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

摘要:本文对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进行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分析和探讨。首先从理论对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做出分析,并结合本人实践,谈谈如何实践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程的整合。最后提出了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后,对英语教师提出的新要求。
关键词:信息技术  英语教学  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
    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英语作为最重要的信息载体之一,已成为人类生活各个领域中使用最广泛的语言。《新英语课程标准》提出[1]:要积极开发课程资源,拓展学用渠道,英语课程要力求合理利用和积极开发课程资源,给学生提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内容健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要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等丰富的教学资源,拓展学习和运用英语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学生主动参与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把信息技术应用于教学活动之中是推动中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途径之一。下面笔者就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整合谈谈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一、正确理解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含义
    所谓“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整合”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人力资源和课程有机结合,共同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编辑:www.11665.com 。
北师大何克抗教授认为[2]:在先进的教育思想、理论指导下,尤其是“主导—主体”教学理论指导下,把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识工具、情感激励工具与丰富的教学环境的创设工具,并将这些工具全面应用到学科教学过程中去,使各种教学资源、各个教学要素和教学环节经过整理、组合,相互融合,在整体优化的基础上产生聚集效应,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目标。WWW.11665.cOM整合是信息时代的一种新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其核心内容不仅是体现在诸如电子教案和信息教学媒体的应用上,而且体现在教学思想和教学内容上,这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都提出了挑战。
    二、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整合的途径和方式
    (一)教师在整合中的角色。
    教师是实现整合的关键,是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教学实践的主导。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课堂教学的主宰,而是教学的组织者(organizer),学生的指导者(director)、合作者(collaborator),学习的促进者(facilitator)。因此教师与技术的整合是教学中的首要问题。教师要勤于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熟练运用各种教学所需的软件与多媒体技术,并积极自觉地运用网络,获取最新信息,追踪英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前沿研究和成果,提高自己的理论研究水平,丰富自己的教学资源,并将这些运用到课堂教学中。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觉运用技术协助英语学习,又可以创设良好的课堂情境,为学生学习知识和锻炼语言运用能力创造条件。
    在unit 7 how do you make fruit salad? 的教学中,我使用了多媒体去体现它的优越性:在“make salad”的情境中,为了节省时间和给予学生更好的语言环境,我选用了外国人做沙拉的录像,给学生以直观的印象。
    媒体的运用能把本来静止、枯燥的内容变成色彩鲜艳的画面,浅显易懂的语言,悦耳动听的乐曲,它具形象性、直观性和趣味性的特点,这正符合学生观察、注意、思维、想象的特点,因而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能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求知欲,能有效地促使学生在优化的课堂环境中主动地参与学习。
    我用多媒体创设了一个模拟的卡通果园,将学生带入其中,整体感知,使学生初步了解本课所学内容。然后通过与先前所学的数字的整合来操练所学的内容,这样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课堂效率。
    运用媒体,我可以直接清晰明了地展示给每一位学生看操作过程和作品等,根据媒体具有大容量、多信息、多趣味和高效率的特征,我引导学生在因特网上搜索各种水果名,学生可以搜寻到自己感兴趣和在课堂学习中未曾接触过的水果。这样,学生接受知识的活动范围更加广泛,学习方式更加灵活。
    (二)学生在整合中的角色。
    学生是教学的中心,是学习的主体。在语言课堂中,学生利用英语学习环境,积极构建知识意义,进行语言运用练习。信息技术和多媒体技术所特有[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22.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信息技术 英语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燃煤电厂低氮燃烧与烟气脱硝SCR技术联用的研…
    园林绿化施工技术管理内容之我见
    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效率测度及财政政…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超级稻肥料运筹技术研究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煤矿漏水钻孔封堵技术研究
    桥梁毛勒伸缩缝施工技术探讨
    我国质量技术监督行政许可的实施现状及完善…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信息披露制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