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语项目教学的实践反思
中国论文联盟摘 要:项目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素质和英语语言能力,提高他们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学习能力。项目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自我指导学习和互动交流的基础上,依赖高水平思维来解决真实问题,培养学生的成长型心理是完成上述任务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项目教学 自我指导学习 高水平思维 互动交流文化氛围 成长型心理模式
  
  外研社为高等职业教育商务英语专业提供的综合英语课程教材里,一个特色内容是项目教学,学生结合各单元的话题知识、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通过小组合作完成一个个项目任务。这个版块的设立说明英语教学不再局限于语言范围,而是结合职业教育的特点,将语言教学扩大到语言应用情境、语言实践以及语言学习中发展个体素质的范畴,这无疑是英语教学理念的一个突破。本人在一个学期的项目教学实践基础上,认真研究项目教学的理论基础,以及项目教学与语言教学、职业教育的关系,本着一边实践一边反思、不断改进的目的,在实践中努力挖掘它的教育潜在价值,寻求更加适当的方式实现它。
  一、项目教学目标
  项目教学目标的确立应该结合英语语言教学、职业教育目标,力求各方培养目标协调一致,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它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首先应该拥有较高的个人素质,才能灵活应对变化的职业市场,才能为以后的人生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要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商务英语专业能力包括英语语言能力和商务能力,而综合英语训练的是英语语言能力,没有涉及商务内容。www.11665.Com第三,要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自己能够想法解决一个问题,就长进了一层判断决策的经验。问题解决得越多,则经验越丰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增强的。第四,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养成监督自己学习过程和掌控变化的能力,就等于掌握了自己受教育的能力,就等于拥有了控制自己命运的能力。高水平思维和探索学习能力的培养是突破应试教育下僵化的学习模式、提升学习能力的关键。
  二、项目教学的理论基础
  1、建构主义理论。当代建构主义者主张,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对于世界的理解和赋予意义却是由每个人自己决定的。每个人以自己的经验为背景来建构对事物的理解,由于各自的经验以及对经验的信念不同,对外部世界的理解便也迥异。所以,教学不能把知识作为预先决定了的东西教给学生,学习意义的获得,是每个学习者以自己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新信息重新认识和编码,建构自己的理解。教学应该强调师生之间的交流。由于每个人的经验不同,形成了对问题的不同理解、假设和推理。通过交流,学生可以超越自己的认识,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和解决途径,从而对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入。
  2、最近发展区理论。维果斯基提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认为,教学必须考虑学习者已达到的水平并要走在学习者发展的前面。学习者在现有的发展水平下,借助他人的启发帮助可以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这一理论正确揭示了教育与发展之间的关系。
  项目教学过程就是学习者在真实情境中应用语言解决实际问题,将自己的生活、未来的工作与语言知识和语言应用结合起来,通过描述、解释、分析综合、区别比较、设计展示等活动过程,建构自己的知识结构特别是语言知识结构,提升个人素质,提高语言应用能力、问题解决能力。
  这种语言的应用和问题解决的过程不是学生现有的水平能够完成的,教师必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有效的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帮助学生经过自身的努力及与同伴的合作,完成项目任务,达到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语言应用能力的目标。
  三、以学生的自我指导学习为主
  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是随着学生自己解决问题的增加而逐步提升,知识建构能力的提高也是如此,因此项目教学设计应该以自我指导学习为主。自我指导学习是指个体承担学习的责任,独立完成与学习任务相关的选择,独立完成学习的过程,例如诊断自己的需求、订立学习目标、寻找学习资源和辅导老师、选择学习方法、评价学习结果。
