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形成性评价在中等职业学生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原文作者:徐利琴

 【摘 要】 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是目前中职英语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方式。对于中职学生来说,英语学习更注重对语言能力的培养,如果仅仅依靠最终的测试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评价,不符合教学的目标,也不符合培养人才的需要。这篇文章主要探究了形成性评价在中专英语教学中的意义。形成性评价有利于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和交际能力的培养。[论文网]
   【关键词】 形成性评价 终结性评价 学习动机 交际能力
  在教学中,教师对学生学业的评价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终结性评价,二是形成性评价。前者往往通过考试命题来进行,是一次性的结论,后者则通过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长期观察来进行。一直以来,终结性评价在教育和用人选拔过程中占有统治地位,但在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仅仅只依靠测试性评价不能准确反应学生的学习。因此在英语教学中,要建立能激励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要有利于促进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健康人格的发展。这一理念的确立使得形成性评价的地位在评价体系中得到了肯定,而这一评价手段对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动机,提升他们学习的自信心,都具有很重大的意义。形成性评价正是强调对语言教学过程的评价,而不是仅仅关注学习的结果。正确运用形成性评价手段,考察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形成性评价在中专英语教学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有利于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和交际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
   一、形成性评价有利于激励学生的学习动机
  1.1终结性评价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弊端
  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中,英语教学的评价方式采用单一的终结性评价不符合中职院校的特点。它与中等职校目前的生源状况以及人才培养目标都不相符合。一方面,中等职校的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较差。中职学生经过小学和初中的学习,只是拥有英语中最基础的有限知识,学生平时缺乏相应的使用英语的真实环境,在课堂上参与语言实践的活动就非常有限,对英语学习缺乏信心,兴趣不浓,积极性不高。学生进入中专时,外语已学过几年,在数次考试(包括中考)中失败多,他们对外语已失去了信心。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差生同样具有进取心,自尊心,渴望进步。但他们由于各种因素造成了成绩差。
   另一方面,为了能拿到英语课程合格证书,教师的课堂教学几乎完全围绕考试内容进行。过于依赖考试、测验等终结性评价,忽视形成性评价,没有为学生提供在教与学的活动中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也不能通过反馈反映学生个人的进步,从而不能有效地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激励和导向的作用。
   1.2形成性评价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
  值得一提的是,在形成性评价中,加大了课堂表现和语言学习过程在平时成绩中所占的比例。中职生处于一个特殊的时期,有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对语言学习有着特殊性,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关注学生语言学习过程以及学习过程中体现出的态度、兴趣、策略等非智力因素的健康发展,有必要加大对这部分内容的考核评价。对于中职生在学习过程中表现出的任何一部分的进步和成绩都应该给予鼓励和积极的评价,以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从长远来看,这些因素是直接导致该生能否愿意学、主动学、学好的根本保证。形成性评价在学生日常学习的任何环节中都做出适时地评价,也会更多地得到老师同学的鼓励,因为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可能在不同的情况下是最优秀的。这样学生受到了正面的刺激,自然就会增强学习动机,因为中职学生的特殊性,特别强调别人对自己的认同。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形成性评价有利于学生学习动机的培养。
   二、形成性评价有利于交际能力的培养
  作为以就业为导向的中专学校,充分体现应用性是教学改革的必然选择。这当然就包括了在教学评价中。“职业教育是就业教育”,更是突显了技能的重要性,对英语这样一门文化基础课而言, 中职英语教学必须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宗旨,以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为手段,开发或选用与学生基础和专业相适应的教材,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与此同时,学业的评价体系也应改革评价要立足于中职学生英语基础和学习能力,以对英语表达有所懂、有所会、有所进步去衡量他们,以能否适应其今后择业、就业去看待他们。追求实用性、讲究科学的发展观,为专业学习服务,为学生将来的就业服务,在教学中,因为学习语言环境的缺失,学生只有更多的参于到教师组织的各项活动中,才能更好地用英语交际。教师为学生提供更真实的场景,学生通过反复地操练,最终达到用英语交际的程度。
   三、结束语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运用形成性评价手段,对学生的兴趣培养、自信心的提高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学生反思和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从而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风格和学习策略。
   [1] 龚亚夫. 英语课程改革需要研究的一些问题[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3.
  [2] 刘道义. 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浅议[j]. 课程、教材、教法, 2005(10).
  [3] 蔡琦明. 《探索适合中职生英语学习的评价体系》.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中等 英语 英语 评价 英语 评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善于利用形成性评价,让学生享受写作的乐趣
    房产电子文档形成后的纸质档案管理
    论形成性评价在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形成性评价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的可行性研…
    研究形成性评价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的可行…
    有关英语的形成史
    英语阅读中的图式建构策略形成和元认知强化
    浅谈形成性评价对英语教学的促进作用
    小议日本国家神道的形成及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