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关于《傲慢与偏见》中婚姻观和人性的思考
【摘 要】本文从作品中青年男女婚恋观和人性两方面入手,思考《傲慢与偏见》中不同人物的婚姻选择及人物行为动机与结果相背离的原因。由此揭示出个人不同婚姻选择的最直接原因在于其需要层次的差异,人性中的自欺和欺人是导致行为动机和结果背离的原因。
  【关键词】婚姻观 人性 《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是奥斯汀的代表作。这部反映婚姻问题的小说为读者生动的展现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时至今日,这部小说仍然吸引着众多读者,引发人们对人性本质的观察和无限思考。奥斯汀的小说主题大都是描写绅士淑女间的婚姻和爱情风波。讨论“理智”与“情感”的对立,女主人公大多是年轻的小姐,故事情节一般是她们怎样生活,怎样从情感向理智过渡,最终找到自己的如意郎君,其小说的结局都是完美的,所以总是会让人感到满意。因为奥斯汀的自传很少,人们便不自觉地将奥斯汀的生活和她的艺术世界相混淆了,这两个世界似乎是同样轻快的喜剧世界。通过作品,奥斯汀向我们展示了她周围社会圈子的婚姻标准和道德生活,在描写爱情故事的同时,揭露了资产阶级婚姻制度的本质。本文试从不同青年男女的婚姻观和人性两个方面入手,思考《傲慢与偏见》中不同人物的婚姻选择及人物行为动机与意愿相背离的原因。
  
  一
  
  奥斯汀在这部小说中反映了各种各样人物的婚姻观。通过班纳特五个女儿对待终身大事的不同处理,表现了乡镇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少女对婚姻、爱情问题的不同态度。在小说中作者提出了新的婚姻观:为了财产、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wWw.11665.CoM因此,她既反对为金钱而结婚,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她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并把男女双方感情作为缔结理想婚姻的基石。这种新的婚姻观更接近当时的社会生活,这使得《傲慢与偏见》一书的思想成就超越了同时代的爱情故事。
  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结合是小说中最幸福、理想的婚姻了。他们的婚恋过程是爱情与尊重的有机结合,体现了“自我实现的需要”。我并不想就他们的婚姻发表什么看法,因为无论谁都觉得他们是对的。我想说的是书中的另外两对——夏洛特和柯林斯之间以及丽迪雅和韦翰之间的婚姻。作为陪衬,奥斯汀写了伊丽莎白女友的婚事,用来与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相对照。夏洛特一个二十七岁的女孩相貌平平,与一位收入不错的乡村牧师的结合算得上是一桩“成功”的婚姻了。但我们发现,夏洛特选择她的客厅时,有意避开她的丈夫。夏洛特和柯林斯尽管婚后过着舒适的物质生活,但他们之间没有爱情,这种婚姻实际上是掩盖在华丽外衣下的社会悲剧。奥斯汀对夏洛特的婚姻观给出了极具讽刺意味的评价,结婚只是为了寻找一个归宿、一个不愁吃穿的“储藏室”,这样的婚姻根本没有感情可言。爱情是理想婚姻的基石,没有爱情的婚姻是草率的、实际上是不理智的表现。柯林斯这种人根本不懂得爱情,他结婚好像只是为了要完成任务。这种婚姻只是出于对“生理需要”与“安全需要”的满足,在这样的夫妻之间剩下的只有责任和无尽的互相责备。
  应该说丽迪雅对韦翰是怀着爱情的,但这是一见钟情的爱情,没有深思熟虑、一时冲动的爱情。算起来丽迪雅爱上韦翰的时间,竟然还不足两个礼拜。她根本不了解韦翰的为人,就草率地决定了自己的婚姻大事,还以为自己深爱着对方而对方也一样。这样的婚姻当然是不“理智”的,是不能长久的。丽迪亚的婚姻,象在她之前的,她的父亲的婚姻一样:轻率、缺乏判断、不明智,听从冲动和情感的驱使。丽迪雅与韦翰的结合纯属“生理需要”层次的冲动。
  奥斯汀的作品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那就是理智的问题。从她的作品中,我们很容易得到结论——理智是人的美德。真正的幸福只有通过理智才能获得;而理智是对个体需要全面认识的结果。作者通过丽迪雅和韦翰、夏洛特和柯林斯婚后生活的描写,向读者展示他们婚姻的失败,与伊丽莎白的“理智”形成鲜明的对比。

