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析《蝇王》中的象征主义
【摘 要】英国小说家威廉·戈尔丁在小说《蝇王》中运用了大量的象征主义来探究人性本恶,从而阐明了人类战争的根源。本文从标题、故事发生地和人物三方面分析了象征主义在小说中的应用,从而揭示了其在小说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象征主义 蝇王 海岛 人物
  
  当代英国小说家威廉·戈尔丁因其小说《蝇王》于1983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的他在该小说中剖析了战争的根源,即人性本恶。象征主义是小说中主要的写作技巧之一,成功地帮助作者阐明了这一主题。本文试图从小说的标题、故事发生地和人物三个方面来展现其象征主义。
  首先,小说运用了人见人烦的蝇王作为标题,具有其深远的象征意义。不论是在中文还是在英文中,苍蝇一词总是与腐朽、肮脏联系在一起。蝇王来源于希伯来语。在英语中,“蝇王”则是粪便与丑恶之王(或污物之王),在《圣经》中,“baal”被当作“万恶之首”。在小说里,蝇王不只是象征着丑恶的悬挂着的猪头,更代表的是人性最深层的黑暗面,是无法避免的劣根性。在小说《蝇王》中,大部分描写都和打猎相关,起初是为了获得食物,而后是为了游戏,最后导致了杀人。从这一变化来看,表面上是孩子们想要征服野兽,而事实上却是兽性占据了人的心灵。在第八章中,当杰克等人杀死了一头野猪,把猪头挂在树枝上作为给怪物的祭品。这只猪头上叮满了苍蝇,所以成了“蝇王”。而这个祭品恰恰是杰克等人的野蛮行为的成果,暗示着人类的劣根性——人性本恶。而这一暗示在后来西蒙和蝇王的对话中得到强化。“蝇王”对西蒙说:“我就是怪物……我是你的一部分。wwW.11665.cOm”这一对话充分显示即使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在其灵魂深处也存在着罪恶,深化了小说主题。因此蝇王象征着人类灵魂的沦落,人性的丑恶。把蝇王作为标题更加强调了小说的主题,引人深思其象征含义。
  其次,小说整个情节都是发生在海上的一个荒岛上的。在这里,没有了大人的管教,也没有了文明制度的约束和束缚,只有一群本是天真烂漫的孩童,他们远离了千里之外核战争的威胁,这个荒岛本应该是他们的天堂,然而,人类的劣根性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充分地暴露出来。海岛周围是一片大海,远离文明社会,就像是战火燃烧中的唯一一块净土。周围人类文明社会也由于人性邪恶处于战火之中,人类社会的民主、理性全部折服在野蛮、非理性的脚下。小说开始时,海岛就像是诺亚方舟,帮助孩子们逃离了战争的威胁。然而,孩子们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使他们相信海岛上一定有野兽。随着小说情节的展开,孩子们的恐惧心理愈演愈烈,最后相信只有武力、屠杀才可以解除,保证安全。就这样,人类文明和民主逐渐被野蛮和专制所取代。在小说结尾,海岛沉没在熊熊大火之中,这就预示着兽性、非理性战胜了人性和理性,人类的发展又重回到原始状态,即人性的邪恶和野蛮。
  另外,人物的象征性更加深化了小说主题。书中四个主要人物言行举止和外貌都有深刻的寓意。海岛上的孩子们大体上可分为两大派。一派是由杰克为首代表着野蛮和非理性,另一派是由拉尔夫为首代表着民主和理性。在拉尔夫这一派中还包括西蒙和皮基这两个主要人物。
  作为野人首领的杰克在小说开始时是唱诗班的领队,也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但他渴望控制一切,虽在选举中输给了拉尔夫,成了打猎队长,但一直野心勃勃,想要改变作为追随者的现状。起初杰克还保留着文明社会灌输给他的道德与行为准绳,听从拉尔夫的领导。但随着周围环境的恶化,能吃上一顿肉对孩子们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并且孩子们对野兽恐惧的增加,这些都使杰克找到了夺取政权的契机。只有他的野蛮武力可以让孩子们吃上肉,可以缓解孩子们的害怕心理,因而在孩群中树立了威信,使很多孩童加入了他的打猎队伍。可见在面临饥饿和危险的时候,人的本性邪恶暴露无疑,兽性终归是要战胜人性和理性的。而杰克的打猎装束举更是具有深远的象征含义。作为打猎者,杰克等人脸上都要涂得五颜六色,这就成了他们的假面具。有了这一面具,杰克就可以抛弃文明、民主带给他的束缚,肆无忌惮地宣泄内心深处的兽性,由最初为了生存演变成杀人游戏,完全成为了一个独裁的统治者。就像是世界大战一样,只要有了一副面具——任何借口,人类就可以抛弃文明、民主和和平,释放人类邪恶的本性,发动战争。因此,我们可以说杰克是野蛮、邪恶的象征。

