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弥尔顿性格的多重性
[论文关键词]《失乐园》;弥尔顿性格;多重性

  [论文摘要]《失乐园》是十七世纪英国作家弥尔顿的代表作。在这部史诗作品中,弥尔顿开门见山地宣称要“阐明上帝对人之道”,然而,他随后却塑造了一个英勇的反叛者撒旦形象。而随着人类始祖亚当、夏娃的出场,读者逐渐明白:史诗的真正英雄是人类。本文试图通过对作品《失乐园》的分析,揭示出弥尔顿身上的多重矛盾性,即革命性、清教主义和人文主义。   
   
  弥尔顿的创作可分为三个时期:早年就读剑桥、隐居霍顿时创作的诗歌,中年直接参加社会政治斗争时撰写的政论性文章,晚年口述创作的三部巨著。而《失乐园》(paradise lost)这部由弥尔顿晚年创作的诗歌,是他的代表作,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辉煌的史诗。在这部巨著中,作者身上的革命性、清教思想和人文主义这三重矛盾性格展露无遗。 
   
  一、弥尔顿的清教主义思想 
   
  弥尔顿出生于一个富有的中产阶级家庭。其父老弥尔顿不仅有较高的文学素养,还擅长音乐,且具有较强的清教主义倾向。在他的影响下,弥尔顿从小就勤奋读书,尤爱文学,且发展出了强烈的清教主义思想。《失乐园》是一部宗教色彩十分浓郁的诗歌。弥尔顿在第一卷献词中就开宗明义地宣称:“要维护恒久不灭的天道,向人类确证条条天道的正确性。”在这里,上帝掌握着天庭,是威严权势的象征。除此之外,作品中还处处可见清教主义价值观的痕迹。如作品第二卷描述了撒旦重整旧部,召集了一次民主会议,辩论如何向上帝复仇。www.11665.coM众天使各抒己见,最后撒旦的提议获得通过,并被派去执行任务。这次地狱中的会议,很像是一次清教革命政府统治下的议会进行的一次辩论。这不禁让人产生怀疑,弥尔顿在构思这一卷时,无意中以克伦威尔政府的民主议会为摹本。 
   
  二、弥尔顿的革命性 
   
  正是在一个清教主义倾向较浓的家庭氛围影响下,弥尔顿年轻时就有一种使命感。在作品《失乐园》中,弥尔顿塑造了一个英雄的反叛者撒旦形象。撒旦并未像其他英雄史诗中所描绘的伟大英雄人物一般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反抗专制权威的精神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作品开头,以他为首的众天使和上帝在天庭展开斗争:“一场搏斗结果是徒劳无功,全能的至尊从太空扔他个头朝下,满身烟火,面临可怕的焚毁,‘通’的一声跌落无底的深渊。”(《失乐园》第一卷43-49行,金发粲译)战争虽然失败了,他却毫不气馁,决心复仇:“战场失利算什么?没有全丧失,不可征服的意志。报仇的心计,永不熄灭的憎恨还有那决不投降屈服的勇气。”(《失乐园》第一卷105-108行,金译)至此,我们已经略览作者笔下撒旦身上所表现出的反抗精神和持之以恒的韧性。作为反叛者的撒旦,跟缩手缩脚的上帝相比,更像是一位勇气可嘉的英雄,一位能激励部下、善于领导的领袖人物,一位敢说敢做、反抗暴政的英雄。此时,他成了全诗的中心人物。难怪英国十九世纪诗人布莱克说:“弥尔顿不知不觉站在了魔鬼一边。”这种对撒旦欲抑而实扬的描写,清楚地折射出诗人作为一个失败的革命者和一个清教徒内心强烈的矛盾和冲突。
  三、弥尔顿的人文主义精神 
   
  十六至十七世纪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人文思潮。人文主义者提出关心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的世界观,反对中世纪以“神”为中心的世界观,对抗神的权威。人文主义者反对封建迫害,提倡仁慈博爱,并积极高昂地肯定人、热情洋溢地赞美人。这种人文主义思潮对后来的作家作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弥尔顿当然也不例外。作品《失乐园》中处处透出一股人文气息。在经历了前两卷场面恢弘的斗争场景之后,从第三卷起,作品进入了较为安宁的阶段。特别是亚当和夏娃的出场,让史诗进入了一种新的情调。展示在人们眼前的是伊甸园中的美景:乐园中四季如春,玫瑰无刺,猛兽和人一起嬉戏。响在人们耳边的不再是金鼓铁甲之声,而是人类始祖的多情话语。 


  弥尔顿对亚当、夏娃这一对人类始祖形象的创造,带来了天堂地狱都缺乏的生气。至此,不少评论家认为,史诗真正的英雄既不是撒旦,也不是上帝,而是人类。“创造了这样一对夫妇,有血有肉,情感丰富,有长处和弱点,经历了大劫大难而愈见其可敬可爱,不能不说是史诗作者弥尔顿最大的成功。”(王佐良,何其莘,1995)在《失乐园》的结尾,弥尔顿还用自己的艺术禀赋和渊博学识,十分清晰地勾勒出人类历史光辉壮丽的前景,强劲有力地描摹出未来世界的理想之美:“世界摆在眼前,选择去哪儿安身是好,神意是他们的向导。他们手挽手。以踯躅缓慢的步履穿过伊甸园走向孤寂的征途。”(ⅻ646-649金译)这样的描写无形中也体现出弥尔顿作为人文主义者悲天悯人的思想意识。 
   
  四、结语 
   
  《失乐园》是弥尔顿最杰出的作品,被后人称为“用英语所写的最伟大的史诗”,是弥尔顿酝酿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积蓄了一生丰富阅历与政治、宗教斗争经验创造而成的巨著。作品把弥尔顿身上革命的清教主义与人文主义思想充分展示给了读者。弥尔顿的性格无疑是矛盾的和多重的。作为虔诚的清教徒,他要“向人类确证条条天道的正确性”,他的革命性却让他塑造出一个英勇的反叛者撒旦形象,但他骨子里的人文主义精神又让他最终把关爱人类作为他精神的乐园。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李桦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