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任务型教学下的语篇整体教学

原文作者:章文潮

  【摘 要】 本文拟从整体教学方式探究初中英语语篇教学,以任务型教学为基础,论述整体性以及“读”在语篇教学中作用。举例说明通过设置不同的活动与任务链,层层深入,从而提高语篇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 整体教学 读的方式 活动设置 化预设为生成
  目前的初中英语教材都循序渐进地设计了语篇的输入,由短及长,由难到易;对语篇理解的考查也是英语考试的主要题型。所以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充分重视语篇教学。
  一、语篇教学中的两个关键词:整体与阅读
  首先,语篇教学的第一个关键词是“整体”。一篇文章无论篇幅长短,体裁如何,结构怎样,内容深浅,它都是一个有结构性语言整体,因此,语篇教学要重视整体性。教师在教学时不能轻易地将这个整体肢解,或仅从个别的语言点上狭义地去理解去解读。许多老师喜欢逐字逐句讲解或以翻译的形式作为语篇教学的基本方法,学生学到的仅仅是些零散的语法项目或不成系统的字词用法,导致阅读理解能力严重受滞。
   其次,既然是阅读教学,就要抓住另外一个关键词“读”;教师要紧紧围绕这个“读”来展开语篇教学,针对不同文体、不同的教学目标、不同的教学对象等要采取有差别的读的方式。只有通过“读”,才能体现语篇作用、充分发挥语篇的功能、全面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英语语篇教学中,只有牢牢抓住“整体”和“阅读”两个方面,教师的语篇教学便有了切入点;也更让学习者在更高的层面上是领悟语言材料,更深刻地去欣赏文章的结构性、思想性、文学性、艺术性。WWW.11665.cOM
   二、阅读引导与任务设置
  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设计任务(链)来引导学生去“读”,任务形式要是开放式的、类型多样的、难度不一的。例如:找出中心句——泛读、找出关键词——前后对比读、归纳文章内容——详读、划分段落——首尾呼应读、总结段意、自拟标题——研读等等。学生通过对任务的解答、探究、思考、讨论、交流等来促进阅读能力的提高。只有通过“读”,学生才能从整体上把握课文,理解课文主旨,挖掘课文内涵,解析语言要点,掌握语法结构,提升和加强听说读写的综合英语能力。[论文网]
   三、例说语篇整体教学
  只有设置合理的任务,才能正确引导学生去进行有效阅读,课文整体教学可从以下三个环节来考虑任务和活动的设计,用不同的活动和任务链来引导学生正确的阅读。
  3.1大处入手,宏观把握语篇脉络
  这个环节通常进行泛读、略读、跳读、有选择性的阅读等方式;设计的任务和活动主要有:拟标题、找出中心句、归纳大意、划分段落等。以人教版《新目标go for it》八年级下 unit 3 阅读材料do you remember what you were doing? (page 124) 为例:
   第一遍阅读:(快速阅读) task: what historical events are mentioned in the passage?
  第二遍阅读:(跳读) task: when did these events happen?
  第三遍阅读:(重点阅读) task: find the key words or sentences describing the events.
  在这个环节里,设置了以events为中心词的任务链,学生通过对这些任务的解答,逐步把握文章的大意,并为下一个环节作好准备。
  3.2细处着眼,微观深入语言环境
  这一环节是在整体把握了语篇的基础上进行,其阅读方式多以详读为主,设置的任务更深入更细化更具体更有针对性,为教学生成做准备。以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新目标go for it》 八年级下 unit 9 have you ever been to singapore? page 74为例:
   第一遍阅读:(首尾呼应式阅读) task: list as much information as you can.
  第二遍阅读:(细节阅读) task: what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thing or place in singapore? 第三遍阅读:(研读) task:when is the best time to go sightseeing in singapore? why?
   3.3活用教材,借助预设强化生成
  预设不是教学的目标,它只是生成的辅助,为教学生成提供前提条件。以人教版教材《新目标go for it》九年级 unit 11 p92 could you please lend me your pen?为例:
   第一遍阅读:(综合性阅读) task 1: read the passage quickly and think of a better title.
  第二遍阅读:(对比阅读) task 2: read the passage quickly and finish the sentences.
  1. it might seem to be rude when you ask a request directly.
  2. it is polite to use certain extra words when asking a request.
  第三遍阅读:(参考性阅读) task 4: writing: rewrite the passage using your own words.
  这一连串的任务链,旨在帮助学生进行归纳、总结、解析课文信息。
  四、结束语
  英语语篇教学要坚持一个中心(教学生成),两个基本点(整体和阅读),花最小的气力,达最好的效果。
  [1] 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m].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
  [2] 索磊. 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研究[d]. 河北师范大学, 2004.
  [3] 李楚梅. 中学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实施现状研究[d]. 湖南师范大学, 200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任务 任务 任务 小学 英语 任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交际任务教学法的语言学理据探究
    任务型教学模式下的英语语言学教学分析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初中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初探
    务型阅读教学的实例探讨
    “任务型教学”领我走进“新课程”
    新课标的任务型语言的教学有感
    论任务型教学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英语任务型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