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应用课文整体教学模式,提高阅读能力

摘要:“侧重培养阅读能力,为进一步学习和运用英语切实打好基础”是中学英语教学大纲中的一项具体要求。初中阶段往往只重视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而忽视了阅读能力的培养。我们知道,阅读的目的是获取书面信息并利用所获取的信息知识进行交流。想达到这种目的,就要求教师改变过去一味强调语法的教学方式,应用课文整体教学模式,利用好教材提供的文章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关键词:阅读能力
    阅读能力是英语自学能力的基础,又是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手段。因此初中阶段必须努力培养阅读能力,为以后的英语学习扫除障碍。《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阅读课文应作为一个整体来教”。现在的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差的现象。这和教师在教学中过分强调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阅读技巧和阅读方法的指导有关。课文的整体教学是指把课文当作一个整体让学生感知。在此基础上运用各种方法如设问,归纳,讲解等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综合运用的能力。
    1. 导入课文:
    现在的新教材中都会在前边设计一个或两个讨论问题,教师可以运用这些问题或自己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重新设计问题,注意问题的设计要以课文为切入点,使学生急于从课文中得到解释。编辑:www.11665.com 。
如:jefc book中dna一课,are you and the student near you look the same? 学生们在听完教师的问题后就会想从课文阅读中得到答案。wWW.11665.COM另外还可以利用直观教学创设情景,并设计能让学生感兴趣的导语,巧妙自然地把课文的主题呈现给学生,引起学生的阅读欲望。例如:在教学jefc book2 lessson102时,我先用多媒体播放《泰坦尼克号》船体的一个画面,然后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它是20世纪初建造的世界上最大、最豪华的轮船之一,但不幸在首航五天后触冰山坠毁,是历史上一起最严重的海难。随即,多媒体播出《泰坦尼克号》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优美的画面动听的旋律学生们一下子沉浸在故事里。 today we will learn another sad story ,it happened on the ship titanic,too.it's about a young lady---miss evans.学生急于想了解课文内容:what's miss evans'sad story? 阅读的欲望大大增强。
    2.  整体输入课文信息:
    信息整体输入可以采用听课文录音磁带的方式,整体感知阅读材料,领略文章大意。教师在让学生听之前先提出一两个概观全文主要内容的问题,使之带着问题有效的去聆听、获取信息。例如:jefc book3 lessson30 christmas day,我在学生听之前提出下列两个问题:
    (1)what do the children do on christmas day?
    (2)what do father christmas do during the night?
    也可采用与课文内容一致的教学录像,它能再现真实情景,提供动态的画面,创造说英语的语言环境,让学生边看录像边找出老师所提问题的答案。总之,应从语篇整体出发输入课文信息,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
    a.限时速读:限时速读要求学生学生快速在规定的时间内默读全文,理清文章脉络,了解课文大意,明确课文的中心思想。阅读时,要求学生不能用手点着读,或逐字逐句读,以免影响阅读速度,要一眼一个词组或意群,甚至一眼一行。阅读完毕,让学生做投影片打出的判断正误题,或两两问答投影片上的问答题,也可就地取材做书后的回答问题练习,来检测阅读效果。例如:阅读jefc book2 lessson94 the man upstairs一文时,预先在投影片上出示问题:
    (1)where do they live?
    (2)what did the  man upstairs usually do when he came back home every night?
    (3)what was the man downstairs try[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10.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整体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般法则在自然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有机拮抗肥在甘蔗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感官分析技术在烤烟烟叶外观质量评价中的应…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UTAC—13C超薄罩面在城市道路上的应用分析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基于应用语言学视阈下的英语文化导入教学研…
    国际文化交流视角下的应用语言学
    煤矿机电管理技术的应用探讨
    独立坐标系在矿井测量中的应用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