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负压封闭引流辅助治疗深度电烧伤创面15例

摘要:目的:分析、寻找电烧伤创面的处理方法。方法:对2008年10月-2009年5月收治的电烧伤后使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处理创面的病人总结分析。结果:使用负压封闭引流后,创面消肿快,感染低,创面肉芽生长旺盛,并发症少。结论: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对于重度电烧伤的创面处理是较好的选择。
关键词:负压封闭引流;电烧伤;创面
        电烧伤发生率近年呈明显增高的趋势,而电接触性烧伤损伤部位深,组织缺损大,肌腱、骨关节常外露,又常由于血管、神经损伤而遗留严重的功能障碍和伤残,是目前医学治疗上的一大难题。如何有效的保护创面,避免因坏死组织清理不尽等导致的创面感染、创面坏死,是治疗的一个重要部分,我科自2008年10至2009年5月,使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处理电烧伤创面15例,临床效果良好。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组15例,男性12例,女性3例; 年龄11~46岁,平均31. 5岁。高压电烧伤(380伏特以上)13例,平均烧伤面积20%。低压电烧伤(220伏特) 2例,平均烧伤面积小于1%tbsa。全部治愈。烧伤部位:上肢12例,包含有腕、前臂、肘。下肢9例,包含有足、臀、会阴部位。
        1.2治疗材料:vsd系统由3部分组成: (1) 聚乙烯酒精水化海藻盐泡沫: 武汉维斯第医用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维斯第材料(早期刊物俗称人工皮),厚度1cm,微孔直径0.2mm~10mm,有良好的组织相容性,应用时根据创面大小及形状将此材料修剪,覆盖在植皮创面上; (2)多侧孔引流管: 维斯第材料中,为带有多个侧孔的硬质硅胶引流管,管径8mm; (3)半透性黏贴薄膜: 由英国s&n 公司生产,生物相容性好、对皮肤无刺激,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应用时将此薄膜粘贴于维斯第材料表面,并以系膜法将引流管包埋。WWW.11665.COm引流管接负压引流,负压引流瓶采用国产普通负压引流瓶, 接中心负压, 维持压力为- 40~-60kpa, 24小时不间断负压吸引。
        1.3创面的处理:患者入院后,常规烧伤处理,伤后3-5天行创面切痂,术中尽可能清除创面坏死组织,刮除间生态组织,在组织和肌腱表面保留上正常软组织或间生态组织,覆盖vsd材料。持续负压吸引,每周更换一次负压吸引材料。
        2结果
        本组15例患者,经负压封闭引流1-4周,创面肉芽生长良好,行游离植皮,创面全部封闭。治疗期间无一例发生明显的肾功能障碍、脓毒血症。
        3体会
        在电烧伤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创面处理是很重要的环节。由于电烧伤常伴有大片肌肉坏死,所以在创面处理方面与一般热力烧伤不同。对深度电烧伤创面的处理,应争取在病情稳定后尽早地进行早期探查与清创,否则有发生脓毒血症和使组织进一步坏死的可能[1]。

    以往处理此类创面,通常采用保守疗法,即长期清创换药,至肉芽生长后植皮,或行皮瓣修复。前种方法疗程长,期间往往因为毒素吸收、感染导致创面进一步恶化,发生多种并发症;后种方法往往因为创面自身条件如创面大小、位置等因素限制而难以实施。自1992年德国fleichman 博士首创vsd以来,vsd已得到公认和应用于临床。近年来,国内将vsd成功应用于普通外科和骨科病人[2]。我们有选择性地对电烧伤后创面达到骨质和肌腱表面的病人采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保护、封闭创面,效果良好。我们的体会是:
        3.1负压封闭引流能有效减轻创面水肿。水肿发生是创伤后的必然病理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较长,是影响创面愈合的主要原因之一。负压封闭引流技术能够通过自身的负压作用促进创周水肿消退。降低血管通透性的机制可能是因为负压的机械应力使创周组织压力下降,微血管后负荷减小,血流速度增大带走了

创周局部所堆积的组胺,5-羟色胺,前列腺素,激肽等促使血管通透性增大的炎症因子,使其浓度下降,从而降低了创周组织中微血管的通透性,进而减轻了创面水肿。[ 3-5]
        3.2负压封闭引流创面感染率低。经vsd材料治疗的患者感染率低,植皮或者皮瓣移植成活率高。常规还要,创面接触外界的机会增多,容易形成交叉感染。vsd材料能降低创面内细菌数,能高效引流创面渗出液,从而减少细菌存活、繁殖的培养基,由于敷料中的负压环境,可以使体液向敷料中渗出, 形成由创面向敷料的缓慢液体流动,这可能也不利于细菌向创面内侵袭[6]。另外使用vsd材料后,使创面形成一个密闭的环境,减少换药次数,从而减少了创面与外界环境接触的机会,降低了院内感染率。 
        3.3负压封闭引流能促进创面肉芽组织生长。13例患者中,创面经4次更换敷料的,有3例,更换3次辅料的4例,6例创面经2次更换敷料后创面能够直接游离植皮。经过vsd材料治疗的患者创面肉芽生长旺盛,分析原因,其促进了局部血液循环,v s d 材料可以促进创面肉芽组织的生长,负压能够导致组织的形变并给予一定压迫,促使了蛋白质和生物大分子的合成,促进了血管再生。李靖等[7]认为负压的机械作用首先引起创面微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导致创面循环血的增加,其结果一方面使组织细胞得到充分灌注,从而有利于各种修复细胞增殖及发挥其功能;另一方面, 还可以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和活性。
        3.4负压封闭引流能能有效减少脓毒症的发生。vsd材料能够减少全身脓毒血症[8-10]。严重创伤如果存在大量坏死组织或者创面感染或者创面毒素回吸收,必然给患者造成又一次打击, 临床常见严重挤压伤或者严重电烧伤等, 坏死组织、脓肿、创面渗出物以及代谢产物回吸收,导致全身炎症反应、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的发生,负压封闭引流能全方位接触创面,将创面的毒素吸走,减轻全身炎症反应。
        3.5负压封闭引流能能节省经费,降低医护工作量,减少病人痛苦。负压封闭引流可保持7~10天.不需更换敷料,减轻了频繁换药给病人带来的痛苦及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同时应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后节省了抗生素的应用,创面愈合快,减少了住院时间,节约了总医疗费用。      
        当然,根据笔者的意见,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在应用中也应注意:(1)早期合理应用:对有明显适应证的患者早期使用,可起到事半功倍的疗效,而对创面不是太深、无明显感染或无严重感染威胁的损伤,则要权衡利弊,不应盲目滥用。(2)防止发生负氨平衡:由于负压封闭引流每天吸出的渗出物中含大量蛋白,应注意监测、计算并及时补充营养需要。
        综上,负压封闭引流是治疗深度电烧伤创面的一个较好方法。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面 负压引流瓶 负压 技术 负压 负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