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高中生英语语用能力的提高
中国论文联盟 摘 要:社会生活的信息化和经济的全球化,使英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而中国学生在跨文化交际中频繁地出现语用失误,加之新课标的提出,这使得语用能力的培养在高中英语教学中显得越来越重要。本文简单地分析了导致语用失误的原因,并就如何提高高中生的英语语用能力谈了谈个人的几点看法,最后提出此类研究前景广阔,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语用学 语用能力 提高
  
  一、引言
  语用学是语言学中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领域,它是研究某一语言的言者是如何利用句子进行成功交际的,自从八十年代引入中国以来,发展十分迅速。 然而目前的高中课程总体上还是过分注重对语言知识的讲解,过分强调记忆的功能和机械的训练,缺乏对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结果导致学生学了多年的英语,却听不懂外国人讲的哪怕是简单的英语,要讲一口流畅而地道的英语就成了“梦想”。因此,对于高中生的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也就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要做到真正理解和恰当使用一门语言,仅仅懂得这种语言的发音、词汇和语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注重学生英语语用能力的培养。
  二、语用失误的原因
  1、母语的干扰。中学英语教学中常见的语用学问题是学生将汉语的语言习惯生搬硬套地带入英语中,致使讲出来的英语不符合英语表达习惯。如:中国人和英美人对别人的赞美,表态上有明显差异。中国人对别人的赞美表示否定,以示谦虚之美德;而英美人对别人的赞美,则表示欣然接受,并向对方致谢。又像“people mountain,people sea”(人山人海)、“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汉语式英语虽是笑谈,却也反映了中国的学生在学习英语方面存在母语干扰的问题。wWW.11665.coM
  2、教学方法的不得当。教学方法的不得当是导致语用失误的直接原因。不少英语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注重词汇和语法教学,单一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和被动的学习方式难以使学生形成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的注意力只集中在死记硬背词汇和语法知识上,在他们需要用英语进行交际时,就会出现用词不当、语言不得体等现象。众所周知,西方人极为看重隐私,问像年龄、家庭背景、薪水等有关这样的一些私人信息,或关于个人活动的问题是不恰当的,在与说英语的人交谈时,我们最好不要谈这些事情,除非他们清楚地表明他们并不介意,或者他们自己先谈。
  三、教学启示
  1、提高教师的语用能力。作为中英文化的中介者和解释者,英语教师应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加强学习语用学理论,经常阅读一些时代感强且较为流行的有关反映英语国家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宗教及风土人情等内容的报刊资料,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我完善,以提高自己的理论和教学水平。
  2、把文化融入教学中。作为文化的基石,语言是与文化是紧密相连的,学习语言是无法与学习其文化分离的。在我们学习一门外语或第二语言时,我们不仅要学习发音的模仿、语法、词汇和习语,而且还要学会像本族语者一样看世界,也就是说学会外语所反映的那个社会的思想、风俗和行为的方式,学会理解他们的思维语言和同化过程。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学习足够的关于这门语言的文化,这样我们才可以以恰当的方式运用目的语来进行交际。这样不仅可以取得语言能力,而且还可以取得语用或交际能力。高中英语课程目标之一是文化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把培养学生对文化的敏感性和理解文化的自觉性作为一个重要的任务,通过显性的教学活动和隐性的潜移默化让学生建立和提高这种敏感度和自觉性。
  3、在语境中进行教学。语境这个概念对语言的研究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决定着言者对语言的运用和听者对他所听到的话语的理解。没有这种知识,语言交际就不可能。作为老师,我们应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条件,创造性地为学生设计和提供较为真实的交际情境,如商店、车站、旅馆等,使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在语言实践中,学生易准确理解不同语言形式在具体语境中的语用意义,获得较真实深刻的体验。
  四、结束语
  尽管本论文仅仅涉及到有限的几个问题,但是对于激发更多的英语教师对该领域产生兴趣并从事更多的研究是大有裨益的。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英语语用能力的培养是必要且可行的。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为避免语用失误的发生,为确保跨文化交际的顺利进行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我们须从教师、教法、教材的课堂教学,一直延伸到学生的课外学习,每一个环节都应强化语用意识,高中生英语语用能力的提高依旧任重而道远。中国论文联盟
  参考文献
  [1]dai weidong, 2002. a new concise course on linguistics for students of english[m].
  shanghai: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2]george yule, 2000. the study of language[m].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3]harmer, j. 1993. how to teach english[m]. beijing: foreign language and research press.
  [4] 王振亚 以跨文化交往为目的的外语教学[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5。
  [5]陈申 外语教育中的文化教学[m].北京: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版社,1998。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健,李美霞 [标签: 高中生 英语 语用 能力 的提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浅谈高等院校创新型人才培养
    浅析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
    高中英语教学反思对比研究
    高中英语书面表达教学的母语迁移和教学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