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原文作者:张艳华

  【摘 要】 英语是一门语言性学科,语文能力又是交际能力中最重要的一环,而词汇则是语言能力的核心部分之一。词汇教学是中学教学中的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在日常教学中我通过创设情景,比较与分类法,发现法,强化语音法来优化词汇教学。
   【关键词】 初中英语 词汇教学 方法
  英语学习中词汇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掌握足够的词汇,才能读懂英语句子、短文,才能很好的完成阅读题的解答,才能运用词汇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完成写作。但词汇教学并非仅仅指单个的单词,还包括它的语用意义与语境的关系,即它在句子,语篇中的组构作用。掌握一定量的词汇并能把它用于学习交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以下是我在多年度英语教学中总结出的词汇教学的方法。
   一、创设情景生动词汇教学
  我校地处大西北,学生学习的英语知识除了考试外在日常生活中几乎无应用场所。这样的现状使得学生、家长对英语产生了距离也降低了学习兴趣,面对此情此况英语词汇的教学只能靠课堂完成。在课堂上我们可以通过创设适当的语境,进行词汇教学,这样不但可以克服死记单词,改变以往那种课上背课下忘,今天背明天忘,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并加深记忆,有助于学生把所学单词在交际中恰当的使用,如在教学表示具体动作的词run,walk,dance,sing等时,就要真正活动起来,教师先示范,一边动一边说,再命令学生做动作,然后让一部分学生做动作,另一部分学生回答教师的问题等,当教学与病有关的单词如cold,fever,cough,flu,toothache等时,就可创设一个医生看病的情境,老师指定一个学生当医生,另外几个学生扮病人集资进行对话表演。WWw.11665.cOM[论文网]
   二、用比较和分类法促进词汇的理解和记忆
  比较分析,分类综合是思维的基本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还表现各种具有局部性质的思维活动。因此教师在词汇教学中,通过比较来帮助学生突破知识难点,是十分必要的。如对下列两对句子中when含义进行比较理解。
   1. we wee watching tv quietly when(这时) my sister suddenly let out a cry of surprise.
   2. the child fell from bed when (趁……时) the parents.
  were not noticing.
  再如下列两句中的just含义
  1. —what’s the matter, jim? you look sad.
  —oh, nothing much, a matter of fact, i was just (只是,仅仅)thinking of my friends back home.
   2. it’s no use trying to talk to the man.
  he has just (刚刚) fainted.
  从以上两例中我们不难看出通过比较分类等逻辑思维活动可以促进理解和记忆潜能的发挥,其实际效果会比死记硬背好得多。采取分类支,可以激发学生思维活动。如教师一组不规则动break, broke, broken,由此启发学生列举分类,学生能找出具有相同或相似变化规则的动词。然后教师再在黑板上写出blow,throw,kmow,grow,glow,要求学生写出它们的过去式和过去分词写成glew,glown,学生不知道 glow是规则动词,所以会犯这样的错误。教师适时地利用这种思维方法进行教学。有利于学生记忆,从而使知识融会贯通。
   三、强化语音教学,做好
  在西北大部分家长的英语水平低,再加以网络、媒体、电子工具书这些资源的短缺,使学生不懂不会的内容无法解决。针对这一难点,我采取了由音到形再到义的顺序。音是学生接受一个词的最初印象,如果读不出音就记不住形,无音无形就更谈不上义。因此,要牢记一个单词首先应把音念准,要念准单词就必须认真听,然后反复模仿,同时还要教会学生读音规则,音节划分,以及各字母在其音节中的读音。因为有了正确的发音,才有正确的拼写。如:horse,house,sheep,ship,shirt,skirt等。有时用顺口溜巧记 oo 发短音的单词,如“好脚站在木头上,遇到老 k 发短音”(good,foot,stood,wood,book,cook...)。英语单词大部分是符合读音规则的,对于很长的单词要求学生按音节划分来记忆。一个单词,不管有几个音节,只要读得准,一般都能拼得准,无需一个一个字母地死记硬背。如:dic-ta-tion,mag-ni-fi-cent,e-xa-mi-na-tion 等。久而久之学生尝到使用读音规则记忆单词的甜头,便自觉地学习读音规则,并运用到实践中,使单词记忆由难变易。
   四、利用发现法进行词汇教学
  “发现学习”能培养学生探究性思维能力。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老师何以诱导学生进行一些有趣的新发现来培养学生的求异思维能力。如tenant(s)分解成ten ant(s); dog倒过来成为god;lighting(采光,照明),n为闪电符号,在 light后插入n,单词即为lightning(闪电)……发现法具有新旧知识横向联系、原型启发、富于联想、兴趣广泛等特点。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经常诱导启发学生发现找出词汇间的联系,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还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1] 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2] 张艳秋. 新课标理念下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几点做法[j]. 中学生英语, 2011(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数学 英语 英语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