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让游戏活跃英语课堂中

摘要:英语课堂是综合性工具课,是实践性很强,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在英语教学中。要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乐学,爱学。从而有助力于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因此在本主中阐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去用各种各样的游戏来活跃课堂,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进而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上他们积极参与到教学中来,真正成为一堂课的主人。
关键词:英语游戏、学习环境、兴趣、英语课堂
    着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认识起源于活动,认识是从活动开始的,活动在学生的智力和认识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认识结构是逐步建起来的,它的发生起点是主客体相互作用的唯一可能的联结点─—活动,而不是知觉。活动教学法内容形式多样,其中英语游戏是针对学生年龄偏小,注意集中不够持久,兴趣易失的特点而科学合理采用的方式。学生在做游戏的过程中,既玩得开心,又轻轻松松复习和巩固了英语知识。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会越来越浓,学习的主动性大大增强。学生在游戏活动中获得了愉悦甚至兴奋的心情和体验,就会对学习产生兴趣,产生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和要求。因而合理安排游戏?采用什么方式?都是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 创设愉悦环境,学生乐于学习
    中学生这个年龄特点是爱说爱动,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能力不强,如果教学中忽视这些特点,单边沿用传统模式,使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机械地讲解,把他们纯粹当成知识的容纳器,填鸭式向他们灌输那些枯燥无味、冷冰冰的语法词汇,他们便不感兴趣,就某种意义上讲,学英语就更需要兴趣。wwW.11665.Com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保持它,使之成为他们学习的动力,正
    是英语教学考虑的出发点。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笔者认为,英语教学的核心问题是: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和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采用灵活多样的游戏,让学生做中学,学中用,从而激发兴趣,学得主动,提高效率。课堂环境如何,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影响极大。
    愉快教育就是通过创设愉悦的育人情境,提高教育教学效果的一种教书育人的思路。它的实质是在愉快的教学气氛中更加有效地贯彻启发式的教育原则。教师要创设一种愉快的教育氛围。首先,必须自己保持愉快的心境;其次,教师不仅要有一颗爱心,还应当培养和保持一颗“童心”。教师只有真诚地爱学生,面对学生时才会产生亲切感,形成自身愉快的教学心境和良好的教学情感。学生们产生愉快的心理体验,就会对教师产生信任、亲切、尊敬和感激之情,进而产生师生共鸣,逐渐开启自己的心扉,心悦诚服地接受老师的教诲,从而做到“寓教于乐”,“学用结合”,“师生配合。”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可以使学生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而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因此,我们适当地把教室变成他们的活动场所,让他们自由地施展个性,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内驱力自然逐步增强。
    二、 采用多种游戏,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学生积极认知事物和参与学习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lindgren的研究结果表明:兴趣比智力对学习的成功与失败的影响更大。兴趣对成功的影响占有量25%。缺乏兴趣对失败的影响占有率35%,智力却等于零。
    教学过程是教师引导学生的认识过程,老师是“引导者”、“助学者”,起指导作用。学
    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动作的真正执行者。用英语的“行语”来说,英语学习是“主动语态”,而不是“被动语态”。学习兴趣越浓,学习效果越好。
    在英语课堂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笔者认为让游戏活跃在课堂中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采用哪种游戏,可以根据学习内容而确定。以下是笔者总结出的游戏方法,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指出。
    1、 学唱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
    “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从中学生的心理特殊来讲,学生在唱歌时,随着旋律的起伏变化,在感到松弛、愉快、满足的同时,产生兴奋情绪。因此将唱歌这种形式运用到中学英语教学中去,能大大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同时,人的心理机制表明,大脑左半球善于处理言词、数理、逻辑类的信息;右半球是记忆、识别文字和音乐旋律并进行模仿的中枢。在英语教学中, 很好地利用唱歌这种形式,可以将大脑的左半球的抽象思维功能与右半球的形象

思维功能合二为一。从而增强学生的记忆力。
    因此,教师在课前,运用具有优美旋律、轻快节奏且紧扣主题歌词的英语歌谣,容易让学生在特定的音乐环境中,触景生情,在情感共振中,获得情感的陶冶,知识的感知,从而焕发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 生动有趣的单词教学游戏
    中学英语教学中单词教学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由于中学生贪玩,尤其是男同学,不愿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在记忆单词上,我在教英语单词时,辅以各种游戏,主要是测试学生记忆如何。要求每个学生自制大红花,老师为每大组准备大红星或者其他的小奖品,在单词游戏中获得胜利的大组奖大红星,对于个人胜利者奖红花和其他奖品,从而把单词教学贯穿到娱乐之中,使学生学起来不感到枯燥乏味,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每个人的学习才能得以充分发挥。
    2.1找邻居:在教学英语字母时,让学生各自拿着字母卡片,比一比谁能在最快的时间里找到自己的前后伙伴。
    2.2抢读单词:用单词卡和图片练习所学水果类单词,学生边读老师边把卡片和图片贴在黑板上。将全班分组后,每组选一名选手,老师给学生下指令run to the pear,各组的选手要快速跑到pear的图片,用手取下并大声读出,哪一组最快者为胜利者。
    2.3记忆游戏:学生7人一组,第一个学生说自己喜欢的食品,如i like hamburgers,第二个学生重复这种食物,并要加另外一种食物,如i like hamburgers and hot dogs.记得最多的学生为优胜者。
    2.4听音乐,抽读单词:播放英语歌曲,学生边听边传递装有单词卡片的盒子,音乐停,轮到的学生在盒子中抽出一张卡片,读出这个单词。能够正确读出单词者为得奖者。
    2.5听写单词:教完单词后,听写所学单词,看谁的记忆力强。教师备有一本记录本,一次通过的记忆力为了10%,誉为“记忆力强者”,自己拿出大红花戴胸前,两次通过者,记忆力为80%,三次以上通过者记忆力为60%,对于这些同学进行适当的奖励。
    通过以上各种生动有趣的游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个个争做优胜者。有的同学因记忆力较差,就在教师在教新单词前提前预习,做到笨鸟先飞。由此可见,把游戏机制引进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胜欲望,确实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三、 关心鼓励学生,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由于有些学生一开始基础较差,无法真正地参与到英语课堂中所进行的各种游戏,由此要对学生关心,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对学生鼓励,增强他们学习的信心。当他们在游戏中获得胜利中,教师要在全班面前表扬他们,要多肯定他们做得好的地方并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样会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一种愉悦和成就感,使他们信心倍增。当他们不敢融入游戏时,教师要常在学生讲“trust yourself ”.“try your best”. “ never give up”等等激烈话语,从而让学生走出胆怯、别扭而到自然、大方。
    总之英语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工具课,要使学生掌握语音、词汇和语法的基础知识。具有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就得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真正把新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初级中学课程标准?
    2. 贾冠杰,?外语教育心理学?,广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
    3. 杜小宜,?学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广东教学研究?,1999年第10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活跃 英语 初中 英语 活跃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游戏最能发挥幼儿主动性
    意念控制的电子游戏成为现实
    网络游戏大行其道:如何用英语话网游
    浅谈游戏教学在中学低年级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谈游戏教学在中学低年级英语课堂中的应用
    浅谈游戏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让游戏活跃在课堂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