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论蒂利·奥尔森的独特创作风格

  [论文关键词]:蒂利·奥尔森; 意识流

  [论文摘要]: 蒂利·奥尔森,美国最为著名的女性作家,以其独特的生活感悟和创作风格,震惊了美国文学界。文章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该作家的独特创作风格:(一)蒂利·奥尔森的生活经历。(二)其作品的主题内容。(三)蒂利·奥尔森的独特创作技巧。

  由于受到社会的、历史的、以及经济地位的限制,与男性作家相比,女性作家在从事文学创作时会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挑战。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现代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女性作家开始为争取更多的权利发出自己的呐喊,从而给文学界增添了一股新的生机与活力。
  蒂利·奥尔森就是这些杰出女作家之一。尽管她一生中只写了四部短篇故事,一部小说和一些随笔,她的独特生活感悟和创作视角使其成为美国最为重要的女性作家之一,从而赢得"女权主义文学先锋"的美誉。
  
  一、蒂利·奥尔森的生活经历
  
  众所周知,一个作家的创作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作家的生活经历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创作源泉。弗吉尼亚·吴尔芙在她的《生活与小说家》一书中就曾指出:生活是小说最好的创作目的。①蒂利·奥尔森,这位美国最为著名的女性作家,将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充分地融入自己的写作之中,为广大读者创作出一些优秀的文学作品。
  蒂利·奥尔森的父亲是一名政治避难者。由于受到父亲的影响,她在早年便拥有了自己的政治抱负。在她十几岁时,她便加入了青年社会主义者同盟,后来又加入了青年共产主义者同盟。wWW.11665.CoM她的许多作品便反映了这一政治抱负。但最为重要并不在于此,而是她的女权主义创作倾向。
  蒂利·奥尔森在19岁时,开始创作自己的第一部小说yonnondio.但不幸的是,她在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被丈夫抛弃。在她的自传性故事i stand here ironing,便写到这件事情。一些年之后,她再婚嫁给了杰克·奥尔森,又生了三个孩子。照料孩子以及从事政治事业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直到1953年她才重新开始文学创作。1961年由于tell me a riddle 她.获得欧·亨利文学奖。作为女权主义运动的先锋,奥尔森为丽贝卡·哈丁·戴维的无产阶级小说life in the iron mills作序。1980年她又获得优秀女作家奖。
  蒂利·奥尔森丰富的生活经历为其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正由于她的独特生活阅历才使得她敢于大胆创新,为美国文学界增添了一股新的力量。
  
  二、蒂利·奥尔森作品的主题
  
  由于其工人阶级的生活背景以及其致力解决工人阶级困境,蒂利·奥尔森的许多优秀作品有力地描写了工人阶级的需要﹑奋斗以及所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但有一点需要引起注意:
  蒂利·奥尔森的作品不仅局限于工人阶级问题,她的许多作品还谈论到女权主义问题。
  在作品silences, 蒂利·奥尔森探讨了女性作家的创作欲望如何被生育子女以及在创作领域中男性作家的支配而被抹杀掉。在这本书中,蒂利·奥尔森谈到了著名女作家艾米莉·迪金森和弗吉尼亚·吴尔芙,并探讨了她们的生活以及她们所描写的生活如何受到男性主宰的社会以及文学创作领域本身男性作家所占支配地位的影响。
  在作品i stand here ironing, 蒂利·奥尔森探讨了女权主义作品中另一个被广泛讨论的主题:母女关系问题。在这部作品中,蒂利·奥尔森揭露了广大女性所面临的不公正待遇。在这部作品中,蒂利·奥尔森还探讨了母女在寻找各自身份以及想独立于社会对女性的期望时所遇到的困难。此外,蒂利·奥尔森还探讨了亲密这一问题的本质。
  总之,在她的优秀作品中,蒂利·奥尔森揭露了由于受到性别以及社会地位的限制,女性在创造力﹑成长以及机遇方面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并且表达了她对男性主宰的社会中女性所面临困境的极大关注。
  
  三、蒂利·奥尔森的独特创作技巧
  
  i stand here ironing是蒂利·奥尔森所创作的最为出色的短篇故事。它充分显示了蒂利·奥尔森的独特创作技巧和她惊人的写作水平。因此,对奥尔森创作技巧的分析可以从分析这部作品入手。

  首先,i stand here ironing主要是采用第一人称的视角讲述了一个可怜母亲对她教育子女方式以及对大女儿前途的矛盾心态。通过采用第一人称的视角,蒂利·奥尔森使自己的作品充满了准确的证词﹑直接的目的和敏锐的洞察力。正如新小说派的代表作家所言:作家在他的作品中通常要引入一个人物来代表自己,也就是说,使用"我"作为故事的讲述者。很明显,它对于作家来说是非常有力的,因为"'他'把我们丢弃在外,但'我'却把我们引入故事的内部。"②
  使得i stand here ironing这部作品独特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它将母亲身份作为隐喻与经验融为一体。这个短篇故事将母亲身份赤裸裸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因而使它失去了浪漫主义的色彩,充满了作家对现代社会中自我问题的真知灼见。
  这个短篇故事还采用倒叙的方式来展开故事。倒叙将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突出的片断提到文章的开头叙述,然后再使文章的叙述回到"顺序"按事件的发生﹑发展顺序进行叙述。这对于故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为我们提供必需的背景知识。
  此外,这个短篇故事还采用了另外一种独特的叙事技巧:意识流。意识流是一种具有开创性的叙事方法。通过这种方式,小说家可以不用借助于客观的描述和传统的对话来描写人物的思维及情感,而通过描写处于觉醒状态的内心中连绵不断的思想来直接再现人物的心理活动和感情的细微变化。③意识流在展现人物的思想﹑印象﹑感情和回忆时,通常没有逻辑顺序和句法,它标志着小说写作形式上的革命。
  在短篇故事i stand here ironing中,蒂利·奥尔森采用意识流的方法来展开故事。从头到尾,母亲一直不断地将自己与女儿做比较,边讲故事边熨烫女儿的衣服。因此在整个故事当中,并没有多少事情发生,故事的叙述者只是在一直熨衣服,偶尔同女儿说几句话。在这个故事的其余部分,仅有叙述者的内心思想﹑情感和回忆的不断变化。
  综上所述,蒂利·奥尔森是西方现代主义短篇小说的创造者。通过其独特完美的写作风格以及丰富的观察与想象,蒂利·奥尔森的作品深刻反映了现代社会中女性的社会地位和生活。在遵循传统写作方法的同时,她大胆创新,以其脍炙人口的作品丰富了文学创作的主题及艺术风格。她突出的艺术成就使小说写作发展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参考文献
  [1] virginia woolf, life and the novelist, london: the hogarth press, 1958.
  [2] 陈国安. 《小说创作的艺术与智慧》,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4.
  [3] margaret drabble,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english literatur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于宝英 [标签: 创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论跨文化因素对商业广告英语翻译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