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情感因素是英语教学的一把双刃剑

摘要:本文根据情感因素理论及其相关研究成果,着重分析影响英语学习的态度、动机和个性,阐述了培养学生良好的情感因素在英语学习中的积极作用。旨在老师应根据学生的个性特征,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增强其学习动力,提高其学习效率。
关键词:情感因素,英语教学
    我们学校生源并不是很好,又处于城乡接壤之地,学生的英语水平是普遍较低,又参差不齐(连26个字母不会的学生也有)。因此提高每个学生的英语水平无疑是我们每个教师心中所想的。可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呢?抓单词、词组、课文,盯紧差生,…收效甚微,甚而导致个别学生的厌学情绪。那如何使学生轻松又有效地学好英语呢?我认为情感因素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是不容忽略的。
    现代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的成功,80%取决于非智力因素──情感因素。美国语言教育学家krashen(1985)也认为情感因素直接影响第二语言习得。的确,英语学习不同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它首先要有足够量的、可认识的语言输入,并为学生所理解和接受,同时要有大量的机会供学生实践。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动机、个性特征等都直接影响学习进程及效果。编辑:www.11665.com 。

    1.学习态度
    外语学习态度就是学习者的认识、情绪、情感、行为等在外语学习上的倾向。它作为一种情感因素对学习过程产生直接影响.(ellis,1994)。学习态度一般包含三种成分:①认知成分,即对某一目标的信念;②情感成分,即对某一目标的好恶程度;③意动成分,即对某一目标的行动意向及实际行动。wwW.11665.cOm(束定芳,庄智象,1996:46)。我有一个学生,从农村来的,小学没有学过英语,一切是从0开始,但是她对英语学习持积极的态度及强烈的学习动机(我是没学过,但我也能像城里人那样学好),虽然她比很多同学学得苦,学得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这种积极的态度反过来促进其外语学习,具体表现为英语摄入量大,学习过程积极主动,语言能力提高快,熟巧程度高。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希望学到更多知识的学生,自然会在学习中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相反,如果态度消极,自然会降低他们的学习动机,减少语言知识摄入和语言互动。由此,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学习态度尤为重要。
    但是,单纯以好或坏的标准来看学习态度也是不科学的,因为态度与人的心理因素也有关系,还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如,我教过一男孩,不愿记单词,搞不清语法规则,常常张冠李戴!后来我了解知道他记忆力不是很好,学习也糟糕,他也就灰心丧气,懒得投入精力了。还有些学生对英语学习毫无热情,我想也许正是从没体验过学习的乐趣,从没感受到学习成功的喜悦吧。由此看来,作为老师的我们,要使学生的学习态度由消极转化为积极,不仅得明察学生的态度,还得探究学生为什么形成这样的态度?当然,我们应尽可能地创设愉悦的学习环境,挖掘学习内容的趣味性,创造学习方法的多样性,激发学生对外语及其文化的好奇心与新鲜感,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建立学习信心以提高其学习的热情。
    2.学习动机
    gardner(1985)认为,动机是影响语言学习的最根本的情感因素,是生成学习目标的内驱力和产生语言学习的愉悦态度的联合体。gardner 和lambert(1972)将动机分成工具型动机(instrumental motivation )和融合型动机(integrative motivation)两大类。前者指学习者为达到某种目的,如通过考试,找一份好工作…在初中阶段持这一观点的学生较多,因为大多数初中生的英语学习是为了通过中考, 争取优异成绩, 进入高中学习;而后者为了融入目的语社会而学习目的语。一般来讲,后者学习动机比较强烈,也能够持久。但无论哪一种动机都可以激活学习行为, 维持学习者的兴奋状态,加强学习效率。
    以马斯洛(a. h. maslow)、罗杰斯(c. r. rogers)为代表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强调学习过程中人的因素,关注学习者的意愿、情感和需要,重视建立良好的师生交往关系,以形成情感融洽、气氛适宜的学习情境,帮助学生确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基于我们学生的英语水平,我一切从基础、根本抓起,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如把繁复的语法改编为轻松的儿歌:我用am,你用are, is跟着他、她、它, 所有复数全用are。采用适合学生特点的方式,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努力做到教材内容情境化,生活化.比如我在音标归类时就用了chant的方式:a[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09.html]

...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双刃 初中 英语 小学 英语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股骨颈骨折闭合复位空心钉内固定术后股骨头…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山西省GDP增长因素的实证研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情感态度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浅析
    锅炉飞灰可燃物含量影响因素分析及解决措施
    医学影像学实习生辐射防护知识知晓率及影响…
    精神科护理人员自测健康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
    农村土地流转的障碍因素及其解决途径探析
    影响知识型员工流动率的因素及改善建议
    胎儿窘迫诱发的新生儿窒息的高危因素分析
    当前影响日语翻译课教学质量之学生因素的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