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英国道德文化的旗帜——浅议狄更斯作品的人道主义
论文关键词:狄更斯  道德文化  旗帜  人道主义
  论文摘要:查尔斯·狄更斯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小说家,他的作品体现了深刻的人道主义思想。他生活在以道德著称的维多利亚时代,从自己艰难的现实生活出发,通过文学创作揭露生活的真实。他宣扬人道主义,把道德文化作为一面旗帜,引导人们博爱,共创一个美好的社会。
  查尔斯·狄更斯是英国十九世纪著名的小说家。他生活在以道德著称的维多利亚时代,通过文学创作宣扬人道主义,从道德的角度对生活进行评判。在他文学创作的三个时期中,都把人道主义作为作品的主导思想。第一时期中受难的“小人物”最终赢得了富有资产者的资助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第二时期中的有钱人在“苦难教育”和“温情感化”下开始帮助困难人;第三时期中,为了让人们弃恶从善,他创造了一个个完美的人道主义者形象,并强调人的道德与命运紧密联系。他从来没有停止关于道德的说教,并用自己的作品当作道德文化的旗帜,呼吁富人和穷人克服各自的偏见,互谅互爱,引导人们共同建立一个美好的社会。
  一、狄更斯艰难的现实生活经历,奠定了他人道主义思想的生活基础。
  一八一二年,查尔斯·狄更斯出生于英国朴兹茅斯的一个小职员家庭,他自12岁在作坊当学徒开始,从事过律师事务所的练习生,民事法庭的访员,报馆的新闻记者,为生活四处奔波,历尽艰辛和磨难。这些经历使他广泛地接触到英国社会生活,了解下层人物的疾苦,熟悉资产阶级各种代表人物的嘴脸,初步萌发了朴素的人道主义思想。wwW.11665.coM在狄更斯生活的年代,正是以道德著称的维多利亚时代,人道主义思想非常流行。由于他所处的阶级地位低下,他很容易就接受了这种思想。他反对一切不人道的现象,并在实践中尽力帮助那些不幸的人们。他曾多次与朋友们一起筹款,帮助文艺界遇到困难的人士。在他为《本特利杂录》当编辑的时侯,一个叫约翰·奥弗斯的木匠出身的业余作家引起了狄更斯的注意,他热情地与他通信,帮助他修改稿子,出资为奥弗斯诊治疾病,并在奥弗斯死后帮助他的寡妻和六个孩子。现实生活提升了他的人道主义素养,为文学创作奠定了生活基础。
  二、通过大量的文学创作,用道德文化为人道主义摇旗呐喊。
  狄更斯不仅在实践中给人以帮助,而且通过他的作品来唤起人们的责任感,引起人们对社会底层疾苦的关注。他的道德文化思想轨迹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主张捍卫人的尊严,希望富人良心发现,道德文化思想初成阶段。
  狄更斯初期的创作深受英国宪章运动民主、自由、平等精神的影响,主张人人享有劳动、和平、幸福的权利。他用小说讽刺教育机构的黑暗、议会选举的丑剧、济贫法的凶恶本质、宗教骗子的伪善等社会流弊。他把希望寄托在“仁慈的富人”身上,希望富人们能良心发现,自觉去改良社会流弊。这一时期的主要作品有《匹克威克先生外传》、《奥利佛·斯威斯特》、《尼古拉斯·尼古贝》和《巴纳比·拉奇》等。
  在其作品《匹克威克先生外传》中,匹克威克是狄更斯早期创作中“仁慈的富人”的代表。小说中的匹克威克善良、仁慈,对贫苦的人充满同情,总是尽力帮助他们。文克尔的父亲不承认儿子与艾拉百拉的婚事,威胁要断绝文克尔的资助,他马上对这对夫妇进行资助,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金格尔与特拉偷主仆二人多次伤害他,并侮辱他的人格,但在他们事发被捕后,匹克威克不计旧恶,出钱帮他们还清债务,使他们重新做人。匹克威克的善良、仁慈是无私的,从不计个人得失,宁可自己身陷牢狱之灾,也不忘帮助他人。他的仆人山姆最终在他的帮助下组成自己的家庭,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尼古拉斯·尼古贝》中的契里布尔兄弟身上同样具备匹克威克品德,他们不仅对老雇员提姆悉心照顾,让他享受幸福的晚年,而且他广施恩惠,在自己的周围建立了一片乐土,给自己遇见的每个人带来幸福。《奥利佛·斯威斯特》中的奥利佛,以及《巴纳比·拉奇》中的巴纳比都有着这样的品质。


  他就像旗手一样不断地引导富者要慷慨无私,心怀慈悲;贫者要乐天知命,安分守己,以“仁慈的富人”同情帮助“小人物”的人道主义思想,达到调和阶级矛盾的目的。
  第二,通过“苦难教育”和“温情感化”改造资产者,改造社会。
  随着狄更斯对现实生活认识的不断加深,开始对“仁慈的富人”感到失望,他就想通过“苦难教育”和“温情感化”来改造资产者,改造社会。这一时期的主要代表作有《马丁·朱什尔维特》、《董贝父子》、《圣诞颂歌》等。
