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新形势下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与教学策略

原文作者:蓝义定

  【摘 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英语在全球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传播范围越来越广,英语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听力是英语学习的四大基本技能之一,是学生学好英语的前提和基础。但是由于受中国传统英语教学观念的影响,英语听力教学容易受到忽视。本文主要研究我国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策略,为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一些可行性的思路。
   【关键词】 新形势 初中英语 听力教学 影响因素 教学策略
  《新课程标准》在教学目的中明确规定,英语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获得初步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听力是接收和理解口头信息的基本能力,是获得语言信息及语言感受的最主要途径。在对初中学生英语试卷的调查分析表明,不少学生面对听力题束手无策。切实提高学生英语听力,成为中学英语教学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尽管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在实际的英语听力教学过程中,很多问题仍然存在。本文主要研究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教学存在问题,探讨英语听力教学策略,为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论文网]
   一、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听力是英语教学的一部分,听力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总体英语学习水平。但是,影响初中英语听力的因素的存在直接影响着实际英语听力教学质量。总体来讲,影响初中英语听力的因素体现在以下几方面。WWw.11665.COm第一,语言知识。语言知识方面主要包括语音障碍、语速障碍以及词汇障碍。第二,词汇方面,学生在词汇方面的积累不足,影响学生对于听力的理解,导致出现听力理解问题百出。第三,听的习惯。听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听明白听力材料所要表达的基本思想意思,主要是为了理解清楚听力材料的主要内容以及主旨。但是由于受到各自听力习惯的影响,很多学生往往习惯将英语翻译成汉语进行理解,而不是将英语信息直接进行转化,不能够完全按照英语思维进行思考,导致学生的听力反应速度以及记忆效果下降。第四,文化背景知识。中外文化的知识背景是不同的,两者存在着显著的差异,包括中外文化背景、风土人情、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二、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提高策略
  2.1 重视语言知识的传授
  语言知识积累是做好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前提和基础,为此,老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把好音标关。其次,加强对于学生朗读技巧的培训。再次,引导学生进行单词记忆。
   2.2 重视日常教学的听力训练
  学生的听力能力和听力水平必须在一定的听力训练下才可以得到有效提高,为此,老师应该加强学生的听力训练。听力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提高的,为此,老师应该进行深入浅出的训练,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的进行听力训练,感受英语语言的刺激。另一方面,培养学生听力技巧与听力习惯。听力技巧包括理解技巧以及语音技巧,语音技巧主要针对的是连读、弱读、失去爆破、句子重读、意群划分等,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听力技巧与听力习惯。
   2.3 重视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英语听力对于学生心理素质的要求很高,有关研究表明,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心态对于听力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此,老师可以精心创设和谐、轻松地听力学习氛围,多多的鼓励学生进行听力训练,帮助学生树立听力学习的信心,消除学生在听力教学中的担忧以及害怕。另外,老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让学生在视频、语音、图片多重作用下,进行听力教学训练,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学生听的兴趣,调动他们听音积极性。
   三、结束语
  为了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除了加强了语言基础知识训练的同时,还进行包括语音、词汇、语法教学及中西方文化交际意识的培养。听力训练是一项长期的教学要求,听力的提高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并非课文教材加一些辅助材料就能解决。但不断摸索听力教学规律,扎扎实实在时间、措施和训练上得到保证,就能使学生一步一个脚印进步。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实际的英语听力教学过程中,很多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英语听力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初中英语教师应该深入研究英语听力教学方面教学现状,创新英语听力教学策略,为我国初中英语教师在英语听力教学方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1] 周荣. 浅谈影响初中生英语听力的因素及对策[j]. 魅力中国, 2009(11).
  [2] 库在容. 浅议初中英语听力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 中学生英语(初中版), 2011(z4).
  [3] 汪小娥. 浅谈初中英语听力训练[j]. 中国科教创新导刊, 2010(06).
  [4] 郁俊利, 郭磊. 提高初中英语听力能力的有效方法[j]. 考试周刊, 2010(34)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因素 影响 影响 英语 分层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圣经中的亚当与美国十九世纪文学创作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