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孔雀东南飞》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剧性比较
    摘要:《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的剧作,与我国汉代的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都是享誉世界文苑的奇葩,虽然是不同体裁、不同时期、出自不同作家之手的作品,却都写出了一对纯洁善良的青年男女为爱情而死亡的悲剧,具有动人心魄的悲剧效果。
    关键词:爱情;悲剧性;比较
    《孔雀东南飞》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长的乐府叙事诗,是一部哀婉凄切的爱情悲剧。作品中的俩主人公用美与悲的完美结合来演绎了他们的忠贞爱情。它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美好的爱情被世俗禁锢,被礼教肢解,最终只能选择以死亡来实现他们对爱情忠贞和对封建宗族制度的反抗。《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莎士比亚笔下闪耀着人文主义理想的光芒的一部作品,不管是罗密欧还是朱丽叶都敢大胆追求爱情、幸福、自由。虽然摆在他们面前的阻扰重重,但是俩主人公都在顽强的抗拒与争取着。在作品中我们可多处看到他们青春的气息,和对家族世仇的激烈反抗,但最终还是只能失去生命来实现对爱情的承诺。
    这两部作品都是爱情悲剧,为我们展示了爱情的崇高,与大胆追求爱情的人性之美和青春之美,他们都用一种极端与无奈的方式求得爱情的最终实现,留给人们的不仅是一种心里的震撼更是一种爱情的永存方式。虽然两部作品给我们展示的都是悲剧的爱情,但却是两种不同的爱情悲剧模式,下面我们就对其异同展开比较分析。
    一、《孔雀东南飞》与《罗密欧与朱丽叶》相同点 
    (一)内容性质相同,都是爱情悲剧。wwW.11665.cOM
    《孔雀东南飞》一诗叙述了汉庐江府小吏焦仲卿与其妻刘兰芝恩爱相处,却被焦母活活拆散,最后在刘兰芝兄长的逼迫下刘兰芝“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焦仲卿在孝道与爱情面前选择了后者,在母亲的逼迫下,选择了“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两人一同走上了黄泉绝路。这是大家都不愿见到了两个完美人物的消逝,也道出了他们处境的无奈和悲剧的必然性。
    《罗密欧与朱丽叶》一剧叙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是美好的,他们互相倾慕、一见钟情,陶醉在自己美好的爱情里,但却忽视了家族世仇,轻视了家长的权威和权利,使他们的恋爱注定会很多的波折。他们努力去冲破家族仇恨的世俗、义无反顾地追求着一份纯真的爱情,但最终双双还是殉情而死 ,做了两大家族和解的牺牲品。
    两篇作品都是爱情悲剧的代表作,通过表达对爱情的追求与为爱殉情的悲剧来抨击封建宗族制度和封建婚姻包办制度。他们对爱情的执着和勇敢的追求与封建势力的顽抗腐朽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也表达了人们对自由爱情婚姻的热烈追求,寄予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好愿望。 
    (二)表现手法相同,都运用了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
    《孔雀东南飞》主体上以浓烈的现实主义叙述了封建家长制对主人公的迫害,通篇描写的都是刘兰芝和焦仲卿悲凉苦闷的一生。作者否定了一切该否定的东西,肯定了一切该肯定的东西,但无论是否定还是肯定,都简单或者复杂的展现了人物地位和个性特点,给予了恰如其分的评价。由现实的双双合葬的形象,到象征永恒的爱情与幸福的松柏、鸳鸯的形象,表现了人民群众对未来自由幸福必然到来的信念,这是刘焦形象的浪漫主义发展,闪现出无比灿烂的理想光辉,使全诗起了质的飞跃。
    《罗密欧与朱丽叶》中运用了大量的精雕细琢的手法描绘真实生活,以大胆的创作抒发对浪漫爱情的憧憬。本文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在这部经典剧作中的完美结合保险在多处,当一见钟情的浪漫爱情和两个家庭仇恨的纠缠使戏剧发展逐渐达到高潮时,当爱情和死亡交织在一起,浪漫的爱情和残酷的现实不断地碰撞和发展到高潮时,一对忠贞不渝、无视仇恨阻碍的男女主人公对浪漫爱情的热忱和向往时等等都体现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两种精神、两种艺术手法达到了完美的结合。
    (三)两篇课文都展示了紧张、激烈、集中的矛盾冲突。