  《马丁·朱什尔维特》中的马丁·朱什尔维特在美国投资破产,险些丧命,让他必须经历贫困的“苦难教育”才能改变他的性格,继承他祖父的遗产。《董贝父子》中的董贝先生惟利是图,对儿女冷酷无情。但在他破产后,通过儿女的温情感化,良心受到教育,重新得到幸福。《圣诞颂歌》中斯克鲁奇在三个精灵的“苦难教育”下,认识到资产者必须改变他的冷酷心肠,“仁爱”地对待弱者,积善成德,从而创造一个永久的圣诞境界。
  这些作品无不宣扬道德的作用,人道的伟大,试图用“苦难教育”和“温情感化”劝说人们仁爱、宽恕,实现自己天堂般的梦想。
  第三,以善恶有报来教人弃恶从善,表达自己对人道主义“理想王国”的向往。
  尽管狄更斯对资产者日渐失望,甚至有了悲观情绪,但他依然通过文学创作不停地呐喊,以善恶有报来教人弃恶从善。这一时期的主要作品有《大卫·科波菲尔》、《艰难时世》、《双城记》、和《我们共同的朋友》等。
  《大卫·科波菲尔》是一部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作品中以大卫的成功说明道德是人的根本,人道是解决社会弊端的必由之路。大卫自幼丧父,母亲改嫁后又因继父虐待而死,历尽了种种磨难。最终在姨婆和艾妮斯的劝告和帮助下,过上了幸福生活。作品中深刻揭露了英国腐朽的司法制度和教育制度,谴责了自私伪善的卑鄙小人,并对下层劳动人民寄予同情。在作品《艰难时世》中,作者揭露了资本主义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抨击庞德葛贝、葛雷梗之流的功利主义,抗议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同情工人们的苦难。但他只是宣扬以“仁爱”对抗资产阶级的贪欲和冷酷。《双城记》中狄更斯宣扬了用仁爱宽恕、利他主义、自我牺牲的精神来消除仇恨,进而拯救社会的改良主义思想。
  因此,出现了如代尔那那样的仁慈博爱、自动放弃财产的贵族;梅尼特那样宽恕、对仇敌也不报复的平民;卡尔登那样利他、为了别人幸福而不惜牺牲自己性命的青年。《艰难时世》和《我们共同的朋友》也处处都飘扬着道德文化的旗帜。他的作品反映了人道者才是真正值得赞赏的,只有爱,才能世界和平,人类幸福。
  综上所述,狄更斯文学创作延续近四十年,其作品中处处弥漫着浓厚的道德色彩,强调人的平等、博爱,认为决定人的价值的是人的心灵的善恶。他把人道主义当作一种责任,把文学创作当作一面旗帜,希望人们相互关爱,以仁义、博爱之心善待万物,消除一切社会弊端,共同创造美好的生活。
  参考文献:
  [1]丹纳.英国文学史.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3。
  [2]梁旭东.艺术家的良知与法国大革命—对双城记人道主义题旨的辨析.宁波大学学报,2004,17(3):52。
  [3]吴敏.人道主义的“谴责”与“幻想”.嘉兴学院学报,2004,16(6):221。
  [4]严幸智.狄更斯中产阶级价值观论析.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4,6(2):21。
  [5]殷爱平.狄更斯的“仁爱”思想初探.镇江高专学报,2002,15(4):31。
  [6]赵炎秋.狄更斯长篇小说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孟凡艳 [标签: 英国 道德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政府行为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作用
    试析散文体小说《弃儿汤姆.琼斯的历史》之伦…
    钱英国英语与美国英语在词汇山的差异
    试论简•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试论简  8226 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试论简  8226 奥斯汀对英国小说的过渡作用
    《摩罗博士的岛》中的道德符号解析
    从《西风颂》看英国积极浪漫主义的特征
    历史延续性与道德责任的二维统一体
    浅论康拉德小说中的道德探索
    浅谈《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道德冲突
    英国浪漫盛义诗帐中的两颗流星—简述彭斯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