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多媒体背景下的 互动式 大学英语教学
摘要:“互动式”英语教学模式是经实践证明的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英语教学模式。而近年来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又开辟了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新领域。文章选取《大学英语精读》的一个单元,结合课堂教学实例,叙述了借助多媒体投影手段进行“互动式”大学英语教学的尝试和体会,并就教学结果进行评估。

关键词:互动式教学;多媒体
  
  一、引言
  
  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构建切实可行的“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我们尝试了“互动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实践证明“互动式”英语教学模式深受学生欢迎,对学生英语表达能力的全面提高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和日益普及,20世纪8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多媒体技术使计算机辅助教学成为可能。教学手段变化了,那么该如何设计组织课堂活动,如何充分利用教学光盘上丰富的教学素材以及多媒体图文声并茂的特点从而更有效地发挥“互动式”教学的优势,以及在多媒体背景下如何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更好地实现师生间的互动?这是引入多媒体以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多媒体为“互动式”课堂教学带来了其他教学手段无法比拟的效果: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即“课件”)可以使知识化抽象为直观,其丰富的教学资料图文声并茂,语言的表现形式生动活泼,可以创造出传统英语课堂无法比拟的语言环境;课前设计的大容量的知识内容使课堂节奏更加紧凑,从而大大减少课堂的浪费现象,提高了课堂效率:多媒体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使课堂成为一种轻松愉悦的场所,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WWw.11665.CoM现以《大学英语精读》第三册第九单元(song of defiance)的课堂教学过程(设计)为例来谈谈将多媒体运用到“互动式”英语教学中的一些尝试和体会。
  
  二、课堂教学设计
  
  实行“互动式”教学的目的就是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传统的“互动式”课堂教学通常包括热身活动和课文学习两部分。多媒体投影教学信息量大,内容演示速度快,大大节省了授课时间,因此整个教学过程可以设计为热身活动(warm-up)、课文学习、演练和结束四个部分,充分利用多媒体形象化、多样化、生动化的特点,注重知识的纵向及横向的联系,尤其注重了教学的灵活性和交互性。一切课堂活动都围绕着以学生为主体来进行,采用图、文、声、像多媒体立体语言教学调动学生一切感官,通过启发诱导式的语言输入活动及大量的语言表达实践,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的有意义的语言操练活动,激发他们的想象和创新精神。在教学中,教师巧妙地设置问题,同时也激励学生发表个人见解并提出有价值的新问题,演示中不忽略总结,讲解中不忽略交互,组织好课堂讨论,及时归纳总结,最大限度地实现师生互动。本单元的内容是集中营中犹太人利用音乐来对德国纳粹进行反抗,当代的学生并不是很熟悉,教学过程的总体流程如下:
  (一)热身活动(warm-up)
  课前的热身活动(warm-up)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英语环境中,并对将要学习的新课文做一次充分的思想动员。传统热身活动包括争议话题辩论、趣味或热门话题讨论、讲故事、就主题大脑风暴等形式。采用多媒体以后,在传统方式基础上充分运用图、文、声、像多媒体立体功效调动学生的一切感官,创造生动形象的课堂环境。根据本科内容,先让学生观看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德国纳粹在集中营对犹太人进行迫害屠杀的片断,把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个主题上来,使得学生对这段历史有了感官的认识,再让他们联系自身知识对影片中的人物、情节进行讨论点评。在此过程中,教师适时创造机会引出本课的词汇“consentration camp”、“jew”、“cammandant”、“gas chamber”、“extermination”、“nazi”等,并把它们写到黑板上。这样,就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将注意力转移到英语环境中,使得学生直接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并且感受到富有情感特色的挑战性,同时对将要学习的新课文作了一次充分的思想动员,得到了“引导”而不“牵掣”的教学效果。
  (二)课文学习
  多媒体主要是为互动式教学服务。在此过程中,教师要把握住信息量适度的原则,有选择地使用多媒体,发挥互动式教学优势,加强对学生的诱发引导,对他们的出错要采取宽容的态度,注意保护其学习积极性和讨论的兴趣。主要采取以下步骤与方式:  1、引导学生了解本课所涉及到的文化背景,使用多媒体软件中的“背景知识”部分,既有文字又有图像,充分利用多媒体软件生动、形象的特点。
  2、教师设计一两个针对课文内容的问题,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听课件中的课文录音。本课教师设计的问题为:“why did the nazi make an effort to turn terizin into a showcase?”及“what happened to schachter and his chorus members not long after that performance?”学生在听的过程中既可以感受课文正确的语音语调,又能培养他们的听力理解能力,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这样就将听与说结合起来,而听、说在实际生活中就是不可分割的两个环节,在语言教学过程中也不应该将这两个环节割裂。通过回答这两个问题,也使学生对课文内容有了大概的了解。
  3、要学生对文章的整体布局展开分析,主要采取小组讨论的方式,然后教师利用课件演示文章结构,学生进一步把握及理解原文提供了便利条件。
  4、进入段落细读。具体方法为:(1)理解段落内容。教师先提出问题,要一名学生读该段,其他学生思考并回答问题。这样,教师的提问既给学生创造了一个表达的机会,又可以激发学生与教师间及学生与学生间一连串的对话和讨论,也可以使教师对学生的理解情况提供便捷的反馈信息,及时地了解学生理解错误的原因,如语言表达的特殊结构(包括词语和语法等)和内容理解上的困难。(2)分析句子结构与词汇。这一部分采用问答和演练的方式进行,使得学生能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学生表现异常活跃。在问题设置方面,采用的方式是:师问—生答和生问—师答。在提出的一些问题中,有些涉及到难句分析及翻译的,教师适时地利用多媒体加以演示,大大节约了课堂时间,提高了课堂效率。这样,教师就提供了较为理想的语言活动,并体现了语言的交际特点。(3)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通过读听增加了语言储备;利用所学到的知识进行交流,又增强了使用语言的能力。对难句、篇章的分析以及重点生词和短语的学习,正发挥了多媒体课件的长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与前面自然导出的本课生词短语前后呼应,加深了对学习内容的印象。
  (三)演练
  可以举行形式多样的趣味英语活动,如:师生一起讲故事的接力赛,英语猜谜活动,填字游戏,趣味句子传递,幽默看图说话,趣味话题讨论,争议话题讨论。采用这些活动一方面可以给学生创造表达的机会,另一方面