     1.从冲突双方的性质来看。
    《孔雀东南飞》是从刘兰芝的角度叙述了家长制度与自由爱情的矛盾冲突。围绕的是封建礼教、封建家长制对焦仲卿、刘兰芝爱情的无情摧残,是焦仲卿与刘兰芝迫于封建礼教的压力双双殉情的悲剧,双方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展开的斗争,相爱的一方追求美好的合乎人性的爱情理想,它是正常的,自然的,健康向上的,但是却处在被压抑的地位,而作为封建家长制代表的焦母,她的家长权利是不可被颠覆的,腐朽与根深蒂固,这就导致了矛盾的紧张激烈。在《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则表现了自由的爱情与封建势力之间的尖锐的矛盾冲突,封建家族为狭隘的利益,不断的阻扰青春自由的爱情,它是邪恶的、反人性的,违情悖理的,但是却在现实中占统治地位,这与相爱的两人所追求自由精神和自由爱情是完全相反与难以调和,他们所要进行的反抗是特别激烈的。

     2.从矛盾发展的结果看。
     两部作都写出了双方矛盾的不可调和,最终以善良弱小者——男女主人公殉情的结局来结束矛盾冲突。但是当现实不能容许男女主人公那美好的合乎人性的爱情理想实现时,在不断地激化的矛盾面前,矛盾的解决无法采取圆满的方式时,他们就只能选择用死亡来达到对爱情的忠贞与执着。他们的死亡就是对矛盾另一方的最大反叛和抗拒,他们并不是不热爱生命,只是不愿让生命在无爱的境地和违背人性的环境中苟延残喘。
    二、《孔雀东南飞》与《罗密欧与朱丽叶》不同点 
    (一)悲剧过程。
    两部作品中的主人公虽然都双双殉情而死,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死是因误会而产生的,因此是其命运的偶然性。这与莎士比亚前期奔放的青春和充溢的情怀的创作风格有关系,这一时期莎士比亚人文主义思想和艺术风格渐渐形成。当时的英国正处于伊丽莎白女王统治的鼎盛时期,王权稳固统一,经济繁荣。莎士比亚对在现实社会中实现人文主义理想充满信心,他相信善最终会战胜邪恶的一方,所以作品中洋溢着乐观明朗的色彩。
    而《孔雀东南飞》中刘兰芝与焦仲卿的死则是必然的,在强大的封建势力压迫下,他们的自由爱情没有存在的可能性。刘兰芝作为一个已婚的女子仅仅由于不讨婆婆的喜欢而被迫休离,即使她与焦仲卿是互相相爱,夫妻相处和谐,还是“便可速遣之,遣去慎莫留”。在文中开头就用了大量的句子描写了刘兰芝的贤惠和能干和美丽, 中间描写了焦刘的恩爱的感情。可是尽管如此,还是不可避免悲剧的发生。焦母出于对自己权利和地位的捍卫,不惜拆散两个人,这种情况在西方是不可能出现的。因此,更具有悲剧性。
   (二)悲剧人物。
    《罗密欧与朱丽叶》中俩人表现的是对幸福、自由、尊严、宽容不懈追求的青春大胆的青年。首先在故事开篇,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舞会上一见钟情,从此相互思念、爱慕,通过表白的内容可以发现,他们虽然都生活在那个时代典型的封建大家庭,可是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爱、追求自己的幸福。其次,两个有世仇的封建家族对于这对恋人来说根本不是阻碍,对于所谓的姓氏,所谓的伦理道德,朱丽叶敢于喊出:“罗密欧啊,罗密欧!为什么你偏偏是罗密欧呢?否认你的父亲,抛弃你的姓名吧……”罗密欧的回应是:“……从今以后,我永远不再叫罗密欧了。” 面对伦理观念的重重阻隔,他们秘密相会,互诉衷情,勇敢地追求着自己的爱情,追求着自己的幸福生活,成为封建秩序的叛逆者。
    在《孔雀东南飞》中的俩人,一个是自请回家的兰芝。她勤劳、坚强、美丽、善良,作者几乎把古代妇女的一切优美素质都赋予了她,使她焕发着女性美的光彩,但是在与焦母的斗争中,与其说是体现了一种勇气与果断,不如说是一种没有抗拒的妥协,面对强有力的人性弱点的妥协,甚或是逃避。另一个是逼迫有阿母的焦仲卿,对爱情是忠诚专一的,在兰芝和焦母的斗争中,始终在兰芝一边。为了保护自己的爱情,他也跟自己的专制的母亲作斗争,只是面临爱情与孝道的冲突时。最后才会选择这种消极的方式实现俩人对爱情的忠贞。
    《孔雀东南飞》与《罗密欧与朱丽叶》虽然在文学题材上是不相同的两种题材,但是我们从其悲剧性进行比较,充分体现出了东西方不同时期两种对待爱情的方式和爱情悲剧产生的原因,也看到了悲剧的结果是对自由爱情和美好理想的追求,虽然毁灭了,虽然不幸,但是他们追求的爱情永恒却激发了人们对美好理想的追求。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郝孝玲 杨小利 [标签: 东南 性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劳伦斯《白孔雀》的伦理思想分析
    浅析劳伦斯 白孔雀 的伦理思想分析
    浅析劳伦斯 白孔雀 的伦理思想分析
    浅谈小说《白孔雀》中的婚姻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