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激发职校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摘 要:在英语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培养职校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激励学生不断处于较好的英语学习状态中,使学生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
  关键词:英语 教学 兴趣 培养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英语学习中尤其如此。许多学生认为学好英语是一件难事,因为他们缺乏听说英语的语言环境,缺少课后英语交流的机会。随着所学词汇量的增多,所学语言功能结构的复杂,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却与之形成反比,在不断地减少,英语成绩也随之下降。所以,我认为要想让学生爱学英语、学好英语、提高成绩,关键要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上下工夫。怎样才能使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呢?我从自己的实践中得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中国论文联盟
  一、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是多种多样的,作为教师要善于挖掘和采用。我在教学中经常运用最直观的教具——实物,特别是教food、clothes等内容时,学生对实物感兴趣,注意力集中,能更牢固地记忆词汇和掌握句型。其次是卡片、图片,包括教学挂图和老师画的简易图片,还有许多是让学生课前自己画的,他们很乐意做,兴致也特别高,这样从中也预习了课文内容。多媒体课件的运用更能让教学多一份色彩,它能从视觉、听觉等多方面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冲击力。丰富的图片和大量的操练能加强学生对所学语言知识的记忆和灵活运用,那么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随之而来,并能营造出宽松活跃的课堂气氛。
  二、创设形象逼真的课堂情境
  新课标提倡“任务型”教学模式,因而我们在课堂上会进行许多任务型活动。WWw.11665.CoM在课堂上给学生创设贴近生活实际的、形象逼真的课堂情境,学生们就会很快进入角色,小组成员的合作也很愉快,多数学生都会把每一次任务完成得很好。例如我们在学习看医生、问路、购物等教学内容时,我们的教室就变成了几家诊所、几条街道、几家商店和超市,学生们会情不自禁地进入情境,受到大家浓厚兴趣的感染,一些平时基础差点的同学也赶快加入了其中。生活中熟悉的词汇,既激发了学生兴趣,又扩大了知识面,同时给学生增加了口头表达的机会,或以日记形式表达自己的行为和思想,以激励学生乐学、善学、多学。这样,所教的目标语言就在这种情境会话中掌握了。
  三、采用鼓励赏识的评价语言
  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鼓励、唤醒与鼓舞。在四年的教学中,我一直坚信,每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只要善于引导。于是,在课堂上,在批改作业中,我会针对不同的学生和不同的答案给予适当的鼓励的评价。特别对那些潜能生,我会用赏识的语言让他们觉得“我能行”,从而克服对学习英语的心理障碍,慢慢地对英语产生兴趣。记得我曾接手一个幼师班,有一个女生,任教两个星期以来我一直关注她,因为她很特别:上课不讲话,不回答问题,不看老师,不参与会话。有一次,我让她和其他两位同学做个对话,让她扮演其中一个角色,她吃惊地看着我,愣了一会才慢慢站起来。我笑着鼓励她:“don’t be shy, just try.”“不要害羞,试一试。”为了让她听懂,我中英文一起说,那一次她居然慢慢朗读了下来,尽管有些发音是错误的。但我很高兴地说“very good,很好”。同学们哄堂大笑,她红着脸坐下了。接下来的两次课她看着老师讲课,我又叫她和同学做了一个对话,同样给予她鼓励。以后她逐渐在课堂上开始和伙伴合作,同学们也不再嘲笑她了。直到期末考,她考出了让老师和自己满意的成绩。因此,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重视情感的投入,以自己真诚的爱心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以达到教学的最佳效果。
  四、设计新颖有趣的课后任务
  每天布置的家庭作业,如果总是听说读写词汇、句型、短文之类的,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渐渐感到厌烦,于是我会经常设计一些新颖有趣的课后任务。任务分为不同类型,例如,采访家人、朋友的爱好兴趣、饮食习惯;听一则天气预报,课堂上尽可能用英语报道;看一场英语电影,听一首英文歌曲,写一次购物体验。而且利用学生上网的爱好,可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上网,给他们布置网上任务。例如,查寻你最想去旅游的城市、国家的资料;你最喜欢的明星档案等。虽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把这些任务完成好,但他们都很感兴趣。并且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大多数学生都运用了语言知识,也学会了相互合作,更重要的是从中体验到了学习的乐趣。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课外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途径。课外活动的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学生的参与面也很广,在以班级为单位的范围内,我们设立了英语角、对话小组、故事组,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外,我和一位同教研组的老师一直坚持每周举行一次全校英语兴趣小组活动,积极鼓励全校师生都来参加,例如讲英语小故事、跟老师学唱奥斯卡英文歌曲和看经典英文影片等,因而所有学生都能积极参加这项活动,而结果让我们很满意,大多数学生都在轻松、愉快中渐渐接受了英语。
  总之,通过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尝试、不断总结,以上方法对学生的英语学习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和作用,许多学生对学英语有了持续的兴趣和爱好,表现出极大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能积极参与、相互合作,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与乐趣。因此,想办法让学生对英语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才真正是学好英语的前提和关键。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宋晓燕 [标签: 激发 学习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