  我从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入手,因为自我管理在学习中一旦得到强化,学生对教师的依赖就会减少,自我指导式学习就容易建立起来。自我管理内容包括计划、组织、监督、评价。我要求学生项目任务开始前订立计划,用来设计、控制和指导项目学习的过程;项目开始后要求他们小组成员之间至少开三次会议,共同协商任务目标、完成途径和结果展示形式,以促进合作技能和习惯的养成;评价形式有两种,一是课堂作品展示,二是活动小组组长评价,评价组员的工作以及协作表现、完成任务的困难程度。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学习的参与度很高,并能够对整个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和反馈,表现出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但问题是学生表现出语言能力不佳、缺乏生活经验、缺乏研究调查技能、缺乏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例如,在完成如何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技能这一项目任务中,学生能够运用20/80原理和swot分析工具来帮助分析和提高自己的时间管理技能水平,但是对swot认识不到位,理论与实际生活学习的联系缺乏合理性,影响了解决问题的方案的可行性和实用价值。这也是这个学期整个项目教学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分析失败的原因,一是学生缺乏生活经验,不懂调查研究方法和作用,缺乏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和途径;二是缺乏教师有针对性的反馈和指导;三是学生受英语语言表达能力限制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影响了问题讨论的深度。
  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是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指导。根据最近发展区理论,学生能力的发展即是学生在现有水平经过他人指导帮助达到的较高水平的过程。据此诊断,增加教师的指导是解决以上项目教学问题的主要方法。教师需要为学生提供学习的材料,即为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而设计的课程资料,包括纸制教材、网络动态学习辅导材料、论坛、影像资料等各种辅导材料。研究证明,教师过多的干预会妨碍学习的进程,因此教师需预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特别针对这些困难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力求在关键时刻帮助学生登上高一级的阶梯。
  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二是要认清责任的问题。由于我们处于项目教学的实验初期,受传统教育影响,学生过分依赖教师,没有对自己的学习真正负起责任。他们关注的重点在于完成任务、准备展示作品上,而非自己学习的进步和经验的增长。必须要求学生切实地对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为自己设计英语语言能力发展的途径与目标,关注自己经验的增长,培养自己独立学习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三是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与习惯。应试教育培养学生突出的弊端是缺乏探索的欲望,他们习惯从外界寻找标准答案,接受教师和权威的思想观念,知识与个人经验分离,不能做到学以致用,探索学习也就失去了基础和动力。项目学习开放的学习结果展示为学生提供了较大的自由空间,他们可以充分表现自己对思想和知识的综合能力、组织能力、分析能力、将知识应用于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四、培养高水平的思维能力
  传统教学的一个突出缺陷是过于强调对知识的记忆、领会和基本应用,而忽视了更高级的认知目标。换言之,高水平思维的欠缺是导致传统教学被动机械的症结所在。莱维和史密斯(lewis & smith,1993)这样定义高水平思维:“高水平思维是指人将新信息和记忆中储存的信息相互联系起来并对其进行重新组织,以达到一定的目的,或在一个复杂的情境中找到可能的答案的过程。” 中国论文联盟
高水平思维主要用于不确定情境,事情的发展和需要应用的知识是不可预测的、非常规性的。可供选择的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多种,选择的标准也是多样甚至是相互冲突的,学生需要对杂乱无章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寻找规律性或有意义的信息,尝试各种解决方法,直至成功。
  在我们的项目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将所学材料应用于新的情境,但这种应用只是对简单的概念、规则、方法、规律和理论的迁移应用,简单地复制教材步骤,很少有学生进行组织、解释、评价、分析和综合信息工作。面对复杂的问题和情境,束手无策,将所学知识看作是无关联的知识片段,不能将所学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和先前的经验相联系,因而不能达到改进经验的目的,思维缺乏批判和反思等深层次的思考能力,考虑问题和处理问题没有新意和突破,语言表达缺乏准确性和合理性。此次经验证明,学生在问题解决、决策、理论应用等涉及高水平思维活动中明显潜力不足。