  而拉尔夫、皮基和西蒙都是相信理性、捍卫民主的好孩子,理性始终主导着他们。拉尔夫作为孩子们的首领,仍不忘文明社会所教授的,模仿成人思维,想尽办法争取获救。他实行了劳动分工、召开民主会议,有组织、有步骤地为获得营救创造机会。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孩子们品尝到了没有大人的快乐,逐渐淡忘了回归,开始自由自在地玩耍。拉尔夫也曾有过短暂的迷失自我,可是,他一直没有向杰克屈服。在小说的结尾处,他为自己失去理智,为人性的邪恶而流下了痛心的眼泪,说明他的良知还没有泯灭。借助这一正面人物表明文明、民主和理性的脆弱性。因而,拉尔夫象征着人类的文明、民主和理性。而皮基则是知识分子的象征。他所戴的眼镜虽用来聚光生火,但由于其身体上的缺陷却受到了其他孩子的嘲讽,甚至包括拉尔夫在内。最后皮基也是因杰克和拉尔夫两派争夺其眼镜而死的,但他始终坚信民主,宁愿为真理牺牲自我。死时还抱着那个象征民主权力的海螺,并且号召孩子们要重归理性思维,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获救。由此可见作为知识分子象征的皮基的顽固性。第三个正面人物西蒙也是为捍卫真理而牺牲的,是一位完美的理想知识分子形象。他具有着非凡的洞察力和正直的人格,在小说中扮演先知的角色。在众多孩童中,只有西蒙发现了真理,即怪物并非真正的怪物,只不过是一个死人。并且,西蒙和蝇王的对话表明西蒙熟知人类内心的邪恶,同时认识到同伴的恐惧实际上是对深藏在他们心中的罪恶和死亡的一种本能的抵制和反抗。然而,世上并无如此完美之人,必然会葬送在人类黑暗内心之下。因此,在小说中他最后也是以死亡来告别这黑暗的人类社会的。
  总之,威廉·戈尔丁在小说中充分运用了象征主义手法阐明了人性邪恶,探究了人类战争的根源。这一写作技巧在小说中是不可取代的。同时,该小说的警世作用更加值得我们现代人深思。在现代社会,我们更应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制度的发展,从而建设一个和谐稳定的人类社会。
  
  参考文献:
  [1]威廉·戈尔丁著,龚志成译.蝇王.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6.
  [2]邱云华.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3]阮伟,徐文博,曹亚军. 20世纪英国文学史.青岛:青岛出版社,2004.
  [4]阮伟.20世纪英国小说评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宝新丽 [标签: 中的 象征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预防
    浅析水工建筑物冻害的成因及防治对策
    浅析计算机及信息化对设计之影响
    浅析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
    浅析森林调查设计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浅析火灾调查中液态物证的化学分析
    浅析某厂25000m3/h废气处理工程
    浅析新时期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探索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浅析宋代榷茶制度与官府垄断下的茶市贸易
    简析《刮痧》中的电影音乐
    浅析许秦豪电影作品中的悲伤意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