与思考。另外,一直以来学生尚未形成在听材料之前阅读书面题目的习惯,这样一来在听的时候就会漫无目的,听不出个所以然来,十分容易走神,一走神之后就更加不知所言了。
   1.3健康心理的缺乏
  学生在觉得听力困难的同时,会在自己的内心设下一道屏障,对听力产生畏惧,未听就放弃了。在听的过程中只是机械般地听着录音,有没有听懂内容就另当别论,或者一旦有一个题没听出来,就会影响后面的听力。此种心理是及其不利于听力训练的,只会一味的增加心理负担,继而恶性循环,会渐渐失去对听力的兴趣,教学效率也因此难以提高。[论文网]
   二、促进听力教学水平提高的策略
  2.1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听力气氛
  听力水平的提高,欲速则不达,这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听力不仅要融入到英语课堂教学之中,教师还要鼓励学生在课后也要听英语,歌曲、电影、新闻等都可以,主要是为了营造一种英语气氛,进而使英语学习能够真正渗透到生活之中。在课堂上,教师则应该适当地用英语与学生进行交流。总之,不管是什么场所什么实践,只要学生能够听到英文,甚至只是一个英文单词,长此以往必定能使学生的大脑日渐形成吸收语言信息的功能。
   2.2为学生选取实用的训练材料
  训练材料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听力训练的质量。怎样的训练材料才是好的听力材料?首先要与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相符合,其次英语发音要纯正。与学生的实际语言能力相符合主要体现在篇幅相当,形式适宜,难度适度。总之,所选取的材料应该以循序渐进为原则。不过英语教师也可以适当提高难度,让学生体会到英语的精妙之处。
   2.3帮助学生树立其心理素质
  一个人的心理素质对其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涉入英语学习未深的学生,听不懂是很正常的现象,不仅教师要认识到这一点,不挖苦学生,还要使学生明白这一点,听不懂并不是多严重的事情,重点是在于自己的勤奋练习,不要因为一时的听不懂而气馁。所以,教师应该努力帮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
   三、引导学生提高听力水平
  教师的教学策略是一方面,听力教学水平的提高决定因素在于学生。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有效的听力训练,帮助其提高听力水平。首先在于多听与精听,要求学生在课后多听写发音纯正的英语,如果学生觉得枯燥,可以让学生听音乐或看电影,通过多听使学生适应语言环境。不仅仅是多听,精听也是十分重要的,只有一遍遍的听,直到每一个单词都能听懂。长此以往,听力必定会有所提高;其次,多说。听说其实是不分家的,教师应该让学生多读课文,甚至是达到可以背诵的程度,在此过程中,所读的内容在已经深入脑海,听自己说听别人说都是在听,当“说”达到熟练的程度,听的时候自然也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四、结束语
  英语教师若要促进听力教学水平的提高,一方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在听力方面所存在的困难,对症下药;另一方面则在于督促学生能够多听、精听,勤于练习才能够真正得到提高。值得注意的是,一味的进行听力技巧训练,会让学生学习英语只为应试,不利于英语听力实际水平的提高。
   [1] 李明祥. 浅谈提高初中生中考英语听力水平的有效途径[j].中学教学参考, 2010(34).
  [2] 刘宇航. 谈影响高职院校英语听力教与学的因素[j].经济研究导刊, 2010(2).
  [3] 张晓琴. 如何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水平[j].中学英语之友(下旬), 201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初中 英语 材料 初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