可以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本课主要采取“单词短语造句、根据屏幕显示的图片讲故事”的方式:将学生分成几组,小组内的学生一个接一个造句,把文章的短语、生词连贯地运用在一起,对课文进行复述。对基础较好的班级可选择其他图片用本课的词汇编一个新故事。
  通过以上练习,进行了及时的教学反馈,达到了消化、巩固的目的,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四)结束
  结束部分不仅仅是提出下次课的预习内容,更主要的是肯定课堂教学中学生的表现,表扬和鼓励他们,使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留下习得英语的美好回忆。此外,教师可以适当布置一些讨论性的题目与学生在网上进行交流。
  
  三、结束语
  
  在学期末的调查问卷中,学生对该教学方式满意和非常满意的达85%,他们认为引入多媒体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他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其他15%的学生不太满意的原因是他们认为语法讲解还不够。实践证明,采用这种方式适合教学实际。第一,在课堂内充分利用了各种英语资源,达到传统教学达不到的效果;第二,多媒体与互动式结合,实现了优势互补,使课堂更为生动活跃;第三,在有限的时间内,授课输入和输出的内容都大大的增加,提高了课堂的效率。总之,多媒体运用到“互动式”教学中,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潜力,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深化大学英语教学的改革.
  
  参考文献:
  1、匡忱,刘莉.改进大学英语精读课堂教学模式的新尝试[j].外语界,2001(1).
  2、李秀英,王义静.“互动”英语教学模式[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0(12).
  3、刘涌泉,乔毅.应用语言学[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多媒体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媒体中的旅游产品营销新策略
    巧用多媒体,快乐教英语
    网络媒体带来的语言学习革命
    论公众媒体的迷失
    略谈虚假新闻的媒体责任
    同人刊物与媒体的公共性
    多媒体艺术概论
    浅谈多媒体课件在幼儿语言教育中的作用
    多媒体背景下的“互动式”大学英语教学
    论英语口语教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
    探析英语多媒体教学的作用和意义
    谈在英语教学中尝试多媒体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