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爱伦·坡文学理论中“美”的概念
论文关键词: 美 诗歌长度 诗歌基调 效果统一论 
  论文摘要: 本文以“美”这一概念作为论述的中心,重点对爱伦·坡对诗歌理想长度的界定,对诗歌最佳基调的陈述,对诗歌音乐性的钟爱,以及对统一效果的执著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从中得出结论,爱伦·坡所谓的“美”并不是一种属性,而其实是一种效果,即作品对读者所产生的一种影响力。
   
  一、引言 
   
  美国作家埃德加·爱伦·坡是一位公认的世界文坛怪杰,在文学理论的探索上,他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事实上,“爱伦·坡是第一位有意识的文学理论家”,他大力提倡文学作品的内容应保持一种“统一的效果”。他还认为文学是一个思想的世界,不必与现实相连——呈现出一种唯美主义者“为艺术而艺术”的思想。本文旨在对爱伦·坡文学理论中的“美”的概念作概述性的阐释,以期对其理论中“美”的本质进行初步探讨。 
   
  二、爱伦·坡文学理论中的“美” 
   
  按照爱伦·坡对诗歌理论的阐述,自然将诗情赋予每一个人。这里的诗情指的是爱伦·坡对“美”的渴望。正如爱伦·坡在《诗歌原理》中所述:“远方依然有某种东西还没有实现。我们依然还有一种饥渴未获消解,他并没有向我们战士清澈的甘泉来缓解我们的这种饥渴,这种饥渴属于不朽之人所有。那既是他永久存在的一种结果,也是他永久存在的一种暗示。那是飞蛾拥抱星星的愿望。那不再仅仅是欣赏我们眼前的美——而成为一种力图靠近天堂之美的疯狂努力。wWW.11665.Com”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美并不是一种属性,而是一种效果,正如爱伦·坡在《创作哲学》中所说:“的确,当人们谈论美时,确切一点说,他们不是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指一种属性,而是指一种效果——简而言之,他们恰恰是在指灵魂所受到的强烈而且纯洁的振奋——不是指心智或者感情上的振奋。”由此可以推断出,爱伦·坡所指的“美”实际上是一种读者情感的反应。因此,如果读者无法感受到一部文艺作品的美感,那这部文艺作品便没有美可言,而只是虚无。 
  为了在读者心中营造出自己预先构思好的效果,爱伦·坡界定了诗歌的理想长度,规定了诗歌的最佳基调,而且将音乐纳入了自己的诗歌理论框架中,最后又提出了自己理论的中心,即统一效果。下面我们将对其一一进行探讨。 
   
  三、诗歌的长度 
   
  爱伦·坡在自己文学批评生涯的早期就颇为深切地感到,如果一部文艺作品能够获得预先构思好的效果,就必须保持统一的印象。而且,爱伦·坡还武断地得出结论认为,“一首诗歌必须要简短”,“一首长诗从定义上来说断然就是一种矛盾”,因为“一篇长篇大论不可能长时间的保持其对灵魂的振奋”。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讲,尽管爱伦·坡指出,短诗虽然有时候能产生出某种独到的或者是生动的效果,但一首诗歌过短也是不可取的。 
   
  四、诗歌的基调 
   
  爱伦·坡在《创作哲学》一文中曾这样写道:“……一切经验都显示,这种基调应该是忧伤的。不管何种美,但凡要获得最高形式的体现,就必须要将多愁善感的灵魂激动得泪流满面。由此而知,忧郁是所有诗歌基调中最为合法者。”其实可以说,爱伦·坡将他时代那种情感作为普遍情感的做法大有维多利亚时代的遗风。在维多利亚时代,多愁善感的人们可能会被美感动得泪如雨下,但是,现代的美学家大多数却更倾向于认为对一部艺术作品的反应应该是冷静的。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陈伟 [标签: 文学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释艾伦·金斯堡的《祈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