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中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 要: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民族创新能力的竞争,而教育是培养人才和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中高等职业院校肩负着培养社会紧缺的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数以千万计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的任务,这就要求英语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教学活动及教学手段等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教育创新 中等职业院校 英语教学 创新能力中国论文联盟
  
  21世纪是创新教育的世纪,当今社会的竞争实质上为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竞争,从根本上讲是创新人才的竞争。江泽民同志提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其目的是培养和造就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如何培养这些人才,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大事。职业学校的教育目标是直接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以及具有专业特长的合格劳动者,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学校提倡并努力实践创新教育显得更为重要。
  那么作为一个职业院校的英语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
  首先,我们要提倡“因材施教”。
  创新能力形成的第一原理就是遗传素质。遗传素质就是天赋或天资。每个人的天资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学习英语十分轻松,而对另外一些学生来说学习英语却是个“苦差事”。WWw.11665.COm因此我们要准确地掌握学生各方面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分层次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中职学生是由各种学习能力和背景的学生组成的一个复杂的学习群体,他们在学习策略、学习方法、认知方式和学习习惯上普遍存在着明显差异,不进行分层教学就会导致“吃不了”和“吃不饱”两种局面同时存在。因此我们可以将全校学生按其英语基础程度、能力进行分班教学,而教师从各层次、各类型学生的实际出发,确定不同的具体要求,进行不同的教学,给予不同的指导,组织不同的检测,使各层次、类型的学习者均能实现各自不同的发展。这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
  其次,精心策划教学活动,营造课堂气氛,开创学生的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创新的兴趣。
  环境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和提高的重要条件,影响着个体创新能力发展的速度和水平。中职院校中许多学生对于学习英语缺乏兴趣,给英语教学的正常开展带来了不便,阻碍着学生语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要精心策划教学活动,营造一个宽松、活跃、和谐的学习气氛,提供学生展示自我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平台。课堂活动有多种形式,如看图说话、复述故事、对话表演、课文朗读比赛、小组讨论学习汇报,活动中设有个人赛、小组赛、男女赛,活动中还需要教师的适时点拨,有评价和奖励机制。学生们自然地走进了英语学习的语境,展开思维,大胆地进行着听说读写训练。
  再次,利用创新型教学手段。
  以多媒体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作为一种创新型教学手段综合图、像、声、文几种形式一起进行语言教学,具有使所学语言生动、形象,且有多样化、立体化的优点,有利于适时拓展教学内容,最大限度地发掘学生的创造力。教师在创意制作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时也常常将自己的创造力融于其中,从而以教师的教学创新来启发学生的学习创新。
  再次,通过生动有趣、富于启发的英语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实践是人的创新能力形成的唯一途径,也是检验创新水平和创新活动成果的尺度和标准。我校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生们在学校开展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们自编自演英语短剧,还每天给学生们一小时时间根据已给的题目如“hometown”进行自由对话……这些英语课外活动是学生充分运用英语进行交际、激发创造思维火花的重要途径。学生们在活动中不仅体会到了学习英语的快乐还体验到了用英语进行创造的愉悦。
  最后,教师要善用启发式教学创设情境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创新思维是创新能力的关键。“学起于思,思源于疑”,质疑问难是创造的种子。教师要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创设情境,激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势,从独特的角度提出疑问;鼓励学生敢于奇思妙想、别出心裁。要引导学生从多侧面、多角度思考问题,同时要给学生留有思维的时空对其进行发散性思维训练,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比如在做翻译题的时候,同样的一个句子可以鼓励学生们用多种方式去翻译。
  总之,创新是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不竭的动力。提倡创新教育,加速创新人才的培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课题。面临新世纪的挑战,作为中等职业学校的英语教师更应当培养学生们自觉的创新精神、开阔的知识视野以及富有开创性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孙娜,吕小君 [标签: 英语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结合时代谈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脉络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加强高职院校学生法律教育研究
    浅谈中国画中的点、线、面
    美术语言在中职生美术教育中的渗透
    浅谈中英日常对话的文化差异
    试论中职商务英语翻译教学的实践
    对高职院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浅探中职英语教学与跨文化意识培养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中学英语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