  二
  
  个人行为动机和意愿的背离,是人性自欺和欺人的结果。《傲慢与偏见》不仅提出了新的婚姻观,同时通过小说中人物的塑造,对人性的复杂也进行了深入地剖析。由此揭示出人性中的自欺和欺人,是导致人们行为动机和结果背离的原因。
  在小说中,各种人物受外表迷惑,伪装自己,愚弄他人,欺骗自己。美丽温柔的吉英与彬格莱先生彼此相爱。但她却刻意掩饰着自己热切的爱,结果使彬格莱误会吉英不爱自己,而听从了其朋友达西的劝导,与吉英疏远。韦翰巧妙地利用了自己的奉承能力,以及一幅”讨人喜欢”的仪表,迷住了伊丽莎白,不停地为自己洗刷冤情,中伤达西。他的话里充满破绽,而聪明过人的伊丽莎白虽能与彬格莱小姐辩驳,与咖苔琳夫人顶撞,却还是被韦翰牵着鼻子走。达西先生傲慢、无礼的样子早已进入伊丽莎白的头脑,受外表迷惑的伊丽莎白,听信韦翰而对达西先生心存偏见。事情往往和表面看起来的不一样,当她被达西的真诚感动以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深爱着他。真相总是带着假面具让人做出错误的评判。人们总是产生错觉,因为他们的行为出发点就是错误的。作者通过使人物错误行为的结果达到高潮,来揭露出导致这些错觉的原因是人性中虚伪的一面,伪装的结果。
  因为被自己的判断所迷惑,伊丽莎白错看了韦翰和达西。事情和她想象的正相反。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伊丽莎白是以自己的智慧和洞察力引以为荣的。凯瑟琳夫人以她的社会地位高贵为荣,而头脑简单和缺乏教养一再表明这种骄傲是毫无基础的。咖苔琳小姐暗示她优越于班纳特家人,但她对达西露骨的追求暴露出她自称教养的脆弱和虚伪。
  人们的行为表现常常用来掩盖真正的意图。夏洛特对柯林斯的关注,表面是帮伊丽莎白摆脱柯林斯求婚的困扰,似乎应是伊丽莎白该感恩才对,但实际上夏洛特是在偷偷的为自己“套”老公。由于人们总是从错误的前提出发,欺骗自己或被欺骗,致使他们的行动总是事与愿违。凯瑟琳夫人本是去阻止一个婚姻,却恰恰成为了它的起因。咖苔琳意图激起达西反对伊丽莎白的行为,却使他想起与伊丽莎白分享过的亲热。伊丽莎白受到达西外表的误导,认为达西厌恶她,偏见使伊丽莎白无法看到真相,而用言语谴责他,但这样做实际上更吸引了达西的注意。透过这些人物,我们看到了现实的虚伪以及行为结果对傲慢与虚荣的惩罚。
  虽然从19 世纪早期至今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们发现理解《傲慢与偏见》的社会环境并不困难。一方面我们的知识使我们能意识到190多年前的社会本质,更主要是因为社会分别从未消失。社会在继续,人们仍然展示着他们的势利、傲慢、贪婪、偏见。奥斯汀对人类本性的观察是如此之真实,她作品中的人物和困扰她们的问题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清晰可见。
  
  参考文献:
  [1]william j fitzpatrick,jane austin’s pride and prejudice,simon & schuster,1964.
  [2]nark schorer. pride and prejudice,riverside edition—b1,boston,1956.
  [3]r. w.. chapman,jane austen:a critical bibliography,2nd edition,london,annotated,1955.
  [4]david daiches,introduction to pride and prejudice. modern library,new york,1950.
  [5]ian watt,ed..jane austen (“twentieth century views”). englewood cliffs,n. j.,1963.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柳春波 [标签: 傲慢 婚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影响法语学习的因素的研究
    关于重庆市大足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区域中心城…
    关于独立学院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
    关于电抗器降低电能损耗的技术分析
    《抗战文艺》关于“利用旧形式”的讨论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关于职工基本养老金核算的几点思考
    关于建筑施工中CAD技术的运用探讨
    关于语言学习常见的七个错误
    基于语料库关于应用语言学方向学术论文中四…
    关于弱势群体
    关于《会展旅游》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开发的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