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错落中见和谐

  [论文关键词] 《达洛卫夫人》 《尤利西斯》 意识流 内心独白

  [论文摘要] 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和弗吉尼亚的《达洛卫夫人》两部作品在结构,语言,写作技巧方面都有很多的异同点,通过比较分析可以得出两部作品在意识流写作手法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詹姆斯•乔伊斯和弗吉尼亚•伍尔夫是文艺批评界公认的两位意识流写作大师,而《尤利西斯》和《达洛卫夫人》分别是两位大师的代表作品,也是最为成功的作品。两部作品在结构、语言、写作技巧方面都有很多的异同点。
  
  一、两部作品的相同之处
  1.在创作结构上
  这两部作品在创作结构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两部作品都以一天为框架。《尤利西斯》中,作者主要描写了三个主要人物:斯蒂芬、布鲁姆和其妻子莫莉。故事分别以斯蒂芬和布鲁姆18个小时内在都柏林的生活和内心活动为两条线索,把他们过去的经历和精神生活纳入无秩序的流动中分别表现了出来。这样的故事虽然仅仅发生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面,但是它所描绘的是整个的现代意识和现代经验,它深刻反映了爱尔兰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图景,也反映了整个西方社会的精神危机,被刻画成为一幅“现代人灵魂的全图景”。与之极其相似的是伍尔夫的这部《达洛卫夫人》,故事分别以议员的妻子克拉丽莎和退伍军人赛普蒂莫斯为线索,讲述了他们在6月的一天15个小时内的生活和内心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表现出了当时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状况,与《尤利西斯》在很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wWw.11665.Com
  2.在写作技巧上
  两部作品除了都具有短暂的时间跨度外,他们又都是出自具有“反叛”精神的勇于尝试的现代主义作家之手,因此也就都很具有实验性和现代性。和传统的注重情节和外部描写的作品相比,“这两部作品都注重人物的精神世界描写,注重内心写实,都运用了典型的意识流的写作技巧,在这两部作品中都看不到复杂的故事情节,细致的人物和环境描写”。最早提出“意识流”这个概念的是美国的心理学家詹姆斯,他说:“意识从来不会被分割成碎块的形式出现,链条或系列等表达方式无法描绘意识的本来面目,意识里面没有任何可以连在一起的部分,因为它流动着,因此用“河流”或者“流水”来形容应该更加自然贴切,因此我们把它称为思想流、意识流。在《尤利西斯》和《达洛卫夫人》中,人物的心理和意识活动已经不再是一种描写手法,不再是附着于小说情节之上的一种艺术效果,而是作为具有独立意义的表现对象出现在作品中。人物的下意识、潜意识乃至无意识的活动几乎成为作品的全部内容,而情节则极其淡化,隐退在小说的语言后面。
  3.在作品的含义上
  和形式,写作手法相似,两部作品的含义也很接近,都是描写的战后人们焦躁、恐惧、沮丧的心理状态。《尤利西斯》中的各个人物都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人物。布鲁姆是某广告业务的承揽人,他庸庸碌碌,无所作为,是个软弱而卑微的平庸之辈;布鲁姆的妻子莫莉是个放荡不羁、耽于肉欲的荡妇;而私立中学的历史教师斯蒂芬则是青年知识分子的形象,他蔑视传统势力,精神上无所寄托,抱着虚无主义的态度到处流浪,在这个世界上他感到十分的孤立,只能在酗酒,嫖妓和打架中寻求刺激,他在精神上的困顿和空虚使他苦苦思索,不断的寻求精神之父。小说中的这三个主人公无不是战争的牺牲品,他们经受了战争的打击过后,精神空虚、沮丧、找不到精神的最终去向,只能在混沌的现实中活得庸庸碌碌。

  在《达洛卫夫人》中,作者分别通过议员夫人克拉丽莎和退伍军人赛普蒂莫斯的眼光描写了经过战争的创伤的世界。战争过后的英国资本主义秩序操纵在统治阶级的手中,身为议员妻子的达洛卫夫人却深感到自己自我的缺失和世界的冷漠,她无法融入她丈夫的圈子,却不得不在那个圈子中周旋交际,这些使她陷入一种极端的寂寞感中。和间接受到战争影响的克拉丽莎相比,赛普蒂莫斯是强大的社会压力下人们不同程度孤独、恐惧的极端象征,他在战争中身感灾难的悲怆,在他那迷乱的幻觉中,战后的和平生活依然充满了罪恶和屠杀,赛普蒂莫斯的心理创伤就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上是笔者所以观察到的两部作品的相似之处,但是存在相同点的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出二者有着很多的差异。


  
  二、两部作品的不同之处
  第一就是语言的差异,和乔伊斯的美学观点相关的是,乔伊斯认为无论是粗俗的还是粗野的,只要是能真实的反映人的生活和内心世界,就是美的,也就是艺术家该尊重的。他热中于是表现人的丑陋和罪恶,因此使用的语言也就相对粗俗。例如,在第一章中,当壮鹿马利根问斯蒂芬为什么不高兴的时候,斯蒂芬答道:“你说,他妈妈挺了狗腿了……”在《尤利西斯》中,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在《达洛卫夫人》中,“伍尔夫使用的语言的确具有明显的抒情性和唯美主义倾向,和女人的温婉柔和有关”。
  虽然两部作品都运用了意识流的写作技巧,都运用了内心独白,但是二者的内心独白却有很大的不同。所谓“内心独白”就是无声的语言意识。在内心独白的运用过程中,作者或叙述者退居幕后,一切皆由人物的意识来表现,使读者感到真切深刻,感觉好像可以直接看到人物的内心世界,而内心独白又可以分为直接内心独白和间接内心独白。在《尤利西斯》中,乔伊斯多采用的是直接内心独白,即把一个人物的内心感受,某个人物的内心世界,某一段的内心变化用自语的方式表现出来,采用以人物本身为基准的人称,不搀杂叙述者的介入,仿佛人的意识活动直接呈现在我们面前。在《尤利西斯》中,乔擅长用第三人称来叙述故事情节,而转而用第一人称来进行心理叙述。这里的人称很自然的由他转到了我,很自然的进入了人物的内心世界。关于意识流的语言方面的另外一个不同就是《尤利西斯》的开头经过了一段情节的叙述,虽然不长,但是并不像《达洛卫夫人》那样开篇就直接进入了人物的内心世界。
  最后的一个不同是笔者认为在这两部作品当中,虽然表达的主题十分类似,但是作者在选取人物方面却是十分的不同。相比较来看,《达洛卫夫人》中的克拉丽莎和赛普蒂莫斯就相对典型化,一个是议员的妻子,一个是疯癫的退伍军人,并不是普通人的形象,而是一个社会的特例。
  两部作品有很多方面的相似之处,但是树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它们二者又分别以自己独特的面貌展现给读者,读这两部惊人之作,使读者在二者的异同之比较中获益不少,通过比较,可以更加熟悉意识流作品的写作技巧,也能使我们对意识流有更深入的了解。
  
  参考文献:
  
  [1]乔伊斯.尤利西斯(上,下).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
  [2]李维屏.乔伊斯的美学思想和小说艺术.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3]戴从容.乔伊斯小说的形式实验.北京:中国戏剧出版社,2005.
  [4]曾繁仁.20世纪欧美文学热点问题.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王邺 [标签: 北京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在于发现 平淡中见神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