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15例重度溃疡性结肠炎的护理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在重度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及预后的作用;方法:通过总结我院15例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治疗与护理观察,了解护理对重度溃疡性结肠炎预后的作用;结果:15例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通过积极治疗及护理,治愈9例,好转4例,死亡2例。结论:积极的病情观察及饮食、心理、宣教护理,患者治疗顺利,病情恢复较快,预后较好。
关键词: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护理;预后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症性疾病,其主要症状是腹痛、腹泻、便血,大便中常伴有粘液。病变主要位于直肠和乙状结肠,甚至可以累及整个结肠。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病情危重,表现为重度贫血、严重腹泻、便血、低蛋白血症、发热,可以并发中毒性巨结肠、穿孔甚至导致患者死亡[1]。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近3年我院消化内科来收治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15例中,男11例,女4例。发病年龄在48~68岁,平均57.5±5.8岁,病程2~10年。患者皆有腹痛、大量便血,其中高热11例,2例并发中毒性巨结肠。
        1.2治疗:糖皮质激素治疗,一般给予泼尼松,重症者可给氢化可的松或地塞米松治疗,同时合并美沙啦嗪治疗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输血及营养支持治疗,根据患者情况按医嘱应用免疫抑制药,其中1例外科手术治疗。www.11665.Com
        2护理
        2.1一般护理: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每3-4小时观察体温、脉搏、心率、血压1次,严密观察患者腹痛、便血的情况,合并中毒性巨结肠患者加强巡视,观察病人的皮肤弹性有无脱水的表现,通知医师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如出现肠鸣音消失、腹痛加剧、鼓肠等情况,要考虑中毒性巨结肠的发生,应及时报告医生,并积极采取抢救措施。对其他并发症如大出血、肠穿孔、频繁腹泻、高热、血压明显下降等发生均应及时发现并报告医师,同时主动采取抢救措施。同时应保持患者皮肤清洁,如特别注意肛周皮肤清洁,注意翻身,避免褥疮。
        2.2休息:重度溃疡性结肠炎应注意休息,病人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减少患者家属及亲人探视,以减少病人情绪波动及体力消耗。
        2.3营养护理:病人常常因长期腹泻、进食不良、便血等原因导致营养不良状态、消瘦、贫血。因溃疡性结肠炎需要长期维持治疗,因此营养与饮食的调配是治疗中重要的一环,总的原则是易消化、高热能、高蛋白、高维生素、少油少渣膳食,避免生、冷、硬食物。 
        2.3.1高热能、高蛋白质以补偿长期腹泻而导致的营养消耗,可根据病人食欲及耐受食物程度情况循序渐进地提高供给量。一般热能按每日每公斤体重40千卡供给。蛋白质 每日每公斤体重1.5克,其中优质蛋白占50%为好。

 2.3.2维生素无机盐要充足以补偿腹泻引起的各种维生素的丢失。维生素量要充足,可以使用各种维生素制剂,尤其是叶酸的补给量要足,要高叶酸饮食,可以按时服用叶酸片,5mg 3次每日,有控制疾病及有效防止复发的作用[2]。
        2.3.3限制脂肪、膳食纤维,该类患者常有脂肪吸收不良及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方法,同时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及辛辣食物及生蔬菜、水果。
        2.3.4少食多餐:各种营养素搭配好后,分多次进餐以利于减少患者胃肠道负担。
        2.3.5各种时期膳食安排:① 活动期或手术前后采用流食或少渣半流食,以米汤及优质鱼肉制成糊状食物;②对病情严重及爆发性结肠炎患者可用管饲要素膳或静脉营养支持,缓解期逐渐增加口服自然食物。
 

;       2.4心理护理: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由于病程长、病情重,大多抑郁或失眠,思想负担较重,从而加重病情发展。护理人员必须掌握患者的心理特征,以及患者心理形成的发展情况,多鼓励、安慰患者,以积极的态度和行为面对疾病,消除不必要的顾虑和误解,避免将不良医疗信息及医疗费用透露给思想负担较重患者,以免加重患者病情变化。
        3结果
        15例患者经积极治疗及护理,9例患者治愈出院,腹痛、腹泻、便血、发热消失,贫血好转,结肠镜复查患者结肠炎症明显消褪;4例患者经治疗病情好转,但仍有轻度腹泻及腹痛,因经济原因出院,出院后继续治疗,随访观察病情基本治愈;2例患者因病情严重死亡,其中1例因中毒性巨结肠,严重中毒血症死亡,1例因患者及其家属放弃治疗,出院后死亡。
        4讨论
        重度溃疡性结肠炎常因饮食失调、精神刺激、过度劳累而诱发或使病情加重。重度贫血、严重腹泻、便血、低蛋白血症、发热是重度溃疡性结肠炎的常见症状。炎症使患者出现全身毒血症,水、电解质、维生素、蛋白质等从肠道丢失致体重减轻、体力下降。经常出现恶心、呕吐、纳差加重患者营养缺失,教育病人及家属正确认识本病,从休息、饮食及合理用药等多方面自我护理,以控制病情的发展,逐步缓解至康复。重度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病情发展较快,病情复杂,应严密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尤其是中毒性巨结肠,患者死亡率高,应及早发现;告知病人及家属如出现腹泻、腹痛加剧、便血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参考文献
[1]陆再英、钟南山.内科学.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
[2]胡方方、倪达权.叶酸联合中药灌汤治疗溃疡性结肠炎360例.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10-114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溃疡性结肠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嗜铬细胞瘤25例临床特点分析
    成功救治5例百草枯中毒的护理体会
    腋下改良弧形小切口开胸手术185例应用体会
    负压封闭引流辅助治疗深度电烧伤创面15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