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摘要:根据新制定的《英语课程标准》要求,笔者认为英语课堂迫切需要趣味教学,其核心内容是:培养正确心态,树立学习信心;建立情感沟通的正常渠道,融洽师生关系;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气氛,满足学生的“成功欲”;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课内外结合,学玩结合,学用结合。
关键词:“新课标”,趣味教学,素质教育
    新制定的《英语课程标准》把“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放在首位,再一次说明了:学习需要兴趣,学英语更需要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善于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排除学生在学习上的心理障碍,以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中学生朝气蓬勃,爱说爱动;注意力容易分散;自我约束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强。针对这一年龄特点,笔者认为,英语课堂迫切需要趣味教学。“如何激发并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之成为学习的动力”是探讨英语趣味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其核心问题就是:培养正确心态,树立学习信心;建立情感沟通的正常渠道,融洽师生关系;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气氛,满足学生的“成功欲”;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课内外结合,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用,学用结合。编辑:www.11665.com 。

    一、培养正确心态,树立学习信心
    教师应该从一开始就重视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心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这一环节,可以从分析国际国内形式着手,也可以从个人前途切题,培养学生“首先为自己而学”的心态;回报父母和国家的心态;谦虚的心态;“先付出后收获”的心态;成功的心态;“每天进步百分之一”的积累的心态,激发学生“做学习的主人翁”意识,使他们产生“我能学好英语”的信心,从而坚定他们学好英语的信念和克服困难的意志,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排除万难,奋勇拼搏。Www.11665.cOM
    二、建立情感沟通的正常渠道,融洽师生关系
    教学在任何时候都是双边的。教师和学生之间能否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直接影响着教学目标的实现。所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不仅要做学生可敬的师长,更要做他们可亲可近的朋友。大量事实表明:如果学生对某个老师有好感,他们便对这位老师的课感兴趣并分外重视,因而肯下功夫学好这门课。甚至“爱屋及乌”,对与之相关的东西也格外关注。反之,如果他们不喜欢某位老师,由于逆反心理,他们也就不愿学或不学这位老师的课。因此,教师要主动建立情感沟通的正常渠道,比如,和学生共同协商沟通和交流的方式、时间、场合等,和学生打成一片。深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情绪变化,时时处处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有的放矢地帮助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当然,这并非说他们的缺点不可批评,可以听之任之。教师应该明白:每个学生都有学好的愿望;批评和表扬的目的都同样是出于爱护。因而采取批评的方式应是恩威并重,理解、尊重、宽容、善待,多管齐下,富有教育艺术。既要让他们不伤自尊心,人格不受侮辱,更要让他们能知错就改,真正体会到教师的批评是诚挚的,是对他们由衷的爱护和帮助。唯有这样师生关系才能和谐,感情才能融洽,学生才会进得来,留得住,才能其乐融融地搞好学习。
    三、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气氛,满足学生的“成功欲”
    课堂学习气氛是否轻松愉悦,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着极大的影响,教师有责任为学生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营造愉悦的学习气氛。因此,教师要勤修师德,苦练基本功。创建一种开放的、和谐的、积极互动的语言活动氛围,寓教于乐,努力产生浸润性的效果。要以满腔的热情投入课堂教学,以洒脱的仪表、文雅大方的举止、简洁幽默的谈吐吸引学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轻松愉快的表情感染学生。让学生在英语的环境中愉快自然地操练,在浸润中增强英语语感,不断提高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
    营造轻松愉悦的学习气氛应贯穿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课前,教师可以根据需要教唱英文歌;用学生大致能够听懂的英语讲个幽默、笑话、小故事、谚语;或由学生进行三分钟英语会话练习,自由演讲,自由对话;集体做一个游戏或唱一首英语歌曲等。从而凝聚学生的注意力,活跃气氛,激发兴趣,达到教学前的预热效果。有则英语谚语说得好:“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了一半(a good beginning is half done.)。”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设置悬念,提出引人深思的问题,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也可从直观教具和演示开始。把握中学[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19.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发 学习 激发 大学 学习 激发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