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提高初中生英语语感的探索和实践

摘要:语感在语言学习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直接影响着学习者语言交流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对于处于英语学习的初级阶段的学习者来说,语感的训练尤为重要。本文介绍了语感相关理论,从以下三个方面着重探讨了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英语语感的有效途径:注重朗读、背诵、培养语感;加强阅读训练,提高语感;优化英语听说环境,强化语感;重视写作训练,发展语感。
关键词:语感;交际能力;英语语感训练
    “语感是对言语对象的感知和理解”(张建房,1999)是一种综合语言直觉能力,包括对语音、词汇、语法、语义、语用等许多方面的敏感的直觉能力。语感的过程就是“语感主体通过感知言语作品的形式,进而理解其内容的过程,即人们在交流过程中,通过话语和字面了解别人的表达意图的过程。美国着名语言学家乔姆斯基认为“人类自身的语言感受能力是人类学习语言,发展语言,运用语言进行交际的根本基础。”研究表明:语感影响阅读速度和理解,对语篇的理解有辅助作用;听和说的活动常常是在感觉的层面上“不假思索”或“脱口而出”;人们在写作过程中或写成之后也是凭语感来修改和完善的。有研究者提出“语感技能”的概念,认为语感必须经过语言的指导,语感技能的形成离不开练习,只有经过反复的练习,才能形成语感。编辑:www.11665.com 。
(张建房,1999)。
    语感是衡量语言水平的重要标准。语感强的人理解力强,听别人说话抓得住要领,语言表达流畅得体,反应迅速,表现出来就是外语学习的高效率。可以说,语感是英语教学的重要支点。WWW.11665.cOm那么,初中英语教学中如何训练和提高学生的语感呢?笔者根据初中学生年龄小、接受能力强和活泼好动等特点,经过多年教学探索发现,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效果较为理想。
    一、注重朗读、背诵,培养语感
    古有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是学习汉语的方法。英语学习同样如此。朗读、背诵是培养学生语感的基本方法,也是提高听说能力的前提。只有多读,多背诵,才能更好地理解句子或文章的意思。因此,在日常教学中教师应重视朗读和背诵这一教学环节。鼓励学生晨读,要求学生多读多背,特别要学生注意语音、语调、意群停顿,读出英语的意味和美感来。朗读和背诵的材料以教材为主,适当选一些脍炙人口的英语故事、新闻报道、诗歌、谚语等让学生朗读和背诵,以提高朗诵兴趣,促进语感形成。
    二、加强阅读训练,提高语感
    多阅读是学生增加接触语料、接受信息、活跃思维、增长智力的一种途径,同时也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高理解力、增强语感的好方法。加强阅读训练应重视以下两点:
    1. 立足教材,坚持课文整体教学。课文整体教学是提高学生语篇理解能力的重要一环,它可以避免学生在理解文章时断章取义。通过整体教学,一遍一遍地感知,逐层深入理解文本的内容和意义,通过不同层次的感悟性阅读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整体思维的语感能力。老师要鼓励学生或学生在一起通过教材所涉及到的阅读策略知识和技巧进行归纳整理和分类比较,深化与巩固语感技能为实现知识向能力的迁移和转化奠定基础。
    2. 超越教材,扩大学生阅读面。超越教材是指拓展学生的阅读渠道,通过增加阅读量,增加学生感知语言的机会。人脑就像一个用来容纳知识的容器,输入的语言信息越多,经过大量的积累和巩固,输出的语言就会越来越顺利,水平也会越来越高。因此,教师可适当要求学生阅读文学名着,让学生接触真实语言,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的习惯和能力,为实际交流奠定基础。
    三、优化英语听说环境,强化语感
    语感的培养离不开大量的语言材料和语言环境,初中生一般缺少自然的英语环境。因此,要增强语感,必须优化英语学习环境,尤其是听说环境。优化英语学习环境,教师首先要尽量用英语授课,并用手势、眼神、音调、动作等作为辅助手段,让学生能听懂、会交流。其次,课堂上设计和组织各种听说活动,充分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多边活动,实现师生和生生的多边互动。值日生汇报,看图说话,复述课文,讨论问题( 就课内外材料 )等都可以为学生提供口头交流的机会,养成大胆开口的习惯,形成讲英语的良好氛围,提高口语能力。再次,积极开展课外活动,如:组织学生开展英语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多听英语为母语者朗读的磁带,观看英语电视节目,组织英语之声校园广播,创办英语墙报等等,都是优化英语学习环境的有效措施。
 &n[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foreignlanguage/xsyy/201209/135407.html]

...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英语 小学 英语 初中生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