  培养高水平思维能力需要克服传统的知识灌输、肤浅层次的教学方式。在传统方式教育下,只能产生缺乏经验、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学生。培养高端思维能力需要的环境应该是:
  1、在真实情境中学习;
  2、在交互中学习;
  3、利用丰富、开放的信息资源学习;
  4、建构性学习;
  5、学会自我监控;
  6、鼓励多样性、冒险的学习文化;
  7、高期望值;
  8、教师是学习的辅导者,而非主导者。
  五、建立互动交流的文化氛围
  提倡建立互动交流的文化氛围是项目教学成功的关键。不同观点和观念之间的交流碰撞,能促进学生思维活跃、思想活跃。在交流碰撞中,学生要不断地对自己和别人的看法进行反思和评判,不断改进自己的认识。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会逐渐养成具有独立见解的个性品质。
  在我们的项目教学实践中,受传统教育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学生普遍习惯于个体独立学习的行为。学习结果是为了展现自己的学习能力或天赋,学生为了维护自己的面子拒绝向老师求助或与其他同学交流思想和学习心得,这已成为影响学习成效的一大阻碍。
  一些教育机构已经认识到互动交流对于提高学习质量的重要性,并在制度上作了相应的调整,但是传统惯性作用使这些制度措施最终流于形式。本文主张用文化建设手段,通过改变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建立互动交流的文化氛围。文化意味着凝聚力,大家是因为乐于交流而自觉参与,不是外界压力逼迫下的不得已行为。文化是用环境和观念来影响人们的,因此建立互动交流的文化需要仔细设计环境和理念,培养核心的价值观。
  互动交流的文化氛围将贯穿于项目任务的每一个环节,使得每个人都崇尚好奇心,愿意尝试新的东西,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教师要为学生自我体验、自我修正的过程提供宽松的环境,鼓励学生大胆冒险,避免过度干预或改正错误的方式来进行教学指导。要强调学生的优点,鼓励同伴间讨论学习,讨论能够激发新的有价值的观点。要向学生提供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这样能够减少学生对分数的关注度,对自己的学习期望作出适当的调整。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六、培养成长型心理模式
  建构主义学习要求学生变成积极的学习者和思考者,学生的学习动机作用便突显出来。在我们的项目实践活动中,一些学生的ppt做得非常漂亮,富有创意,在演示中表现出较强的感染力。我给予了他们比较高的评价,同时对于他们带动全班的学习热情寄予了厚望,但我很快发现了问题:这种学习和鼓励并没有激发他们更大的学习热情,虽然教师的赞扬让他们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下一次的展示中他们会做得更加精彩,但没有从根本上转变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语言发展上没有明显的进步倾向,相反却表现出倦怠的心理。中国论文联盟
  经过分析发现,学生的学习目的不同。有的学生将重点放在在表现上胜过别人,他们不太关注内容的学习?这种观念阻碍了他们学习的热情;一些学生目标在于掌握学习内容,他们在学习中更加投入,更愿意付出努力。如果持前一种学习心理,学习者就会想尽办法展示自己的优势,将别人视为竞争的对象,容易产生防备心理,将别人的评价视为对自己的威胁,导致自我封闭,限于自我固定的思维模式,很难产生创造性思维。这样就无法从工作中获得乐趣,更谈不上彼此合作共同发展了。
  要让学生明白,他们每一次知识的应用、每一次学习新的东西都会在他们的头脑中建立新的联结,随着时间的积累,他们会变得越来越聪明;他们对学习的投入、努力的程度和持续的训练决定着学习成就的高低。这种心理被称为成长型心理。持这种心理的人更容易投入学习,学习成就也很高。他们乐于展现经过努力获得的技能,愿意接受和提供促进学习改善的反馈意见;他们欢迎合作,乐意与别人交流,尊重彼此的意见,将彼此视为相互促进的学习共同体,而非竞争或威胁的对象。
  七、结论
  总之,项目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自我指导学习和互动交流的基础上,依赖高水平思维来解决真实问题,培养学生的成长型心理是完成上述任务的重要保证。中国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john w. thomas, ph. d. a review of research on project-based learning. ol. http://www.bobpearlman.org/bestpractices/pbl_research.pdf.
  lewis, a., & smith, d. (1993). defining higher order thinking. theory into practice, 32(3), 131?137.
  nancy kraft. criteria for authentic project-based learning. ol. project-based learning. http://www.rmcdenver.com/useguide/pbl.htm.
  resnick, l. b. (1987). education and learning to think.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何虹 [标签: 英语 项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项目导向任务驱动式教学模式 在模具教学中的…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